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农博会热度不减 长白山食用菌持续热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19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农博会热度不减 长白山食用菌持续热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19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农博会热度不减 长白山食用菌持续热销

2017-08-17 08:49 | 来源: 吉网

  正在火热举行的长春农博会上,由吉林省农委主办的“长白山食用菌”特装展区,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黑木耳、灵芝等食用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长白山食用菌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几天来持续热销。

  吉林省作为中国林业大省,拥有林地786.5万公顷、草地295.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2%以上,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生态环境示范省,也是全国闻名的中药特产业基地。

  被世界生物学界与自然科学界誉为“天然博物馆”“物种贮存库”的长白山区,更以盛产野生松茸、榛蘑、灵芝、黑木耳、猴头等优质珍稀菌类闻名天下。

  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的长白山脉出产的各种菌类,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或以味道鲜美著称,或以口感爽滑见长,或以肉质细嫩闻名,堪称山珍极品。

  走进长春农博会长白山食用菌展区,琳琅满目的各种长白山食用菌,让观众们看得眼花缭乱花、目不暇接。

  据展区负责人介绍,吉林省农委相关部门组织了20多家企业参展,带来了数十款优质产品。

  据了解,吉林省有野生食用菌200多种,人工栽培的30多种。来自长白山主产区的黑木耳、灵芝等产量大,品质好,很受老百姓喜爱,特别是港澳台地区和广东、福建以及江浙等地的南方消费者,更是喜爱有加。在省农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引导支持下,黑木耳成为我省食用菌的重点品种,占全省食用菌的80%左右,已形成了明显的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黑木耳为木耳科食用真菌,是长白山区著名的土特产。现在木耳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作用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市场的需求量日益增大,而且已能大规模人工栽培。

  长白山区的木耳以肉质肥厚、表面平滑、滑嫩可口而驰名,畅销全国,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资料显示,食用菌富含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并且高蛋白、低脂肪,是兼有荤素两者之长的高档食品。此外,大量的实验也已证明了食用菌的健康价值和其对癌症、糖尿病等病症改善方面的积极影响。

  在中国,食用菌产量目前占到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且享有“菜中之王”“素食之冠”等美誉。在中国人的餐桌上,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的人类最佳饮食结构——“一荤一素一菇”正在成为一种潮流。

  据了解,吉林省长白山食用菌产业资源优势明显,全省90%以上的食用菌集中在资源丰富、气候适宜、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的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脉。

  长春农博会是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长白山食用菌等品牌产品异彩纷呈。全省农业品牌发展大会刚刚召开,提出进一步“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豆米牌”,着力做大做强“吉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提升我省农业整体竞争力。

  吉网吉刻APP记者 江水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