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汗水和真情换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81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自己的汗水和真情换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81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第一书记”郑洪利

用自己的汗水和真情换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2017-08-16 19:13 | 来源: 吉网

二十道沟村“第一书记”郑洪利工作日常

二十道沟村“第一书记”郑洪利工作日常

  2016年1月4日,省总工会的脱贫攻坚工作队“第一书记”郑洪利来到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两年的驻村工作,郑洪利用自己的汗水,用自己对贫困群众的真情实感,让他从一个谁也不认识的陌生人,变成二十道沟村村民心尖人。就连其他村民提起郑洪利来,都要竖起大拇指,被他的奉献精神感动、被他的党性修养所折服。

  深入走访 摸透“阵地”实情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从省城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郑洪利面对的情况简直是千头万绪,难以着手。为了尽快了解情况,郑洪利“死盯死守”,一天到晚泡在村里,逐户走访贫困户,熟悉每个贫困户家里情况,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再回头看”工作中,他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限按照规定程序,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严格做到了所有数据真实准确、识别程序规范、农户知晓率百分之百、工作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所有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落实“五个确保”,有效摸清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掌握了“一手资料”。

  底摸透了,郑洪利又开始琢磨二十道沟村的脱贫思路。郑洪利带头制定符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的扶贫脱贫措施,特别是重点根据二十道沟村贫困人口老年失能人员多的具体情况,专门向省总工会领导进行了汇报,研究制定为二十道沟村建造一所养老大院脱贫,走互助养老脱贫之路。目前,二十道沟村已建成一所建筑面积为960㎡的互助养老大院,解决贫困户的“吃、住、暖、乐”问题,有效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

  带好队伍 切实筑牢党建基础

  在摸底调查的同时,郑洪利时刻不忘自己的主责主业——发挥“第一书记”的政治引领作用。郑洪利结合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从加强组织建设入手,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三委”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

  积极的努力,换来的是累累硕果。二十道沟村完善和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战斗力。在郑洪利的带领下,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推进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输血”“造血”齐上阵 让精准扶贫落实处

  村民饮用水水源地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居民饮水条件;协调资金帮助改造贫困户危房,使贫困户的住房标准得到较大的提高;协调助学金资金,保障优秀的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切实帮助困难农民工子女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多方争取资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开展环境整治……一桩桩,一件件,都是郑洪利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给村民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

  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要跟上。郑洪利积极创建村文体活动平台,用各种方法和形式宣传、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健身和文化运动,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今年,郑洪利又积极引进致富项目,蜂蜜深加工扶贫项目要马上启动,困难群众又有了新的经济来源,生活也有了希望。

  寒来暑往两年来,郑洪利以村为家,坚持不搞“走读”、不跑“通勤”,甚至休息日也留在村里不肯回家。付出总有回报,情暖边陲山村。截至目前,二十道沟村贫困户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安全饮水、住房安全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年人均纯收入等情况全部达标,贫困户对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百分之百。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杨小君 徐婷婷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