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赤子 西南建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2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赤子 西南建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2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赤子 西南建功

——记云南中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武

2017-08-30 15:44 | 来源: 吉网

  王忠武,1973年出生于吉林省农安县一个普通农家,1991年,应征入伍在辽西某部服役,1998年,编制调整随部队调入云南,2004年,转业投身商海创业。十四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忠诚可靠、敢打敢拼、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在十几年的创业打拼中,他退伍不褪色,保持和发扬军人的道德操守和过硬作风。他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印证了当初投身商海的初衷;他用榜样示范的力量,引领东北商会的企业家们在七彩云南为家乡赢得口碑和赞誉;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白山黑水与彩云之南间搭建了共同发展的平台与桥梁,实现了他“从军报国勇创佳绩,下海经商实业报国”的铮铮誓言。

  敢闯敢试 走宽走活实业报国的新路子

  创业选择项目好比打仗选准主攻的“突破口”。2004年,王忠武刚刚走出军营,凭借军人敏锐的眼光,当看到昆明市呈贡新区大面积搞开发、建楼盘时,他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创建一流物业公司的想法。他采取了先调研、后方案的模式,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摸爬滚打,呈贡首家大型物业公司——忠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张。当他费尽周折拿下四个小区的招标合同后,经过一个月的运营发现,物业管理远非当初所想的栽树浇花、打扫卫生、弄几个保安站站岗那么简单。面对两万多名业主提出的上百个诉求,如何让大家贴心暖胃,把物业管理做到每家每户的“心坎上”,是他最先考虑的问题。他运用部队学到的“目标+路径”的方法,提出“服务至诚、精益求精、管理规范、创新进取”的目标。他集思广益,设计了忠呈物业标识,提出“和谐经典、忠诚永远”的企业理念,在员工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大家爱岗敬业的思想根基;定期召开业主代表恳谈会,互提要求、双向讲评,及时把矛盾和意见在第一时间化解和处理,使四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业主自发送来的锦旗就有三十多面,小区被云南省及昆明市评为“园林小区”及“示范小区”。他本人也因物业公司成绩突出,当选为昆明市物业协会副会长,并被聘为物业服务争议仲裁委员会专家。

  一战成名,再接再厉。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忠武恰巧路过石林,通过朋友得知,附近有一个石英砂矿山因资金不足、产权不明晰等多种原因,废弃多年无人问津。他当时讲了一句话:“对军人来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他带着自己的方案找到村委会,用军人特有的诚恳感动了村主任、村支部书记。经过多轮协商,最终达成由他出资,最大利益让给村民的方案,将废弃多年的矿山重新开采。开业之日,村民自发敲锣打鼓来庆祝,因为大家可以就近打工赚钱,不用再跑上百公里进城务工了。开工之后,他定下铁规矩,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安全,两手抓,两手硬。有一次,正赶上他去矿山抽查,发现开采的矿石杂质超过了检验标准,负责开采的班长坚持要把这批料发出去,被王忠武严厉制止,并召集全体工人进行整顿,给大家讲清了一个道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卡不住质量关就是自断生路。近几年,为昆明市重点工程等供应的石英砂,均顺利通过质检,受到好评,更为当地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地老百姓知道他是转业军人后,对他敢于担当、敢闯敢试的作风赞不绝口。

  打造平台 叫响叫硬东北商会的新旗帜

王忠武会长考察企业.jpg

  时代迅猛发展,商海大潮汹涌。当社会发展进入分享经济时代,打造大商会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告别单打独斗、抱团取暖已成为走出家门、外出创业人的一种强烈共识。

  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2015年,作为全国最大的黑、吉、辽三省合一的云南省东北商会进行换届选举,作为常务副会长的王忠武,凭借超常的组织领导能力、勇于奉献的胸襟格局,在选举中脱颖而出,全票通过当选为云南省东北商会会长。沉甸甸的担子,沉甸甸的责任。他一直思考着如何树起大旗、再振雄风。

  凝心聚力搞建设。商会作用发挥好不好,关键要有好领导。王忠武从上任会长第一次会议上,就开诚布公讲道:“东北商会在云南要叫响‘开正门,走大道,扬浩然正气,树东北风范’的口号。”商会要走企业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之路。为此,他着手对商会进行顶层设计,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抓起,分别成立了党支部和妇女联合会、法律援助委员会、旗袍艺术团等群团组织,对职责分工、工作制度进行了细化量化。为给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商会成立了保险、旅游、医疗、教育、法律咨询服务等七个服务窗口,帮助商会会员无缝对接政府各部门。近两年,为会员解决七十余起疑难问题,受到广大会员的一致好评。狠抓商会制度建设,实行每周一下午行政例会制度,秘书处、办公室、会员部、党支部、妇女联合会等分头汇报一周工作情况,讲评上周工作,部署下周任务,使每项工作善始善终,有头有尾。在抓工作落实上,他坚持“吃透上边的、摸清下边的,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利用两个月的时间,他带领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和秘书处走访八十余家会员企业,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实地为商会企业解决四十多个问题,深受会员企业的赞许。他发挥在部队积累的组织大型活动的经验,把商会这“池水”激活起来,相继组织开展“两学一做”“饮水思源、勿忘初心”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打牢大家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受到省工商联的肯定,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春华秋实,兴滇梦圆”中秋联谊会等活动,三十多位退休省部级老领导、老将军到会祝贺,对商会给予了巨大鼓励。

  整合资源搭平台。2016年,国务院出台绿色装配式住宅产业一系列文件,他敏感意识到这个产业既政策朝阳、利国利民,同时也能为百姓谋福祉发挥一份光和热。他立即组织三名有资金、有技术专利、有云南省各地州的合同项目的副会长开会研究,成立了中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他挂帅出任董事长,在曲靖、保山形成了“一线四点”装配式住宅产业布局,把商会平台一点点向外延伸拓展,做大做强。随着时间推移,王忠武并没有满足商会内部的盘活整合,而是把眼光向更广泛、更长远延伸。近几年,他先后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二十余场云南省、东北三省等国内的招商会、推介会,与越南、新加坡等南亚、东南亚的政府官员、企业家进行广泛接触,力求把“走出去、引进来”路子走活走实。目前,商会企业在越南、马来西亚等落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体项目十余个,在整个商会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仅2016年,东北商会企业年产值超过二十亿人民币,为国家纳税九千多万元,为当地解决就业三千七百七十人,为云南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七彩云南树立了东北三省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仁济播爱 谱写大爱无疆的新篇章

王忠武回报家乡亲自送慰问品.jpg

  2004年,王忠武在刚刚创业有所收获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回馈家乡。几年来,他拿出二十万元,为全村每家每户送去大米、白面等慰问品,为重点贫困户送上两千元慰问金,组织一场大型“回报养育之恩,看望父老乡亲”义演活动,在家乡引起轰动效应,特别对孩子们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他拿出五万元为所在老连队更新了学习室的桌椅等学习设施,并为全团四百多名退伍老兵现身说法,传授投身商海的创业经验。2016年底,他组织举办“吉林大米进云南,助力公益事业捐款仪式暨品牌推介会爱心传递”活动,向敬老院、小学捐赠大米一百多箱。2017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又带领妇女联合会先后到普者黑小学、石屏县希望小学、丘北县锦屏镇等定点扶贫单位,捐助床、校服和学习用品等三十多万元物品。东北商会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一百多万元。人民网、《经济日报》、云南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做了专门报道,在社会各界赢得了广泛赞誉。

  注:王忠武,云南省东北商会会长、吉商联合会副主席。

  故事点睛:王忠武的创业经历,诠释了一名职业军人的责任与义务、使命与担当,即使脱下军装,但本色依旧,血脉基因依然流淌着滚滚的报国情怀和赤诚奉献。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商海,更需要一批批像王忠武一样的军旅企业家冲锋陷阵、实业报国,为实现中国梦做好排头兵。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