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农博会一号馆里的吉林农业之“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05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农博会一号馆里的吉林农业之“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0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农博会一号馆里的吉林农业之“变”

2017-08-15 14:22 | 来源: 吉网

  8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进入第五天,展会现场仍然人气爆棚。

  一号馆,吉林省品牌农业馆。作为本届农博会的“重磅”展馆之一,聚集着吉林省内最优秀的农业品牌,诸如吉林大米、长白山人参……一大批优质商品在这里展示展销,吸引众多参观者。

  “农”是吉林省的重要标签之一,“明星”农业品牌集中亮相一号馆背后折射出了什么?品牌农业浪潮下的吉林农业之“变”,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初显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饭碗,吉林大米贡献不小。

  对于优质大米的概述,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大米看东北,东北好米在吉林。

  在吉林大米展区内,小町米、富硒米、珍珠米……优质吉林大米产品达百余种,而在一旁的“吉林大米VR体验农场”里,吉林大米同样被多媒体互动展示,虚拟现实间,向观众诠释着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牌内涵。

  现场客商云集,销售火热。

  “现在吉林大米太火了,你去北上广一线城市的超市逛一圈,就啥都明白了,品牌非常厉害,百姓特别喜欢。”站在吉林大米展区内的上海商人薛春光透露,今天来这里寻找合作机会,重点就是吉林大米。

农博会1.png

  展馆内吉林大米受青睐

  扬名天下的吉林大米,为何能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这一切,与品牌建设密不可分。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粮食供给侧改革的样本,眼下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可谁能想到,几年前吉林省“好米”却卖不上“好价”。

  吉林是粮食大省,是全国优质粳稻主产区,现阶段全省水稻占东北三省一区的24%,但由于种种原因,水稻的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大米的品质优势没有转化为效益优势。

  “吉林大米无论从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种植技术和历史文化方面看,都有优势。”吉林大米品牌推动者姜连武表示,但在过去由于标准低、品种多、品牌杂,农民收入和企业效益都不理想,市场认知度也低。不过随着吉林大米品牌整合,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姜连武口中的变化,其实是指2013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全面实施“健康米”工程的战略部署。

  几年来,吉林省立足实际,瞄准市场需求,整合资源,系统谋划,着力实施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即集中打造一个核心品牌-吉林大米;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搭建一个电商平台-吉林大米网;制定一套标准体系-吉林大米系列质量标准;建立一个营销网络-吉林大米直营网络。

  目前,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已经初步显现,形成了具有吉林区域特点的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西部弱碱大米三大系列以及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四大品种。

  吉林大米品牌强势崛起

  品质决定价值,当下吉林大米已经成为吉林省引以骄傲和自豪的“白金名片”。

  吉林大米获得市场认可,农民笑了。

  “车子、房子都是咱吉林大米给的。”梅河口曙光镇西太平村金福勇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过去打工一年到头1万元收入,现在种植80亩绿色水稻,年收入可达10万元。

  生意好了,企业品牌溢价也提高了。

  据了解,吉林大米产品畅销全国,每斤售价从几元到百元,品类也从有机到无机。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吉林省水稻加工业产值为240亿元,到2016年这一数字提高到280亿元,增加的40亿元,仅大米品牌建设就贡献了38亿元。另外,品牌建设对农民收入提高也是显而易见的,2013年以来,全省水稻平均价格每斤比最低收购价高0.1-0.15元,按85亿斤市场流通量计算,年综合增收10亿元以上。

  正如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郄建伟所言,吉林大米品牌建设适应市场消费升级需要,是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

      长白山人参的品牌之路

  长白山人参品牌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

  与吉林大米一样品牌闪耀的,还有长白山人参。

  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制品,在本届长春农博会上,长白山人参品牌展区,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足以说明其品牌影响力。

  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农博会,长白山人参区域公用品牌旗下的人参品牌产品和省内名优人参品牌产品悉数亮相。

  “用人参可以深加工这么多产品,长白山人参品牌现在是全产业链啊!”在长白山人参品牌展区,长春市民赵秀敏看到人参系列产品后如是说。

  人参是个宝,素有“百草之王”美称。

  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参生产大国,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产区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其中以吉林省为主,全省人参产量约为全国总量的85%。

  但和吉林大米的当年情形类似,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形成品牌优势,人参产品附加值低,处于低端原材料市场地位,好人参卖不上好价钱。

  正基于此,急需品牌破题。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以坚持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经营产业化、监管规范化的发展方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人参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及生物制品全产业链开发,推动人参产业集约、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人参深加工产品

  在此背景下,吉林省参茸办牵头注册了“长白山人参”品牌,吸引实力企业加盟,走出一条品牌之路。

  作为人参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眼下“长白山人参”品牌已经迅速崛起,并为吉林人参产业未来发展铺就品牌引领之路。预计到2020年,人参产品精深加工比重达到50%以上,人参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吉林农业品牌化展现强势动能

  事实上,吉林大米和长白山人参,只是一号馆内吉林农业品牌成功的缩影,同样优秀的品牌还有很多。例如,吉林杂粮杂豆、吉林长白山食用菌、吉林食用玉米、吉林肉牛、吉林乳制品,也在品牌建设下,实现价值再提升,颇受市场认可。

  杂粮杂豆商家现场推介

吉林长白山食用菌展示

  见当下,谋未来。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吉林省高度重视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加快“五大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

  未来,吉林省还将着力打造一批“吉字头”的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除吉林大米品牌外,在推进吉林长白山人参、吉林杂粮杂豆、吉林放心肉品牌建设的基础上,集中打造吉林玉米、吉林山珍、吉林林蛙、吉林生态鱼等品牌。

  一组数据,或许能更为清晰地描绘吉林农业品牌化的强势动能:

  据统计,吉林省每年新认证产品数量都保持在300个以上。截至2016年末,全省“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593个。其中,绿色食品628个,有机食品97个,无公害农产品85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5个。“三品一标”面积1036万亩。今年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工作目标是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400个,基地面积达到1150万亩。

  推进品牌农业建设,对吉林农业发展有何意义?

  “农业品牌化,对吉林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巨大的牵导和推动作用,同时为农业品牌更好地唱响全国,走向世界积蓄力量。”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王占国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品牌化发展,对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带来利好。

  长白山绵延,松花江横穿,沃野千里的黑土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吉林农业正在发生一系列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