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 科技北斗照耀农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84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军民融合 科技北斗照耀农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84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军民融合 科技北斗照耀农安

2017-08-19 22:33 | 来源: 吉网

  8月18日10:18分,“合隆北斗科技小镇”举行奠基典礼。同日,北斗—舒拉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北斗融合通信”新闻发布会在合隆镇召开。

图片15.jpg

  今年4月,首个在我省落地的北斗科技小镇项目签约仪式在农安县合隆镇举行,填补了吉林省北斗民用大数据领域的空白。该项目总投资108亿元,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0亿元。

  长春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的核心区域,是建设东北亚开放的重要窗口。农安县隶属于长春市,史称“黄龙府”,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为辽金两代军事重镇和政治经济中心。以抗金英雄岳飞“直抵黄龙府,与诸军痛饮耳”和革命先驱李大钊的著名诗篇“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而声明远播。全县幅员54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松花江、伊通河、新开河穿境而过,拥有波罗湖和太平池两大湿地。

  农安县荣获“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国最美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是全国粮食生产、畜禽总量第一大县。

  农安县合隆镇与长春市区接壤,距长春市中心区仅20公里,长春市凯旋路、青年路延伸至镇区,公交线路与市区无缝对接,地铁已规划至镇区。合隆镇与省级经济开发区“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实行区镇机构合一,构建了“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区镇一体”的新型管理体制。近几年,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示范镇”“全国统筹推进城镇化示范镇”“吉林省十强镇、吉林省特色城镇化示范镇”“吉林省森林小镇”等称号。现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

  北斗科技小镇以“立足长春,覆盖吉林,辐射东北亚”为建设定位,以北斗应用落地为先导,以军民融合为主线、以北斗产业为引擎、以创新机制为依托、以产业链金融为保障、以产城融合为手段、形成人口聚集和消费聚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合隆北斗科技小镇建设的总体布局是构建“三个一、三个环、九大版块”,“三个一”是:“一心”以北斗时空大数据为核心;“一轴”以生态观光农业为主轴;“一园”是复转军人创业生活园;“三个环”是北斗产业环、军事主题环和智慧地产环;“九大版块”是北斗产业、精准农业、智慧林业、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康养、智慧环保、智慧住宅和军事主题公园。北斗科技小镇贯彻“边建设、边运营、边创收”的“新三边”理念,打造北斗大数据共享平台、基础空间数字化平台、基础城市感知系统平台、位置服务综合利用平台、物联网基础平台、云计算平台、公共政务数字化平台,通过北斗系统与民生工程结合,实现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的建设。

图片16.jpg

  中国北斗卫星国际应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岩在介绍北斗通信系统时说道:“北斗融合通信瞄准应急通讯和即将到来的物联网市场,在传统网络信号覆盖不好的地域,可以提供大批量低成本的通讯服务,在反恐维稳、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环境监测、森林防火、旅游探险、油气监测等行业都有广泛应用。”

图片17.jpg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县委书记韩明玉说:“年初以来,在吉林省市的大力助推下,投资超百亿元的北斗科技小镇项目成功落户农安,实现当年洽谈、签约、落地和开工建设,填补了吉林省北斗民用大数据领域的空白,必将对县域发展和军民融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继续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政企共同携手谱写合作双赢的崭新篇章。”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可以在没有移动信号覆盖的地区实现数据传输和通信,在应急通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Thuraya(舒拉亚)卫星通信公司总部设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其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卫星系统可以为所覆盖的欧洲、非洲、中东和亚洲的100多个国家23亿人口提供卫星电话服务。

图片18.jpg

  “北斗融合通信”是以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宗旨,以导航和通信多卫星数据交互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北斗系统“短突发、高时效性”的上行特点和通信卫星“高速率、广域覆盖”的下行能力,构建由北斗融合通信地面站和北斗时空大数据交互运营中心等基础设施,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芯片和模块、北斗手机、北斗皮、物联网终端、应急通信终端、移动基站等应用产品,组成立足国内市场、覆盖“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星基一体化信息服务体系,满足日益增长的星基物联网和应急通信的需求,推动北斗系统的普及应用,实现北斗导航融合卫星通信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宫勋 车博程 金泊行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