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三伏天”谢幕 凉爽度末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841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日“三伏天”谢幕 凉爽度末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841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日“三伏天”谢幕 凉爽度末伏

2017-08-20 16:11 | 来源: 吉网

  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就是说,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则天气凉爽;立秋时间在下午以后,就还要热一阵。2017年8月7日15时40分正式进入“立秋节气”,属于“晚立秋”,中午气温仍然很高。而8月20日是三伏天的最后一天,今日过后,今年长达40天的三伏天就正式画上了句号。接下来的8月21日出伏到9月23日秋分共34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最频繁的时候。一天中的气温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度,早晚凉爽,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是大趋势。在气候学上,气温连续五天在22度左右属于秋天,目前,吉林省气温仍处于多雨的时段,气温降到22度一般会在9月上旬左右。

天气1.png

  虽说“凉风至”,但白天温度仍较高,早晚则明显变凉,昼夜温差逐渐增加。几次阵雨以来,吉林省天气明显凉快了许多,尽管白天还是有点热,但早晚的气温都已降到了体感比较舒适的“档位”。特别是晚上,凉风阵阵,被蒸得全身黏黏的感觉好似已经一去不复返,长春市近日最高气温在28至29℃左右。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报称,未来几天,雷阵雨仍是主角。区别只在于,有时强有时弱,时而局部,时而大部。大家外出,切记要备好雨具,以便不时之需。

  “出伏”之后,夏季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度,气侯逐渐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与此同时秋老虎还在发威,“燥”得很,因此要吃得“润”一点!适宜食用莲子:莲子性平、味甘、涩;归心、脾、肾经。具有补脾益肺,益肾涩清,养心安神功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2、钙、磷等物质。不宜大量食用油炸食物:炸鸡、炸鹌鹑等煎炸的食物,多吃这些食物都会助燥伤阴,从而加重秋燥。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