北京姑娘扎根长春投身“吉心工程” 4年救助6500名贫困心脏病患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772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姑娘扎根长春投身“吉心工程” 4年救助6500名贫困心脏病患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772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北京姑娘扎根长春投身“吉心工程” 4年救助6500名贫困心脏病患者

2017-08-10 19:58 | 来源: 吉网

  人物简介

  刘启芳,女,汉族,北京市人,原长城广联(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为“吉心工程”志愿者团队总负责人。荣获CCTV三农公益人物、“感动吉林”人物、吉林省三八红旗手、2017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标兵”称号。

图片18_副本.png

  童年时受奶奶的影响,7岁时第一次开始帮助别人,奶奶让她去胡同里的养老院做公益,帮助老人们收拾房间、整理衣物、陪老人们说说话。正是这样的公益活动深深影响了她的人生。

  四年前,当刘启芳第一次了解到吉林省心脏病患者的弱势群体急需帮助的境况时,她便毅然放弃北京优越的生活,来到吉林大地,想要通过她自己的力量和身边人的努力帮助心脏病患者的弱势群体康复,本以四到五个月就可解决的问题,没想到坚持了四年之久,在其组建的“吉心工程”自愿者团队的资助下,6500名来自吉林各地贫困家庭的心脏病患者得以康复。

图片19.png

  放弃老总身份 来到异乡投入慈善事业

  2013年,刘启芳携1岁的女儿顺宝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参与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吉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发起的“吉青.吉心工程”,在工程中负责项目的推广和志愿服务工作。4年多的时间里,她带领志愿者团队,身影遍布吉林省各地,首创“政府报销+慈善资金”模式,等于全免费的慈善医疗救助模式,打造了备受关注的公益品牌。

图片20.png

  刘启芳刚刚来到吉林时,接触了一个患心脏病的农村小女孩,这对于刚刚当母亲的她,感触很大,当时就想留下来成为第一个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身边人的努力救助这个女孩,救助心脏病患者这个群体,当刘启芳和同学、朋友说起这个事的时候,大家都特别支持,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所以刘启芳毅然放下了北京的一家企业老总的身份,全心全意做志愿服务工作,本以为3到4个月就可以做完,但投入进来后,一做就是4年多的时间。中间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更多收获得是开心和成绩,忘记了过程的艰辛。 

  带着女儿行善 足迹遍布全省4000多个乡村

  志愿者团队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刘启芳不愿错过女儿的成长就带着自己1岁多的女儿顺宝和他们跟着电视台的活动一起做工程的推广。他们冒着严寒酷暑走在吉林大地的乡村地头,拜访贫困家庭的心脏病患者、宣传“吉心工程”的救助政策。组织医疗专家团队深入村屯为村民义诊、筛查,也是“吉青·吉心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工程启动以来,刘启芳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先后组织600余次义诊,10000余名村民得到免费心脏病检查。还深入到4000多个乡村,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工程救助流程,为近5000名村医、基层团干部以及对农企业、组织讲课,并在定点医院组织每周6次健康讲堂,讲解心脏健康知识。在每个村都会亲自和患者交流,给他们带去积极治疗的信心和希望。

  除日常到乡村宣讲外,为了能更好的与病人沟通交流,同时监督“吉心工程”医疗救助情况,刘启芳带着女儿住进了定点医院的五楼的病房里,2岁的小女儿顺宝也成为了团队中最小的志愿者,她的任务专门给儿童病区服务的小志愿者,每天到病区给小朋友们送礼物,同时负责通知患者及家属听健康大讲堂,小顺宝在团队的工作也使他渐渐成长起来,对于她的妈妈刘启芳做的很多事还很懵懂,但她知道妈妈做的是好事,是帮助别人的事。在她心里“善”的种子已经深深埋下。

  创新慈善模式 募集善款数千万

  在“吉心工程”的定点医院的病房里,看不到病人有一丝愁容,都是欢声笑语,刘启芳说:“心脏病不同于其他病种,术前病人是不能够正常生产生活的,很多病人都时家里的顶梁柱、生活的唯一来源,面对病患,家里愈加贫困,因病治贫是这些家庭真实的写照,通过手术病治好了,又能干活了,给家里挣钱了,接下来都是好日子了。”一位在农业大学读书的大学生曾经给刘启芳写了一封感谢信:“吉心工程”不仅救了我父亲的病,我妈妈在再也不愁眉苦脸了,我现在也愿意回家了,工程挽救了我的家庭!“吉心工程”是精准扶贫救助项目。吉心工程的品牌设计、推广宣传、慈善募集、资金监管等多种责任,该项目为国内首创“利用政府救助+慈善资金”等于全免费的慈善创新型医疗救助模式,救助范围覆盖吉林省所有农村地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农民,同时采用全媒体推广、专业策划公司全力打造慈善公益品牌,成为吉林省继希望工程之后的又一公益品牌。救助对象最小年龄9个月,实现全境覆盖。

  “吉心工程”至启动开始,刘启芳个人募集善款1700余万元,除个人募集外,为了得到更多善款,2015年参加“腾讯99”公益日活动,连续工作40小时,动员8000多人捐款,募集善款460万元,2016年再次筹集慈善资金938万余元,号召全国6万余人参与其中,为吉林省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奉献爱心。

  四年的坚持与奋斗,成绩来之不易,尽管在脱贫救助的道路上有许多艰辛,但刘启芳义无反顾,为了实现她许下的诺言,为了不让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掉队,带领着她的志愿者团队,依然奔波在吉林的乡野田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泽森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