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吉松岭”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24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寻“吉松岭”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24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探寻“吉松岭”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吉林省吉松岭集团董事长徐兴库的创业故事

2017-08-17 11:16 | 来源: 吉网

  农业产业链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这种有别于传统农业生产的新产业结构,使得美国农业的经营机制就此进入现代管理体系中。之后,农业产业链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发展。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从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农业产业化正由局部探索转入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农业,来了一场新的“上山下乡”运动。那么,我们要如何构筑我们的农业产业链呢?不妨从徐兴库的“吉松岭集团”开始探究……

徐兴库的创业故事1.jpg

  盐碱地治理的先行人、创建农业绿色有机一体化、长岭县区域农业产业化经济发展的领军人物——徐兴库,以其独到的发展眼光,福泽百姓的责任之心,在长岭县的一方土地上尽着自己的一份努力。

  种植绿色、有机无添加的粮食;帮扶农民解决种地难的问题;建立完整的纯生态产业链条……思虑过后前行、稳步发展中开拓事业范畴,当之无愧的长岭县乃至吉林省农业产业链打造的民营企业领军者。

  “炭泉小米”是这样诞生的

  走上一条人生轨迹,有时因为喜欢,有时因为机缘,总之都会由于各不相同的缘由走起一段属于自己的道路。而徐兴库的农业之路听来是那“义气”二字促成。曾为一名军人,徐兴库凡事都讲一个义气,责任也都扛在自己肩上。朋友有事,要帮;朋友有求,要应。从小生长在长岭县的他,家中毗邻南城子村,小村不大,名气却很大。

一望无边的麦田

  南城子小米名声在外,可给徐兴库带来不少麻烦。每到秋收季节朋友们纷纷致电:“哥们,你家南城子的小米远近闻名,帮忙买点呗!”最后这小米竟然买不到了,于是徐兴库开始钻研为什么这里的小米格外的好吃?

  经过徐兴库的多方考证,发现秘密原来就藏在大地之中。近千年前,金代在此屯粮驻兵,经过若干年的雾化,当是囤积的粮草遗留形成了深达3米的草炭土,草炭土富含大量有机质和腐殖酸,积聚了谷类种植丰富的营养层,出产的小米氨基酸含量高,这就是南城子小米与众不同的根源所在。

  为了不负朋友所托,2010年徐兴库找了一块地试种,颇有成效之后他决定要把家乡特产推向更广阔的市场。2010年到2012年三年内徐兴库的种植基地从最开始的20公顷地扩大到170多公顷的面积。就这样,既满足了朋友们的需求又将小米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也为南城子小米赋予了一个新名字——炭泉小米。

  炭泉小米只是他产业化发展的起始,建立起现如今这般全面、循环、绿色的体系,也是要经过系统化的学习,才能练就缜密的思维逻辑,还有长远发展的战略性目光,以构建起让人叹为观止的农业产业链。

  构建“吉松岭”自己的农业产业链

  徐兴库现在的集团构建,几乎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农业产业链,完全实现了“自给自足”的内部良性循环。很像美国的新奇士模式,新奇士模式是一种农业的产业链,包括种子、化肥、科技指导、收购包装、仓储运输、批发零售等等。吉松岭集团涉及领域包括种植、食品加工、有机肥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机械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甚至到未来的观光旅游农业……完美整合了整条农业产业链。

  需求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经过考察,2013年,投资3271万元的吉林省松岭有机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年可生产有机肥10万吨,不仅满足基地自身需要,生产的有机肥也走向了市场。

  为节源创收, 2014年投资1000万元的吉林省松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使用,10栋现代化鸡舍,养殖蛋鸡10万只,年产蛋2200余吨,带动养殖户20余户。公司将加工谷类所产生的有机谷糠变废为宝,利用有机谷糠、生物菌及中药生产独有配方的生物菌谷物蛋鸡饲料,这样喂养的蛋鸡产蛋率高、无药残、无抗生素,已达到绿色有机产品的标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既解决了食品公司生产的废物浪费问题,又增加了公司有机产品的品种,产生的大量鸡粪也为公司基地需求的有机肥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生产原材料,实现了节源创收的目的。目前吉松岭牌“无抗谷物营养蛋”、“无抗孕婴初乳蛋”已经成功打入市场,并在当地畅销,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连续三年,徐兴库打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继有机肥料厂、建养殖场后,2015年又购进大量现代化大型农机具——旋耕机、大型谷物收割机、德国进口全自动化打捆机等120台,年可经营种植土地60000亩,实现了企业种、产、收的现代化经营。

  吉松岭集团绿色、循环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已经完全建立。2016年,18000亩土地全部实现了统一流转土地、统一采购物资、统一机械化耕种、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六统一”的现代化经营生产模式,自此,吉松岭集团的企业链条牢牢地环绕在了一起。

  如此大规模的运作模式,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徐兴库是以什么样的契机、怎样练就的思维模式,进而一步步完善了这条吉松岭集团的农业产业链呢?

  学无止境搭建成长阶梯

  谈及当年如何产生这么完整的产业链发展的想法时,徐兴库饶有兴致地讲述着当年去学习的经历。

  “2012年,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了一个国学班,吉林省的政界推荐人数占70%,商界占30%,我们当地的经济局局长就推荐我去参加学习,这样的学习机会真的太难得,大家都很珍惜,并且勤奋努力地去学习。”徐兴库的眼睛里满是浓浓的回忆。

  一年半的时间,每个月都有两天课程,分布在全国各地上课。这个班不单单是教大家知识上、经商上的东西,更重要的是给了这些人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的平台。“国学班里同学们的个人素养和老师的讲课思路都让人不禁竖起大拇指,没有人因为自己在哪一方土地很有地位而高高在上,老师也不会因为你的富有程度而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相反的,老师会根据你每个人的弱点,做出不一样的教学方针……”徐兴库讲述他在清华校园上课的经历,跟随老师学习不一样的想法、思维模式,与同学们在一起探讨问题、交流思想,那九天的时间过得充实又有许多不舍,感觉受益良多。

  “通过国学班的学习,感觉自己的思想一下子就打开了,不拘泥于眼前的事物,眼界也开阔起来,学会放眼未来。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所改变,学习果然是永无止境!”正是徐兴库当年的学习经历,奠定了“吉松岭”如今的发展基石。而如此大手笔的投入更是因为这是他从小生长的土地,他对家乡人民有着割舍不断的情和责任。

  “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

  杜甫的诗中有那么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记者从未深刻理解过,但了解到徐兴库为家乡百姓所做的事情,突然明白了这句诗有着多么高深的含义。

美丽的葵花籽田

  2014年开始,徐兴库把自己的农业种植基地与老百姓紧密结合在一起,与长岭县的农户签订单,徐兴库用他们的土地种植,从种植到收割中间一系列环节都由企业出机械来运作,地里所需的肥料、种子都由公司统一提供,种植方法也全面统一,这种方法保证了小米的质量和口感,也做到了老百姓的零投资。老百姓们只需做两件事情:一是植物生长期间抽出20天的时间在地里进行人工除草;二是秋收时,回来听一下自己家的地产出多少斤粮食,然后就静等收钱就可以了。

  “农民的钱都是靠天来挣,今年如果遭灾了,那他们的日子将过得非常艰辛,咱们承担下他们所有要面临的风险,换来他们的空余时间还可以到别处打打工,看到他们挣到钱比我自己挣钱还要高兴。”2014年至今徐兴库帮扶的贫困户有4500多户,与2300多户老百姓签了订单,2016年这些农户的人均收入是11000元左右,这笔钱对于农民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也省去了许多烦恼。

  “这种模式可以更好、更快速地实现城镇化,土地无需人来管理,还可以进城打工,一举两得,老百姓都喜欢,我也高兴。”对于长岭县的奉献,徐兴库无怨无悔,他把农户生活的好坏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每天的忙碌能换来那么多的笑脸,再累也值!

  吉网吉刻APP记者 江水

  直面领军者

  将军,是将士们的领军,听从他的指挥才能攻克敌军;老板,是员工们的领军,跟随他的脚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徐兴库,是长岭人民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领军,为人民着想的心,为农业产业链发展做出榜样的事业,都引领着大家一路向上。

  17岁,小小年纪,徐兴库走入了军营,经过部队两年的历练他回到了家乡。接手父亲的砖厂,因受到父亲乐于奉献、热爱人民的影响,徐兴库义务为贫困小学建设校舍。徐兴库说:“不图任何回报,就是想让孩子们有书读,有学上。”从农民、军人、砖厂厂长、村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总经理到董事长等等,二十余年间他的身份在不断地改变。然而,在每一个身份的背后,都曾有过不同经历。

  直到今天徐兴库完成了把“炭泉小米”推向更广阔的市场的夙愿,在聊起“炭泉小米”可以在全国食品博览会上拿到金奖,也是满满的骄傲。因为他做到了,做到了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也做到了为百姓谋取更多福利。凭借他的一己之力,让几千户农家生活得比之前更好,无论过程中操碎了多少心,但所有人都收获了满足,这就足矣。

  领军者的意义就在于此,引领一个行业从无到有,串联一些产业无缝连接,创造更多岗位和机会给乡亲百姓,这就是最动人的话语,最暖心的举动,无需任何言语去表达,只做摸得见看得着的实事。成功的定义或许有千种、万种,但无论是哪一种,徐兴库无疑都是那成功者行列里的一名,在未来带领“吉松岭”挥豪天下!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