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在长举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83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在长举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839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在长举办

2017-08-19 00:40 | 来源: 吉网

  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长影集团承办,长影乐团担纲演出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于8月18日晚19时在长影音乐厅隆重举行。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与长影乐团离退休老艺术家们以及社会各界观众一同观看音乐会。

  2017年是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长影乐团成立70周年。70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中国电影人,在荒原冻土的兴山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开创了人民电影音乐的跋涉之旅。70年后,长影乐团新一代艺术家们再次奏响经典旋律,向为新中国电影音乐事业贡献卓著的前辈艺术家们致敬,并以此激励后辈电影人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图片24.jpg

  奏响时代的旋律

  整台演出的基调团结、凝聚、振奋,演出阵容星光熠熠。通过生动再现长影乐团建团以来录制的经典电影歌曲和乐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现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的安定幸福,书写长影乐团所承载着的中国电影的光荣与梦想,表达长影几代人为中国电影坚守使命、为中国电影事业奋斗奉献拼搏的精神。

  音乐会由长影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史志有执棒,长影译制片厂资深配音演员胡连华、吉林电视台主持人杨欣联袂主持。长影乐团艺术家们身穿崭新的黑色礼服,在深情的旋律中娓娓道来乐团70载创造的音乐传奇。

  根据长影电影《上甘岭》同名插曲改编的管弦乐《我的祖国》,正式拉开音乐会的序幕。《我的祖国》是长影乐团创作的最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之一,诞生61年来,仍在不同场合被反复传唱,唤起的中华儿女血脉相连的共同记忆。管弦乐《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将观众带回到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白雪皑皑的雪山哨所,这首乐曲在电影中共出现6次,当年著名作曲家雷振邦亲赴新疆收集素材,与雪崩擦肩而过,惊心动魄。电影《创业》中昂扬向上的旋律,是长影乐团为新中国电影音乐事业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

图片25.jpg

  咏唱岁月的华章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 每当这些熟悉的歌声响起,人们脑海中便会浮现出生动的电影画面。长影乐团艺术家们的精心创作,让歌曲不再仅仅是电影的配角,而是令电影变得更加生动和贴近生活,成为影片灵魂所在。

  现场,长影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边桂荣,时隔43年原音再现了电影《创业》插曲《满怀深情望北京》。64岁的边桂荣老师用激越高亢的歌声,讴歌着火红的年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长影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秀文、汪澈分别带来了女声独唱《春风万里红旗扬》《英雄赞歌》,唱出对和平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一曲《只有山歌敬亲人》,婉转动听、情深意长。

  几代长影乐团艺术家们,怀着炽热的爱党爱国情怀,创作了大量弘扬民族精神、提振民族士气、充满正能量的优秀电影音乐和电影插曲。舞台上,长影乐团的演奏家们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技艺尽展经典电影音乐的魅力。《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草原晨曲》《老阿姨》《怀念战友》等歌曲,唱出了青春、激情与梦想,唤起的不仅是对流金岁月的追忆和共鸣,更是对长影乐团未来的无尽祝福。

  当《我的祖国》歌声再度响起,引发了全场大合唱和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为此次精彩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图片26.jpg

  坚守与创新

  长影乐团成立于1947年8月,前身为东影音乐组乐队,诞生之初是为纪录片《民主东北》制作国产配乐。70年来,长影乐团在影视音乐创作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作和录制了一大批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的优秀影视音乐作品,留下无数经典的电影歌曲和音乐,并为中国电影和音乐界培养、造就了雷振邦、张棣昌、尹升山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艺术家。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将持续4个月的团庆活动推向了高潮。为了高水平、高质量地呈现本场演出,长影乐团投入3个月时间认真严谨创作、紧锣密鼓排练。作为长影乐团全新打造的演出品牌,“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也将成为乐团今后的又一保留演出项目。

  音乐会现场,很多曾经在长影乐团工作、生活、奋斗过的老艺术家,再次从全国各地相聚在一起。他们有的已是古稀、耄耋之年的老人,但对这个“家”的爱、关注与思念一直未变。老艺术家们观看了整场演出,始终目光专注凝神倾听,听到激动处更不禁热泪盈眶。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