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死炸碉堡、炸坦克 听抗战老兵陈同安讲那抗战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1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冒死炸碉堡、炸坦克 听抗战老兵陈同安讲那抗战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11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冒死炸碉堡、炸坦克 听抗战老兵陈同安讲那抗战的故事

2017-08-16 09:41 | 来源: 吉网

  在抗战胜利72周年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现居住在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的抗战老兵陈同安。虽然陈老已是93岁高龄,头发银白,牙齿也全都掉光,但老人家依旧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逻辑清晰,尤其和记者聊起他那些抗战的经历时更是目光炯炯、精神饱满。

陈同安向记者讲述当兵时的经历

  陈同安1924年生于江苏省泗阳县,14岁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辽沈战役、抗美援朝,曾为新四军3师7旅19团1营3连3排6班战士、爆破手,黑山阻击战担任敢死尖刀排排长,解放军31野战医院和11医院健康团排长、连长、中队长。在三下江南、四战四平和黑山阻击战等战役中表现突出、屡立战功,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英雄老兵。

  “有一次我们遭到敌人的分散围剿,被包围在敌人枪下的三角区域内,为了突出重围,我们只能爬云梯,去炸敌人的碉堡。”当时的陈老只有16岁,他说,那时候也不知道害怕,也不知道生死,只知道往前冲,前面有死的人掉下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只要腿有劲儿,胳膊有劲儿,脑袋也还在就得往前爬。爬过云梯把高处的碉堡炸毁之后,敌人们就乱了套。

陈同安正在阅读自己写的回忆录

  “坦克上面好多先进的武器,要是打起仗来一个团的部队也不够他打的。”陈老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德惠战役的经历,就是在这场战役中陈老立下了特等功。陈老慢慢地回忆着:当时的冬天零下三十多摄氏度、水非常凉,有的战士还被水冲跑了。负责掩护部队的陈老过江之后,穿着的棉裤棉衣都冻僵了,腿和胳膊都动弹不了,但在敌人包围下,还是要硬撑着架机枪接着打。后来陈老好不容易找到了藏身之处,在萝卜窖里接近了敌人的坦克,当坦克马上就要经过他头顶的时候,他立即把炸药包放进坦克的履带上,随着一声巨响,敌人的坦克变成了一堆废铁。看到前面的坦克爆炸了,紧跟在后面的坦克兵打开了坦克盖子,探出头来想探查情况,陈老趁机跳上了坦克,把手榴弹扔进了坦克里面,又一辆坦克成为了废铁。两辆被炸毁的坦克横在公路上堵住了敌人前进的道路,敌人顿时乱作一团,军队很快歼灭了他们。陈老说起这件事的时候,眼睛里都是坚毅。他告诉记者,这段经历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走过的路也永远都记得清楚。

陈同安正在观看北京阅兵视频

  陈老的房间不大,但整洁干净,他至今还保持军务的习惯,把被子板板整整地叠放在床边。床头上挂着国旗和党旗,堆满了陈老从北京参加完阅兵式带回来的奖章、纪念品和相册。陈同安告诉记者,他去北京两次,都是去参加阅兵。“第一次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是作为一名战士,走在陆军方队里接受毛主席的检阅;第二次是作为抗战老兵参加阅兵式。”

参加北京阅兵回来时与老兵及家属合影

  “当年和我一起战场杀敌的战友们都牺牲了,只有我有幸看到了祖国的富强,我非常地幸运。”陈同安身上因抗战而留下的伤非常多,但看到今天人民生活的幸福、祖国的富强,他觉得身上受的伤也值了。

  记者手记:虽然容颜已然衰老,但历史不会忘记千千万万抗战老兵的奉献和牺牲。他们的荣耀定格,他们的精神融入中华文明并将传承不息。这种“为大我、舍小我”的精神应该受到今人最高的敬意!

  吉网吉刻APP记者 刘振国 实习生 王斌鹏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