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带领贫困户脱贫 帮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24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真抓实干带领贫困户脱贫 帮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24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日记”之双辽市服先镇五一村王贵成

真抓实干带领贫困户脱贫 帮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2017-08-17 12:23 | 来源: 吉网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以前双辽市服先镇五一村的真实写照。本地人不爱出去,外地人不爱来,以前人们提起五一村就会皱起眉头。如今的五一村,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干净整洁的硬面路,晚上还有路灯,村屯的小广场开阔整洁,成为村民们农闲时的好场所……在五一村,你要是问村民“司法厅戒毒局副局长王贵成”他们可能不清楚,可是,你要是问知不知道有个“王局”,村民们就像想起自家亲戚一样。这个“王局”就是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副局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选派的驻五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服先镇五一村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王贵成。

  一年多来,王贵成紧紧围绕扶贫脱贫重点工作任务,在省司法厅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办实事,解难题,打好省司法厅扶贫攻坚第一仗,为省司法厅扶贫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 坚持扶贫、党建双推进

所有贫困户登记存档

  “扶贫工作中,党员起到的作用是毋容置疑的,当地的一些老党员也很积极。”王贵成说。

  一年多年,王贵成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扶贫攻坚任务有机融合。

  五一村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全村共有党员54名,组织五一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扶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经常对支部成员进行廉洁奉公和遵纪守法的教育,确保在落实扶贫项目、使用扶贫资金等方面不出问题。他以身作则,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确定贫困户上,召开两次全村村民代表大会,建档立卡回头看,确保了确定的贫困户的精准。他还积极协助五一村两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了村民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研究决定村内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联系走访群众制度》等规章,引导村屯干部增强规矩意识,提高治村水平。开展了“五星家庭”“十好村民”评选活动,着重培育“勤劳实干、奋发向上、崇文重教、求富求强”的五一精神,激发村民摆脱贫困、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包保任务,他还协调将厅里包保的74户贫困户落实到厅里28个党委(党支部)并明确包保责任人。组织各包保支部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对接慰问、了解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采取了有针对性和力所能及的帮扶措施,全年包保干部深入贫困户走访440次,电话联系920次,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285个,帮扶工作有实效有成果。

  深入研究 理清扶贫、治穷新思路

  王贵成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后,带领驻村工作组成员“进百家门,问百家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满了各种数据和问题,通过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虚心向村“两委”和村民学习,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五一村致贫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

王贵成在做记录

  王贵成通过走访和分析,明确提出下一步扶贫工作的重点是:整合资源抓产业、精准施策抓基础、职能发挥助攻坚的工作思路。在经济上治“穷”,尽早让村民脱贫致富;在住房上治“陋”,让村民能够住上前有院后来圈的砖瓦房子;在居住环境上治“乱”,让村民住上房屋外观整齐划一、村道硬化、路灯亮化的良好居住环境;在医疗教育上治“差”,补充完善医疗教育设施设备,要让村民享受到城镇居民一样的医疗教育水平;在休闲娱乐上治“无”,修建文化广场,添置健身器材,让村民有地方玩。结合走访和调查情况,不仅理清了省厅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还配合服先镇党委完成了五一村扶贫攻坚工作三年规划,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

五一村广场一角

  在五一村的村支部所在地,简洁明亮的平房外,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广场上有老人推着小车溜娃,树林里的孩童在健身器材上嬉戏。走进村支部,每位贫困户的信息和收入情况等都登记在册,进行存档。

王贵成查看新房

  在患病村民王海家,一栋崭新的砖瓦房正在进行收尾施工。房屋面积60平方米,有两个卧室一个厨房,足够王海母子居住。

  “这个炕沿的板是啥的?”王贵成向工人询问。“塑脂材料的,最实用了,还抗造……”工人笑着回答。这种为贫困户盖的新房在当地还有49户,在今年9月20日前将全部建完。

  精准扶贫 解决贫困户关心的实事

  王贵成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从农民最迫切的需求出发,一方面协调厅机关发挥自身优势解决农民的困难,实施精准扶贫,一方面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落实五一村三年规划,协调有关部门在推进扶贫项目实施上下功夫。

扶贫小组调解纠纷

  因为在省司法厅工作,王贵成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自身职能优势实施精准扶贫。协调律师管理部门组织10位法律专家深入五一村,利用集市现场解答,帮助农民解决法律疑难,引导村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共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200余件,接待村民300余人(次),发放法律读本和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册(份)。协调基层处和法律援助中心在五一村援建成立了人民调解工作站和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村民纠纷调解和法律咨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利用全国扶贫日举行“汇聚扶贫力量,成就五一梦想”主题实践扶贫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各类法制宣传材料300多份。向五一村村委会和五一村小学捐赠了急需科普和学生课外读物等书籍近1000册。协助厅党委利用节日深入全部74户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活动,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合计9.16万元,并给五一村全体村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为贫困户大学生送助学金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多个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对接新农村建设,实施“九项工程”,加大基础施设投入力度,改善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使群众的幸福感得到增强。实施村屯道路工程。沟通协调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投资592万元对五一村16.446公里村路实施改善新修水泥路已竣工,实现了村屯道路硬面化全覆盖。实施文化广场工程。省司法厅自筹资金140万元,为五一村大五一屯和小五一屯建设两个总面积5228平方米的多功能法治文化广场,已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实施村屯绿化美化工程。协调利用扶贫资金95万元对全村所有街面路边沟进行了平整修缮,完成村屯种植绿化景观树5150棵,栽花3万株。

询问贫困户最近情况

  实施围墙大门建设工程。积极争取省扶贫预算内资金450万元,完成对五一村大五一屯、小五一屯围墙9500延长米及大门、门墩等附属设施改造建设。

  实施亮化工程。积极争取扶贫资金投资50万元,在五一村大五一屯主路安装120盏路灯,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今年再积极帮助协调210万元,为全村安装500盏路灯,实现全村道路亮化全覆盖。

  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协调地方政府和省能源局争取20兆瓦光伏发电工程,使151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并督促发电企业按约定比例将分红落实到户。

  实施电网改造工程。积极争取吉林中国电力投资公司投资100万元,为五一村进行农村低压电网改造,工程已经实施完成。

  实施村部和村小学改造工程。省司法厅自筹资金130万元,为村部购置会议桌椅、办公电脑、办公桌椅、档案柜和一体机等23台(套),图书100册。为村小购置办公电脑10台,办公桌椅和学生桌椅110套,学生书包90个。为五一村小学4810平方米操场铺设广场砖,修建312平方米篮球场。

众人欣赏贫困户大爷拉二胡

  为五一村小学改造冬季取暖设施,安装水源热泵和配套取暖设施1套,总供热面积达到800平方米。

  实施村卫生室升级改造工程。省司法厅自筹资金25万元,向五一村卫生室捐赠了急需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改善了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达到四平市中医院合作远程医疗条件,现已开通了村卫生室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找名医专家看病。

  实施用工企业与外出劳务农民对接洽谈活动。邀请吉林省荣发集团和长春市洪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到服先镇召开了外出劳务农民对接洽谈会,两家企业为农民提供了保洁、保安、保管员、更夫等25个岗位供他们选择。目前,五一村已组织53名贫困人口外出劳务创收。

  一年多来,王贵成同志以朴实善良的为民情怀、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善做善成的扎实作风、严于律己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普遍赞誉。乡亲们由衷地说:“省里来的扶贫干部,朴实厚道,始终与我们苦在一起,干在一起,时时处处为我们着想,他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全村共有151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有68户、178人实现了脱贫,贫困户人均增收达到2000元,完成当年脱贫目标,他不仅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宗旨,也真正做到知民情、化民忧,解民困、暖民心,成为百姓的贴心人。2016年6月被评为省直机关党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当地民风淳朴,刚开始还有一些村民对扶贫工作有怀疑。通过我们踏踏实实地干工作,现在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信心都很足,这也是我最欣慰的。”王贵成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