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吉林省转交首批信访举报案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785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吉林省转交首批信访举报案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785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吉林省转交首批信访举报案件

2017-08-13 08:22 | 来源: 吉网

  8月12日晚,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吉林省首批信访举报案件的转办交接仪式在南湖宾馆举行。中央环保督察组副组长黄润秋、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文毅,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志国等参加交接仪式。

000.jpg

  据了解,这次转办交接仪式也标志着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查组信访举报转办工作的正式开始。

  “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任务,督察组设立了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

  黄润秋在讲话中介绍,8月11日上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后,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就向社会开放了,目的就是为了畅通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渠道,“根据接听举报投诉电话,群众反映环境问题意愿非常强烈,投诉电话一个接一个,有的同一环境问题被多人多次举报,最多的达到七次,说明这些问题引起群众的普遍关注和关心,群众热切盼望所反映和举报的环境问题能得到解决。”

图片2.png

  黄润秋透露,截止到8月12日中午12点,督察组共接到群众举报91件,其中有效的来电举报59件,重复举报24件,无效举报8件,来信举报没有。59件有效举报中共涉及吉林省8个市州。其中长春市34件,占57.6%; 吉林市6件,占10.2%; 松原市6件,占10.2%; 通化市4件,占6.8%;其他地区9件。

  “进驻期间对于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今后还会分批转给地方办理,对于一些特殊突出的问题,我们也会直接进行现场的核实和跟踪督察。”

  黄润秋表示,对河北省开展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工作结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紧接着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大力气,敢于动真格,“督察过程中我们坚持边督边改、边移交边督办的原则,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希望针对督察组移交移送的环境举报投诉问题,吉林省要按照边督边改的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力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这四个‘不放过’,同时要把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查处情况及时向督察组反馈并向社会公开,以此来回应社会对环境问题解决的关切和期待。”

  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随后作了表态发言。“今天接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投诉举报案件,深感责任重大,这是督促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期待的重大现实举措。”金育辉表示,吉林省委、省政府一定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边督边改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部署,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好环境信访案件的办理工作。在工作当中一定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图片3.png

  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环境信访案件的办理。“办理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统一部署,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铁的纪律抓落实,以实的作风抓落实,绝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坚决做到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由省信访局、省纪检委、省委督察室、省政府督察室和省环保厅等部门组成的信访案件办理组具体负责投诉举报案件的办理。“具体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制定了规范的工作方案和办理流程,各级党委政府是案件办理的责任主体,要求各地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省里也将及时了解和有效督促各地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亲自负责等方面的表现和行动,各地对接到信访案件要实行一包到底,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工作到位、问题解决。”

  二是进一步严肃边督边改的工作纪律。“对于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边督边改的要求,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出了具体的批示。信访案件办理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对各地办理案件过程要全程跟踪监督,特别是对那些主要领导不重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工作不力,不认真办理的要严肃问责,对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对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要重点督办,对环境的违法行为该立案的立案,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绝不姑息,绝不护短,切实让群众看到我们的决心、态度和良好的工作成效。

  三是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好国家环保督察办刚刚下发的《关于做好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工作的函》的要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广播等各种新闻媒体,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投诉举报案件的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主动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所有交办的案件,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以四个“不放过”为原则,以实际行动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图片4_副本.png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艾灵 摄影 罗浩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