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18路公交车推行“无饮食车厢” 你觉得咋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1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18路公交车推行“无饮食车厢” 你觉得咋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17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18路公交车推行“无饮食车厢” 你觉得咋样?

吉网24小时新闻热线:0431-82902222,微信公众号“吉林头条号”(cc-toutiao)等你来唠唠

2017-08-16 16:00 | 来源: 吉网

  生活在长春,说起这座城的标签,“文明城”肯定是少不了的,这也是长春人为之自豪的。长春的“文明”,体现在很多细微之处。比如,这里要说的“无饮食车厢”,它就是长春18路公交线路倡导推行的。

  记者观察:

  上了车,就没有吃东西的

  车厢内,吃东西是司空见惯的场景,尤其对于早高峰挤公交车的上班族来说。18路公交车倡导的“无饮食车厢”真能杜绝这种情况吗?

  16日早7点45分,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18路公交车卫星路站点,由于下大雨,等车的乘客并不是很多,观察效果并不是很好。中午的时候,记者再次来到这个站点。

  12点40分,一辆18路公交车停在了站点候客。这个站点离轻轨站点很近,附近有卖冷饮的摊点。

  站在车门不远处,记者观察上车的乘客。有一位年轻女士拿着一杯插了吸管的豆浆,到车门处,她停了下来,将豆浆放到了随身的包里。

  “我经常坐这个车,知道上车就不能吃东西。”在车上,这位女士解释了一下,认为这种挺好的,让大家有一个好的乘车环境,应该自觉维护一下。

  陆续有乘客上车,并没有吃着东西上车的,但也有乘客拎着小零食或是水果上车,他们会在车上吃吗?

  13点,公交车启动。吉网、吉刻APP记者仔细观察,车上没有一位乘客拿出东西来吃。每到一个站点,有乘客上车,也没有吃东西的。

  车门,似乎就成了“分界线”。

  感受:

  处处营造“无饮食车厢”氛围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整个公交车内外都营造着“无饮食车厢”氛围,大家来感受一下。

  从外车体来看,无车门一侧,红色的“倡导无饮食车厢”字样很是醒目;另一侧,上车门有“无饮食车厢”提醒,下车门,两扇门各有五个字,具体为“无饮食车厢”“文明又健康”。

  上了车,在驾驶员位置右前方放有一个“18路无饮食线路爱心食品箱”,里面放有矿泉水等物品。在车厢内,贴着“倡导无饮食车厢 乘车环境更美好”等宣传语。

  司机在等候乘客上车的时候,如果有乘客吃着或拿着食物上车,他就会微笑提醒,这是无饮食车厢,禁止在车内吃东西。同时,每到一站也都会通过语音提醒。

  毕竟,司机只能观察到上车口的情况,车厢内咋整?别担心!一些经常乘坐该线路的乘客也是监督员,“我要是碰到了,就会提醒一下。”乘客孙先生说,好的环境,大家一起维护嘛!

  车队:

  “倡导”之下成为“习惯”

  18路公交车线路为啥要打造“无饮食车厢”?1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联系到车队队长魏来,他向记者介绍了详细情况。

  “18路打造‘无饮食车厢’,有着很好的条件。”魏来说,18路公交车往返于卫星路和天普路之间,卫星路站点还可换乘轻轨,另外该线路主要集中于生态大街,两侧写字楼很多,自然也成了这些写字楼里上班族首选的乘坐线路,公交车上吃早餐也成了一个问题和现象。

  他介绍,乘客吃东西主要集中在早高峰,也就是在早7点到8点这个时间段,吃的早餐主要有馅饼、韭菜盒子、手抓饼、烤冷面啥的,有时候也会出现烤串等。

  “你可以想象车里的味。”魏来说,起初是车队的一名司机提出了“无饮食车厢”的想法,车队觉得不错,就拿出一辆公交车来试点,搞了两个多月发现反响很好,得到了乘客的支持,就全线路推广了。

  据了解,18路公交车全线共有6台公交车,每天上线运营5辆公交车,一天运送乘客八九千人次。

  这么多的乘客,碰到不理解的怎么办?

  “我们只能是‘倡导’,通过大环境来影响。”魏来说,这种情况肯定是存在的,在推行过程中,也曾遇到过,但只能是尽量通过环境氛围营造,来改变乘客的这种习惯。

  他说,通过这5个月来的坚持,已经取得了好的效果,“都能得到支持,因为它是为乘客着想的。”

  思考:

  “无饮食车厢”能推广不?

  这种“倡导”能不能在长春的公交线路上推广?

  “有难度。”1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多位长春公交线路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太乐观。

  在他们看来,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坐公交车上班的时间正是解决早餐的时间,很难杜绝和避免这个情况的发生,“现在,遇到乘客吃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我们会提醒一下,不让在车上吃,维护一下乘车环境,但其他食物就没法办了。”

  在他们看来,目前还缺乏这个氛围,全民倡导起来,有难度。同时,最为关键的是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查阅了《长春市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条例》,在乘客应遵守的11项规定中,并没有“禁止车厢内饮食”相关规定。

  在《长春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乘客禁止的9项行为中,就明确禁止“携带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的物品进站、乘车”。

  对于“无饮食车厢”你有啥想法?可拨打中国吉林网24小时新闻热线:0431-8290222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吉林头条号”(cc-toutiao),并留言,说出您的想法。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文/摄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