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麦田的“金阳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24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守望麦田的“金阳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24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守望麦田的“金阳光”

——记松原金阳光三农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志

2017-08-17 11:38 | 来源: 吉网

  从事农业就要爱农、为农,进得百家门、认得百家人、知晓百家情、温暖百家心,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

  张大志是一名“战士”,不仅曾经在军营中、在抗洪抢险的前线,同时他也是为农业增产而战之士,为农民增收而战之士!“士”下有“心”乃“志”也。苏轼曾在《晁错论》中写道:“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战士之心”实为此也。

  抗洪英雄的选择:农村广阔天地创业

  任何一位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而往往“家国情怀”是最令人动容的。

  1997年末,张大志完成了三年的军旅生涯,回到家乡。就在他待业期间,洪水来袭。张大志虽已退伍,但他因为被一位年仅18岁的小战士在抗洪中英勇牺牲的事件深深触动,毅然决然地来到董存瑞生前部队要求参加抗洪抢险。抗洪抢险结束后,张大志被评为全国抗洪英模、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那段经历,不仅源于他对于家乡的挚爱,更是他作为一名军人的热血与宏志,也为张大志的创业奠定了精神基础和力量。

  1999年,张大志被分配到乡农业站工作,任务就是搜百家农技疑惑,解千家增产难题。工作中他精心钻研,成为了农业战线上一名默默无闻的农业技术工作者。三年的军旅生活不仅锻炼了他强健的体质,更磨练了他的心志,成就了一颗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战士之心”,而这也为他接下来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因为张大志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9年,为响应“轮岗创业”的号召,张大志决定自己成立公司走上创业路。但公司该如何定位?主营项目应该有哪些?短时间内,一系列难题不断地在大脑里闪现。他静下来思考、逐条分析、咨询明白人。同年3月,他和团队完成了所有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一家以销售为主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公司主营农业技术推广咨询、盐碱地开发整理、水产养殖、有机农产品高效种植等。首先定位以销售农资为主,进行资金原始积累。经过不断的努力,在松原市四县一区都开展业务,形成了固定的服务网络,销量逐年递增,到2016年公司营业额突破4000万。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学习和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的农业技术、现代生物技术,和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松原农业科学院等学术院校都有密切的合作往来,经常组织专家给当地的农户送农业知识到户到田间,所有农业生产资料都是服务到田间,在松原市化肥销售上成为排头兵。

  投身盐碱地改良“查干新谷”品牌亮

  盐碱地的生态改良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松嫩平原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苏打盐碱地,当地百姓常说,“盐碱卤硝太难搞,谁种谁得蹽”。对于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项目,张大志的回答让人动容。

  张大志出生成长在农村,这里的风土人情赋予了张大志朴实的性格,使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土壤的贫瘠让他对“盐碱地改良”这个项目充满了希冀。其实他想到的远不止于此,东北不只有“北大仓”,也不只有“五常大米”,在查干湖畔还有“查干新谷”。

  “查干新谷”是张大志2016年注册的品牌,顾名思义,它代表了松原乃至吉林省的特色品牌,凭借独特的地域优势和高品质,“查干新谷” 系列产品已获得多方青睐,对于它的市场定位,张大志有自己的一套“迂回”战略——主攻团购,建立稳定的大宗客户群体,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不仅如此,张大志还推出了“名企名家名人”的一亩田计划,利用“土地认领”的方式,承包给客户,让客户体验到来自“专属农场”的自然馈赠。

  张大志通过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电商平台”建设成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销售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和电商综合服务网络体系。以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为核心,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技服务站、 实体店等建设成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利用互联网+物流+实体店,建立全国连锁有机绿色食品店。用实体店体验,网上点击全程追溯购物,物流快递上门服务,四季都可以吃到放心粮。

  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到后来自己创业当老板,张大志在实践中摸索方法,总结经验,买地建房,修渠打井,自行研究了5S生物改良法,终于用自己的试验田说服百姓相信自己的改良盐碱地技术。试验田先后被评为绿色食品基地、科技厅星创天地、农科院试验生产基地。

  但是谈到这里,张大志说,比起产量,他更关心质量。

  生态农业+旅游模式闯出新路

  信誉是诚信和名誉的结合,如何能有名誉?必然是先有担保,担保就是诚信和产品品质。

  在采访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了张大志的公司,门口匾额上醒目的四个大字“品质、诚信”。看来张大志和记者的想法是相似的,都认为这两项是经营之根本。

  提起自己的产品,张大志满脸的自豪,他的产品支持第三方检测,是有质检质保的免检产品,还获得过工商免检产品、工商315信得过产品、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殊荣,2010年金阳光三农服务有限公司被松原市工商局评为“松原市消费者满意单位”。 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执着……

  公司针对盐碱地,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耐盐碱、促分蘖的水稻生物有机肥的研发与推广。当年盐碱地水稻上推广8000多公顷,受益农户2000多户。2012年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东借西凑的钱在查干湖畔进行了土地流转150公顷,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当地群众的观念和看法。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张大志发现,单打独斗很难实现预期目标,他又研究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秉承“五百一建(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暖百家心、建农户档案)、五个统一(统一防治人员、统一防治药械、统一防治时间、统一药剂配方、统一防治成本)”的经营理念,认真地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如今,合作社订单数量也从一开始的150余公顷增加到目前的500多公顷,公顷产量也从刚开始的7000多斤增长到现在的12000余斤,新带动农户2000余户。

  生态农业+旅游模式,一直是张大志的目标。在张大志的农场,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田地,还有鸡鸭、虾蟹、鱼塘,一派和谐共生的景象,如此,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还真正做到了绿色循环农业。在张大志的带动下,周围查干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上千公顷的盐碱地改良模式的养蟹面积增加了7000多亩,稻田养鸭10000多只。农场受到省市科技部门的高度评价,张大志被评为吉林省盐碱地改良“科技特派员”,公司被评为松原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市级科技型企业。

  执着如他,张大志对于他的农场以及产品的要求似乎不是作为商品质量的保证那么简单,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坚守着职业道德和良心农业,除了有他的热爱,也离不开他吃过的苦。

  对于“庄稼人”的印象,最初源自于从小在书中所学到的——吃苦耐劳。看到张大志企业的名字,其实记者心中充满了好奇,问其为什么要带“服务”二字,张大志的意思是:紧贴国家政策“三农”,希望能成就一番金字招牌的阳光事业,也希望能够回馈于家乡父老。

  回想起当年,张大志做业务员的时候,总是要定期回访、测产,给农户讲解改良效果和原理,还要到田间查看生长情况。真正是用脚步丈量土地,每天最少要走访两个乡镇。彼时丈量过的土地,了解过的知识,已经内化在张大志的思维里,为他日后建立自己的企业规划了蓝图。那时张大志也体会了什么叫举目无亲,在无人帮扶中认识到人间冷暖,于是张大志暗下决心,不求别人,以后凭借自己的能力买车、买房。

  在1998年抗洪回家后,10月,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覆盖了还没有来得及秋收的白菜,这样的菜难以卖上好价钱,无奈烂在地里又可惜。于是他找到抗洪时期的战友,多方联系销路,就这样,夜以继日,1个人,带着5辆车,重复了45天,往返运送白菜,解决了农民们的困难,也赚得了他人生第一桶金。

  回忆起自己一路创业走来,问张大志最难忘的的是什么?他谈起最初做盐碱地改造的时候,没有地方住,只好寄宿在朋友家。冬季的东北很冷,房子没有暖气,室内滴水成冰,睡觉只好铺着电热毯。每日晨间从被窝出来,被子上都会结一层白霜,就这样过了一年。直到第二年产品初步有了效果,张大志的苦日子算是有了点好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背后的艰辛又有谁人知晓呢?张大志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农业的情怀,始自彼时,若没有成就,便对不起曾经所受的苦难。”

  在张大志儿时,当教师的父亲就告诉他们几个孩子:“绝对不能占别人家的便宜。”如同家训一样,张大志一直到现在也不曾忘怀。长大后进入军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奉献精神、集体主义也一直秉承下来, 家训与家国情怀、企业原则,相承一脉,镌刻于心。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张大志在兰州上学时,在老乡会认识了来自黑龙江的贫困学子,同样是东北老乡在兰州上学,这个男孩家境贫寒,又独自带着体弱多病的母亲在外乡学习生活。张大志也曾是年纪轻轻就离家闯荡,深知男孩的不易,也感念于他的孝心,便开始资助他。也许是善良成为了习惯,多年来他热心公益,还注册了义工,而影响他的也许就是在部队成长打下的烙印。

  人性中有众多的品质,或许睿智、或许谦卑、或许机敏、或许豁达;但是善良,往往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善,像是基石,是风骨,是脊梁。至始至终,张大志对农民的爱、对企业的责任,对“盐碱地”的治理,无一不写满了他的“善根深重”。

  吉网吉刻APP记者江水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