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激光追逐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32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与激光追逐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32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与激光追逐的人

——记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峰

2017-08-31 14:33 | 来源: 吉网

高云峰.jpg

  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学士,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深圳市吉林商会会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委员会委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员、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员、深圳经济特区三十年杰出创业人物、深圳大学客座教授。

  1996年,他创办了深圳市大族实业有限公司。1999年至2003年1月任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公司上市,是中小板“老八股”的领军者。二十年间,高云峰带领大族激光发展成为九千三百多人的集团公司,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24.43%;净利润7.66亿元,已成为世界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大族激光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广东省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重点推广示范企业、“中国制造2025”开拓者及领航者,主要科研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借助自身优势 创办激光企业

  创办大族激光之前,高云峰是大学老师。创办企业之后,大族激光在高速发展的路上勇往直前,对那个阶段的他来说,有太多让人感动而传奇的故事。

  1996年12月18日,不到三十岁的高云峰创办深圳市大族实业有限公司,独到的眼光和经营管理能力在深圳堪称一流。刚开始,高云峰涉足的是贸易。1995年,他的一位客户要向德国订购激光打标机,他半路拦截了这个机会,主动请缨说自己能生产出这台机器。加班加点三个月,他终于交了货,并挣到8万美金。那段时间,高云峰几乎总是最后一个下班,平均每天工作超过十二个小时,被员工称为“工作狂”。公司初创,发不出工资,他卖了自己的车给员工发工资。大族激光很多员工至今仍然记着高云峰在2008年元旦晚宴上慷慨激昂的一段讲话:“在不违背大族企业文化的前提下,提倡员工终身任职,有我一口吃的,就有大家一口!”

  积极上市 合作共赢

  2004年6月25日,大族激光股票在深交所上市,股票简称:大族激光,股票代码:002008。上市当天,大族科技的涨幅夺冠,超过400%。大量机构涌进,大族激光的前十大股东席位除他本人、大族实业、红塔创投外,均被投资机构占领。当年,高云峰迅速登上国内富豪榜。2013年,在新财富杂志发布500位富人榜中,高云峰以25.7亿元财富值位列378名。

  大族激光上市前营业收入只有2.8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6亿元,净利润0.26亿元。经过飞速发展,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24.43%;净利润7.66亿元。其营业收入翻了70倍。其速度之快,发展前景一直被业界看好。

  2008年,大族激光就与IPG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致力于高功率光纤激光在工业各行业中的材料切割与焊接的应用,并于2009年在国内率先推出G3015F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2011年5月24日,大族激光董事长、总经理高云峰,副总经理陈燚、吕启涛一行,在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伊萨尔河畔的Munich,与IPG公司CEO Valentin先生举行了战略性洽谈,将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球,共创光纤激光切割与焊接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股权收购 为进入行业奠定基础

  高云峰持续关注3D打印领域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激光技术是3D打印设备的其中一个关键点,大族激光有激光3D应用的设备,只是由于“3D打印”在社会上目前成熟的应用还不多,所以公司的3D设备目前用来做3D曲面的表面标记,并在2012年开始批量销售。为实现优势互补,大族激光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共建“大族-北航激光技术与自动化应用联合实验室。为进军国际化,打造民族品牌,2008年7月,大族激光宣布斥资1.56亿元成功收购国际激光技术领先企业PRIMA公司,后增持该公司股票288813股,同时获得该公司288813股的股票期权。增持后持有PRIMA公司总股本的12.89%(PRIMA成立于1977年,总部设在意大利都灵市,是国际领先的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及钻孔设备的生产供应商,在意大利、芬兰、美国均设有生产基地,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汽车等领域,销售网络遍布全球五十个国家)。2012年10月,大族激光与GSI Group Inc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以649.7万美元收购其持有Control Laser Corporation、Baublys Laser GmbH两个公司100%的股权。此次股权收购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探索国际化合作,为该公司最终成为国际化企业打好基础。2012年11月,大族激光与Anton Eberli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900万瑞士法郎收购Eberli Holding AG 28%股权,此次股权收购有利于公司欧洲营运中心顺利建设和发展。

  持续创新 领航“中国制造2025”

  高云峰认为,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资源整合等多个层次,结合大族激光发展实际,他最关心的是创业环境包括融资成本、产品进入市场成本、企业运营成本、人财物流通成本、人才配套、人文环境等多方面。

  大族激光的早期成功得益于其一直所坚持的“逆向”技术创新,是一种典型的市场需求与技术发展的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强调了技术和市场的有机结合,而且强调了创新过程中各环节之间与市场需求以及技术进展之间的交互作用。

  这种创新的第一个好处:因为很好地兼顾了顾客的需求和技术发展的方向,保证了技术创新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创新成本低,可以确保技术创新的成功。第二个好处:实施上更容易,可以利用客户的资源。因为客户本身就可以提出大量珍贵的创新理念,创新的过程就“分布在用户、制造商、供应商以及其他群体之中”;其次,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研制周期,开发阶段双方的通力合作,不仅会让供应商将客户意见与建议更好地融入产品创新中去,而且还有助于客户获取质量更好的产品同时减少产品调试时间,这是一种“双赢”。第三个好处:可以保证企业战略定位的准确。这是因为采取这种创新模式,企业能较好地把握客户需求的变化和技术发展的方向,就能明白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和努力的方向,从而不容易受到外界机会的诱惑而不断地调整主营业务迷失方向。

  为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全球激光产业高地,抢抓“中国制造2025”发展新机遇,大族激光积极落实国家与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大激光智能制造产业的投入力度,以全面提升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提高大族激光综合竞争力,形成宝安国际激光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2017年2月16日,大族集团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隆重奠基。该项目作为大族集团近几年最为重要的投资项目,是大族激光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国内激光产业发展史上,这也可以称得上是极具意义的重大事件。

  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是深圳市十五个重中之重的工业项目。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新型的激光产业园区,达成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300亿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激光产业技术和相关产业的进步。高云峰强调,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的建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大族激光将以此为契机,加大研发投入与战略部署,努力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开拓者与领航者。

  大族激光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奠基,对大族激光今后的发展、国内乃至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格局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大族激光将以“领先、快速、服务、分享”为企业精神,以成为中国基础工业装备及自动化的主要供应商为发展使命。大族激光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的奠基将为打造成为千亿级大族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高云峰倡导“自我、忘我、无我;正义、正直、正确”的精神,即满足自我的物质需求,实现自我的价值,超越自我,投入忘我的工作状态,达到为人无我的思想境界;坚持振兴民族工业的正义经营理念,实行正直的企业管理制度,制定正确的企业方针策略,为打造国际化民族激光企业而奋斗。

  注:高云峰,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

  故事点睛:立足自身优势,追踪科技前沿,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打造同行业的旗舰,服从国家战略,这是高云峰创业的实践经验,也是给创业者最大的启示。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