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期而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0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七届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期而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0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弘扬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

第七届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期而至

2017-08-15 19:00 | 来源: 吉网

  “在美丽的查干湖畔,民族健儿心连着心,手拉着手,共同传递中国梦——民族花开中国梦。”随着松原歌手动情的演唱,吉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期而至。

  本届民运会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宗旨,本着“突出民族特色、隆重热烈、节俭安全”的原则,充分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展示松原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开幕式上,11个竞技项目比赛、全省九个市(州)、两个试点城市、友好城市嘉宾及参赛运动员共2000余人齐聚一堂,观看展现松原地域文化的场地文艺表演。松原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刘红霞向记者介绍了自民运会筹备以来的各项事宜:“民运会开幕式场地文艺表演以《松原故事》为主线,多方位展现民族传统体育元素,向全省群众和全市各族人民展示松原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为此执委会聘请了民族文化专家、学者组成了策划团队,希望从专业角度诠释松原文化。”

第七届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期而至3.png

  开幕式上,来自吉林省九个市(州)的运动员齐聚一堂,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将在赛场上竞风流。对于掷柶这一运动项目,很多人并不了解。该项比赛是将四根刻有标记的短木棍抛向空中,再根据木棍落地的形态来记分,按照分数在棋盘上走棋子,先走完者获胜。这是一项既锻炼应变能力,又考验心理素质的活动。来自公主岭市的朝鲜族运动员金宝玉将和她的四个姐妹一起,参加本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掷柶比赛。值得注意的是,这“五朵金花”的平均年龄已经53岁了。对于比赛,金宝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比赛,展示朝鲜族同胞的精神风貌。”

  绊跤又被称为回族摔跤,在比赛中,运动员身着摔跤衣,在比赛场地上进行比赛。在比赛中,互相用手抓住对方的跤衣或者腰带,采用背、绊、抱腿等招式,以把对手摔倒为胜。运动员包满平是第一次参加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包满平每天都会训练6个小时,已经整整训练了21天。“绊跤这个比赛项目,技巧很关键。我对自己的对手并不是很了解,听说这次参加比赛的选手实力都很强,有些还是省队实力很强的运动员。不过没关系,我会以最好的竞技状态来参加比赛,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取得好成绩。”包满平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显得信心十足。

  霍兴璨还是就读于吉林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的学生,在得知松原要举办吉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消息后,就主动报名参赛了。他要参加的比赛项目是哈日靶。哈日靶是蒙古语,是传统射箭的意思。霍兴璨表示:“我是零基础选手,我的爸爸非常喜欢哈日靶,受他的影响,我也开始接触这项体育运动。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艺’之一,我作为蒙古族儿女,第七届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又在松原举行,我一定要参加!”

第七届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期而至4.png

  开幕式中,表演者运用艺术手法将历史从记忆中一次次复活,带给观者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作为吉林省四年一届的大型综合性少数民族运动会,松原将人文、民族、地理、历史元素融进了整场开幕式中,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和人民精神面貌的展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