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整治给一座城市带来的城市亮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85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交通整治给一座城市带来的城市亮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85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交通整治给一座城市带来的城市亮点

2017-08-21 17:13 | 来源: 吉网

  交通之于城市,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城区交通秩序是城市整体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事关民生幸福指数。

  长春,和国内所有大城市一样,机动车步入高速增长、高频使用、负荷运转的机动化时代,如何缓解交通拥堵、防控安全风险、应对形势挑战的压力巨大,破除交通“重症”刻不容缓。

  2016年4月14日,长春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正式启动。

  2017年1月1日,《长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

  时间向前,当下长春的交通秩序大整治给这座城市的交通带来了哪些变化,百姓有何感受?看下面的故事,就能找到答案。

  镜头一

  现在车好开了

  从北安路的家中出发,到达人民大街上的单位,徐颖车开得很顺利。作为一名老司机,她感受到了城市交通之变。

  “现在上班感觉车好开了,行人都看灯过马路,车辆乱变道的也少了,因为时间充裕,到单位还能吃上早餐,过去想都不敢想。”徐颖说,虽然车辆还是不少,但却感受了到了车多不乱、车行顺畅。

  事实上,徐颖的感受,正是长春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的成果之一。

图片1_副本.png

  行人按“看灯”过马路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长春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7万辆,仅过去一年就增长了13.7万辆。驾驶员达到205.76万人,仅一年就增长了19.1万人。

图片2_副本.png

  人民大街行车有序

  为了城市交通顺畅,长春自从去年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整治初期,交警部门先宣传告知,对于乱变道、乱停车等交通违法,把宣传单送到手中、送进家中、别在车上,把宣传教育做足、做到位。此后,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通过不间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压住违法势头,清除交通陋习,树立了城市交通的文明新风。

  镜头二

  家门口乱停车少了

  “城市里车多,停车位少,这块过去车乱停。”家住珠海路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家附近开了不少饭店,晚上吃饭时间车非常多,散步都要绕着走,堵车的时候,小区内的车都出不来。

  不过这种现象同样发生改变。赵女士回忆,从去年开始,这种乱停车现象有了很大改观,这些都源于政府停车泊位的施划。

  “现在司机可不像以前了,都停在车位里面,规规矩矩,家门口乱停车现象少了。”她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这一个小小改变,不仅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还提升了城市的文明水平。

图片3_副本.png

  入位停车

  据统计,为破解停车难、行车难、秩序乱等交通难题。长春的交通秩序大整治以来,组织施划停车泊位33.17万个,施划标线226.75万平方米,新增各类交通标志8467面,分别是整治前的86.5倍、2.5倍和4倍。经实地抽检,长春市机动车规范停放率达到93.56%,交通违法率下降35%,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8.9%。

  特别是今年以来,标志标线的建设全面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冲刺,最大限度采用热熔漆施划,设置护栏的街路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90%,死亡交通事故发生率为零。现在,泊位标线已经成为长春一道有序停车的靓丽风景线。

  镜头三

  城市快速路“提速”

  “两横三纵”快速路,因设计时速高,成了许多私家车主出行的首选。

  然而,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快速路有时候也快不起来。

  “和刚开通那几年相比,快速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同样因违章增加、续建道路能力暂未释放,经常出现堵车现象。”长春市民孙嘉辉就曾表示,快速路有时候并不快。

  但伴随着的长春的交通秩序大整治,经常在快速路开车的他,却感受到了快速路的通行变化。

图片4_副本.png

  提速的“快速路”

  “整治这段时间,交警的执法力度加大了,路上的标线重新施划,车速上来了。”孙嘉辉说,大家如果经常在快速路上开车,一定能感受到。

  的确如此,交通秩序大整治,长春交警部门强力推动道路交通大提速。积极倡导慢行影响他人,违法危及他人,珍惜时间,珍爱生命的理念,号召广大驾驶员以优良的驾驶技术提高道路通行速度,以文明的交通素质树立文明城市形象,补充道路建设滞后的不足,推动道路交通大提速。

  与此同时,以加大教育、抓拍、查处、曝光力度,推动意识软件“提速”,敦促驾驶人整改行车陋习、抵制违法行为,提高驾驶专注度,促进规范驾驶、守法驾驶、安全提速的意识养成。强化硬件建设“提速”,对“两横三纵”快速路交通标线进行重新设计,完善标线设计和马路语言。截至目前,长春市道路通行速度由去年的22.43公里每小时提升到23.16公里每小时,提速效果初步显现。

  一座文明的城市必须要有秩序,而交通便是重要一环。城市交通治理是城市进步的助推器。

  眼下的长春,道路通畅,民心顺畅!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