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发展软环境 长白山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890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发展软环境 长白山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890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提升发展软环境 长白山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2017-08-25 13:55 | 来源: 吉网

图片1.png

  旅游高峰期,长白山景区内游客秩序井然

图片2.png

  旅游高峰期,长白山景区内游客秩序井然

  八月秋初,长白山气候舒适,景色宜人,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8月23日,在长白山景区内记者看到,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络绎不绝。“越来越干净整洁,景区文明有序,长白山越来越靓丽了!”在长白山北景区瀑布停车场,再次来到长白山旅游的江苏高女士道出了景区可喜的变化。

  今年以来,长白山管委会注重提升旅游发展软环境,加强对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给游客更好旅游体验的同时,营造长白山良好旅游环境,提升了长白山的旅游魅力。软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硬条件,通过加强软环境建设,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更加充满自信,更富有人气和底气。

图片3.png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局长孟凡迎向记者介绍情况

  立足诚信建设优质服务提升“软环境”

  近年来,随着全国旅游市场竞争日渐激烈,旅游管理秩序混乱,旅游环境差,成为景区管理的一个痛点。长白山管委会遇到问题不回避,主动把握时机,在今年初举办的长白山重大项目信息发布会上,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郑重发布《长白山旅游诚信宣言》,从坚持经营诚信、坚持商品诚信、坚持价格诚信、坚持营销诚信、坚持安全诚信、坚持服务诚信六方面,号召全体长白山人特别是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经营场所恪守“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行业理念,为游客创造安全舒适、放心满意的旅游环境。

  《长白山旅游诚信宣言》的发布,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无论是监管范围与监督力度,在国内尚属先例。诚信是旅游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诚信,才能取信于民、服务于民、赢得游客。在旅游产业高度市场化的今天,更应该以诚信服务为本,增强旅游诚信服务意识,发布诚信宣言就是对游客的郑重承诺,真正的做到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发布旅游诚信宣言并作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的牵头部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相继开展旅游诚信承诺自我公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通过各行业部门旅游承诺经营公示板2142个。其中旅游局引导旅行社协会向社会开展自我承诺公示板42张;工商局通过餐饮、宾馆、商店等行业发布1500张(池北区1000张、池西区500张);食药局通过餐饮等行业发布600张。通过引导企业开展自我诚信经营承诺的方式,使得本年度长白山来访游客对涉旅企业旅游商店、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投诉案件大幅度降低,取得效果十分明显。同时设立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和线上旅游投诉渠道,保证做到2小时内给予投诉者正面回复,为游客群众和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图片4.png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旅游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执法

  坚持铁腕治理打造旅游服务“硬实力”

  一个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不仅要游客看得见美丽,舒适的体验也必不可少。为此,长白山管委会以“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为引领,大力弘扬诚信精神,在旅游设施、旅游信息、旅游安全和旅游环境等方面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旅游标准化体系,全面提升长白山旅游产业发展“软环境”,引领长白山向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迈进。 

  4月27日,长白山管委会召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印发相关工作方案。成立由长白山党工委书记、主任王子联担任组长、17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旅游环境综治整理领导小组,深入开展问题排查,通过坚决兑现“长白山旅游诚信宣言”,加强重点案件督办,全面提高旅游市场治理水平、规范长白山旅游市场秩序。

图片5.png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旅游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执法

  据了解,长白山2017年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设立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加大联合检查执法力度。着力解决旅游市场经营、治安、交通、价格、诚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各部门职责,制定出台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奖惩办法,并在各信息平台广泛发布长白山旅游“红黑榜”,督促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加强自律、诚信经营,树立诚信、文明的旅游新风。

  长白山旅游局局长孟凡迎向记者介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诚信“红黑榜”制度是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对诚实守信的旅游经营主体及文明旅游行为典型公开进行表扬,对不信守承诺失信的经营主体以及不文明旅游行为典型公开进行曝光的一种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红黑榜”制度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经营服务主体和个人为上榜对象, 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通过面向公众统一发布和各行业监管部门内部自行发布两种方式开展具体工作。其中红榜每年统一发布一次,黑榜每半年发布一次,重大失信和违法违规行为随时发布。

  截至目前共发布旅游诚信“红榜”16个,其中包括旅游诚信服务个人,出租车司机、景区一线工作人员、旅行社经营单位、导游员、旅游环境监督员、旅游监督网格员等;旅游诚信服务企业2家(长白山温泉综合商店关东情文化演艺餐厅)。发布旅游失信“黑榜”13件,其中涉及违规揽客人员2名、失信违规出租车司机4人、失信旅游餐饮企业5家,失信旅行社4家。各相关部门均已对上述企业进行了处罚。

图片6.png

  池北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

  池北区“智慧城管”彰显城市管理大智慧

  一座城市的美好,除了有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先进的城市管理模式,才足以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感到幸福。

  长白山池北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操作平台的投入运行,不仅标志着长白山管委会成为全省首个建成“智慧城管”的城市,而且标志着长白山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走进位于池北区办公楼四楼,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池北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长五多米、高三四米的电子大屏,上面除了显示着城中各处摄录传回的实时画面外,还滚动显示着当日城市管理案件数、立案情况、结案情况,以及案件反馈情况和巡视员的工作状态等。

图片7.png

  池北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

  据了解,池北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操作平台是长白山管委会积极引进的一项便民惠民工程。在社会选聘旅游环境社会监督员100名,其中包括社会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50名、池北区旅游环境监督网格员50名。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不断为市民解决各式各样的城市管理问题。目前,池北区基本完成了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建设使用和系统集成,通过人工和科技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对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据池北区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南玉玲介绍,智慧城管将池北区市划分为若干管理网格,每个网格必须配备1-2名网格巡查员和旅游质量监督员,在网格中进行日常巡查,每天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拍摄上报,审核属实后派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可以看到每一位监督员的巡查轨迹、在线时间等情况。据统计,目前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每天平均都能接到2000件城市管理案件上报。

  对一个地区来讲,软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区域改革发展的战略保障、经济腾飞的依靠和根基。

  今年年初以来,长白山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项目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提升发展软环境。如今日益优化的软环境,正骤变为潜力巨大的环境资源,转化成长白山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生产力。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