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新:诚心实意结真情 真帮实扶赢信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35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洪新:诚心实意结真情 真帮实扶赢信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835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扶贫日记”系列报道

李洪新:诚心实意结真情 真帮实扶赢信任

2017-08-18 11:16 | 来源: 吉网

  “一辈子有一次驻村的经历,能脚踏实地为贫困群众做些事儿真好!”近日,记者在洮南市安定镇新兴村见到驻村第一书记李洪新时,他深有感触地说:“诚心实意做好每一件事情,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用好“顺风耳” 走乡串户掌实情

到村民张成家了解蒲公英种植情况

  在基层工作,干部要做到“向下听”,是要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听取贫困群众意见呼声,从而做到听后而辨、辨后而思、思后而行。2016年初,李洪新来到洮南市安定镇新兴村担任第一书记后,走家串户成为了习惯,早出晚归成为了常态。

  在李洪新的入户记录本里,记录着村里每个贫困户家里的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归纳为因病、因学、因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等几类情况。“李书记为贫困户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解决一户困难,他就销号一个。”村书记宋成龙对记者说,“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思想观念落后,因循守旧的问题,李书记经常与他们谈心沟通,解决意识上的根本问题,努力解决思想贫困问题,使村民从情感上真正接受和正确对待扶贫工作。”

  工作中,李洪新注重分析贫困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积极想办法,做到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针对贫困户信息不畅的问题,积极借助外力,与爱心企业家取得联系,聘请爱心企业家任新兴村“荣誉村长”,企业用工需求上优先用本村村民。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由爱心企业牵头协调其他企业帮助解决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刘健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李洪新积极与省卫生厅进行沟通,共同帮助研究看病事宜并为其捐款;为村民刘国杰多次联系股骨头坏死手术问题;发动身边人为初中贫困学生王佳慧捐款3500元,省审计厅办公室党支部对其进行了结对帮扶。

  带上“千里眼”扶贫项目精心选

邀请双阳有机肥厂领导到新兴村论证有机肥项目

  “新兴村基本农田贫瘠、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思想观念落后,可以说底子非常薄。”李洪新对记者介绍说,“在前期的调研基础上,我组织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共同商议脱贫攻坚工作,研究具体帮扶措施,调研、座谈、跑资金、要项目,为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真是一刻也不敢耽误。”

  李洪新多次到双阳区实地调研论证有机肥项目,与乡镇党委一道积极与国土、农业等部门沟通联系,实施棚膜经济项目,在项目选址、种植品种上进行多方考察论证,提出打造符合实际的“小而美”项目,将有机肥厂项目与日光温室项目配套建设,引进“吉林绿屋”经营模式,研究成立酱菜加工厂、煎饼加工厂,解决农民种菜销路难、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园。

  同时,为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李洪新先后多次与曾经帮扶的靖宇县大北山村取得联系,协调镇党委先后3次派员前往长白山区考察特色项目种植,帮助成立种植合作社,与村书记一起开展村书记实验田种植,引导村民发展蒲公英种植。

  找好“落脚点” 党建引领促发展

扶贫3.png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农村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也是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工作内容。

  李洪新同志驻村工作后,坚持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在推进项目和保障措施落实的同时,积极做“扶志”工作,强化村民教育引导,着力改变村民落后思想观念、惯性思维和不良生活习惯,促进民生改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派员学习有关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等知识,以点带面,逐步提高农民思想意识和致富理念。研究制定村规民约,明确村训,着力净化村风民风。协调完善村部功能,真正把村部办成百姓之家,组织成立了秧歌队和广场舞队两支队伍,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着力通过精神引领,逐步推进百姓思想脱贫,努力促进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了解新兴村村部建后无资金装修的实际情况,李洪新帮助协调完成村部装修,装修后的村部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多功能室、文体活动室、计生服务室、日间照料间等,完全符合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六星一网”工作要求,真正实现了面积充足、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冬季取暖、管理科学、活动经常,一网覆盖,即使是农忙季节也有村干部轮流值班,方便百姓办事,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

  同时,李洪新加强财务管理,搞好村务公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导和协助村“两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积极参加村“两委”的各种会议。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建立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激发了全村无职党员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