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旧貌换了新颜 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84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城区旧貌换了新颜 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840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老城区旧貌换了新颜 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2017-08-19 09:41 | 来源: 吉网

  从去年开始,许多细心的长春市民就会发现,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正悄然地发生着许多变化: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干净了,楼房变得美观靓丽了,道路更加平整通畅了、精品街路、商圈越发精致“高大上”了。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吉柴小区改造前后图片对比

  这是长春市旧城改造工程带来的丰硕成果。为了解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改善城市环境和城市功能,长春市委、市政府做出一个重大的决策部署,决定从2016年和2017年这两年的时间,对长春市三环路以内,面积约1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2万人的范围进行旧城改造,几乎上可以说是对旧城区的一个整体的“大装修”。如今,长春市的旧城改造仍然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许多市民已经开始坐享它的成果,看着多年的老城区旧貌换了新颜,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以前“老旧散、脏乱差”出了名

  现在感觉比一些高档小区都要好

  2016年是长春市旧城改造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完成了260条街路、6个精品商圈、155个老旧片区的综合改造。

  改造后的老城区变成了什么样?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经开六区。小区整洁美观,车位整齐划一,新建的广场令人耳目一新,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居民脸上笑容满溢。很难想象,以前这里的“老旧散、脏乱差”都是出了名的。

  经开六区改造后旧貌换了新颜         

  对于改造前后的变化,家住15栋5单元2楼的曹丽颖感触很深。曹丽颖在这个小区住了18年了。就在小区进行改造之前,曹丽颖和丈夫已经决定要卖房子,并且心意已决。

  “以前小区里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放眼望去都是百姓的小片荒。苍蝇蚊子乱飞,到夏天都不敢开窗。一下雨还发大水,门都出不去。”曹丽颖说,因为女儿在日本,她和丈夫经常去日本探亲不回家,原因之一就是不喜欢小区脏乱差的环境。

  万万没想到的是,小区被列入旧城改造提升工程之中,新建了广场、拓宽了马路,做了暖房子工程,楼面进行了重新粉刷,就连地下管网也进行了重新的更换,整个小区大变了模样。

  “感觉比一些高档小区都要好。”曹丽颖说,小区的广场上安装了不少的健身器材,许多百姓闲暇时间就去健身,跳跳广场舞,感觉大家的心情都好了不少。

  曹丽颖说,她去年卖房子的广告都打出去了,150多平方米的房子要价60万都没人要。结果改造完之后,领居家103平的房子就卖了60万。可曹丽颖不想卖了。“希望小区能一直管理这么好,大家都坚持保护好。小区环境好,大家就会有好心情。

  颜色的选择和方案的设计上挺讲究

  精品商圈不仅顺眼而且养眼

  对精品商圈的改造,也是长春市旧城改造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春美女黄曦天生爱逛街,重庆路商圈、桂林路商圈、红旗街商圈都是她的最爱。自从改造之后,黄曦逛街的频率更高了。“原来商圈没有统一设计规划,也没有什么风格可言。有的地方看起来还比较乱。现在商圈变得更有品质、更有感觉了,带外地来的朋友逛街觉得很有面子,还有点小骄傲。”

5_副本.png

  红旗街商圈

6_副本.png

  重庆路商圈

7_副本.png

  桂林路商圈

  吉网、吉刻APP记者近日也到重庆商圈、桂林路商圈、红旗街商圈逛了一圈,发现商圈的改造在颜色的选择和方案的设计上还真挺讲究。

  据介绍,整个商圈改造选定了多种主体色彩,砖黄、浅灰、米白、土黄。在重庆商圈,主要以传统的建筑传承为主,如鼎丰真这种老企业,即是商业也是一种文化。所以改造时就制定了修旧如旧的方案,改造后仍然以其原貌出现。

  桂林路是一个以时尚、个性为主题的商业圈,所以在对桂林路商圈进行改造提升时,选择了清爽淡雅的江南灰白特色,把浅灰作为墙体的主色彩,让年轻人感觉到其迸发出来的青春和活力。

  红旗街商圈主要强调的是整体装潢,所以整体在墙体上做一些回纹、符号。比如长春电影制片厂,做了一些胶片的图案。

  总之,一圈逛下来,不仅顺眼,而且养眼。

  今年改造前先征求居民意见

  居民觉得不妥工程真给叫停了

  今年的旧城改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百姓充满期待。据了解,今年旧城改造增加了公众参与的环节。改什么、怎么改,在规划设计前,街道和社区都要征求改造区域内居民和单位的意见,规划设计方案完成后,需要再次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有城区还组织社区居民参与施工的管理,对材料的使用和工程质量进行监督,让群众把旧城改造当成自己的事,发自内心地拥护和支持旧城改造。

8_副本.png

  旧城改造施工现场

  就在前不久,旧城改造过程中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作为旧城改造提升工程的新竹花园小区罗马广场项目突然停止施工了,而叫停施工的是一位68岁老大娘——绿园区青年路街道社会监督员高金兰,原因是规划设计图虽然很美观,但不方便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行走。

  原来,罗马广场被划为旧城改造二期工程改造范围,要把原有喷水池拆除,打造一处休闲场所,施工设计图规划在休闲场所与地面连接处新建约一米高的台阶。“我们小区老人、小孩较多,还有一部分残疾人,施工设计应考虑这部分群体的实际需求,如果能改为缓坡就方便了!”现场巡视发现问题后,高金兰首先征求居民意见,随后形成反馈单送到社区。

  经逐级汇报,得到的正式答复是:已经建好的部分拆除重建,此处规划图纸将按百姓实际需求进行修改,并择期复工。

  作为社会监督员,高金兰每天的工作就是手持工程的工序单,行走在小区的各个施工现场,发现问题并及时向社区反馈。“‘刮大白’喷水、戗面、填平、两遍粉刷,一个步骤都不能少。不按工序、工艺规范施工,在我这儿行不通!”

  高金兰特别珍惜“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她说:“旧城改造是政府为咱百姓办的大好事,我可得行使好监督员的权力,让改造工程成为安心工程、放心工程!”

9_副本.png

  重庆路街头雕塑

  从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

  实施了十个方面的改造工程

  据了解,今年,长春市将从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实施了十个方面的改造工程,大部分将在11月底之前完工。

  一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照“一平、两通、三化、四有”的标准,对161个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

  二是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对三环以内340条市政道路进行维护,解决道路破损、硬化不到位、市政设施不完善、排水不畅等问题。

  三是公用管网改造工程。对92公里严重影响市容的电力和通信架空线实施落地或整理规范。

  四是绿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工程。对重点街路、街心公园和商圈进行补绿增绿;完善街路、小区功能性照明,提高重点街路、窗口区域、公园广场等区域的景观照明水平。

  五是交通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拆除三环以内的违法建筑;打通卡脖路、断头路;施划停车泊位和交通标线,合理设置交通护栏,完善交通标志牌设置;推进停车场建设,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六是精品街路、精品商圈改造工程。对人民大街等104条重点街路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以功能修复为主,适度改造提升;对黑水路、华正、永春、车百、一汽四联等14个商圈进行综合改造,营造浓郁的商业氛围。

  七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继续推进北京大街东、西地块和东天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加快做好新民胡同、长春拖拉机厂等历史文化街区的报批工作。

  八是城市窗口改造工程。拆除机场高速路沿线非法广告,对机场高速沿线进行高品质绿化;对长春站、西客站市政公用设施进行维护,提升窗口形象。

  九是环卫设施更新改造。对三环内的环卫设施进行改造和更换,改造更换公厕235座,果皮箱6000个,移动式垃圾站189个。

  十是夹馅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夹馅棚户区的征拆工作,争取年内完成总户数50%以上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