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科技 心系故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3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圆梦科技 心系故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33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圆梦科技 心系故乡

——记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冬

2017-08-31 14:52 | 来源: 吉网

李冬.jpg

  北京中关村,是许多年轻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他们充满活力,自信满满,昂首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二十几年前,从长春走出去的李冬也是这样一位年轻人。多年奋斗,砥砺进取,他始终以科技为梦。如今,他是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董事长,赛伯乐集团副董事长。睿智机敏,平易近人,是他给人的最初印象。

  李冬自幼成长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天资聪颖加上良好的家庭教育,让李冬的求学之路顺风顺水。1979年,李冬从小学四年级直接跳级进入东北师大附中的试点班。1986年,李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91年来到北京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进入屈臣氏、联想集团工作。1995年,不满三十岁的李冬就成为联想集团的部门负责人。2001年,李冬离开联想集团自己创业,和清华大学合作,做语音识别系统的研发。

  “为什么创业之初就选择做语音识别呢?这和我的成长环境、接受的教育是分不开的。长春是一座科技之城,我父母一位是光机学院的教授、一位是建工学院的教授,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我从小的理想就是从事科技方面的工作。”李冬说。

  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种种坎坷让李冬认识到,从原创技术到产品直到最终变现,这中间要经历漫长艰难的过程。彷徨之时,恰逢麦肯锡的一位老总给了李冬重要点拨:“卖产品不如卖服务。所谓做好服务,就是能有效地、持续地拥有客户。也就是说,只有围绕客户的需要进行产品创新,才能更好地控制市场。”这番话,为李冬的创业之路指明了新的方向,也为他加入赛伯乐,开启事业的全新篇章埋下了一粒种子。

  2010年,赛伯乐创始人朱敏计划就群体创业进行相关投资,希望与熟悉中国市场的团队进行合作,而李冬的知识背景和从业经历恰好符合要求,经过交谈,两人一拍即合。当年,李冬成立了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是一家秉承创新创业精神,通过科技、资本和国际化手段,为区域的新兴产业发展服务的投资集团,旗下拥有绿科云城、绿科云创、绿科健康、绿科教育等九大平台。

  用李冬的话来说,赛伯乐做的是一个“共创型的商厦”,那么在这个商厦里,科技和资本是如何运转的呢?以双创云城为例,在云计算应用范围日益扩大、中国“双创”热潮方兴未艾的时代语境下,赛伯乐绿科趁势而为,双创云城应运而生。在中关村E世界财富中心,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双创云城的概念和运作模式:“双创云城是集聚整合供给侧改革要素和新兴产业发展服务要素的平台,是赛伯乐和地方政府共同搭建的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服务于新兴产业引入和落地的产业互联网新一代基础设施,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在资金、人才、科技的聚集,广泛应用于大电商、大旅游、大健康、大教育、大农业、大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以及区域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展板可以看到,目前双创云城已在中国东部、南部的共二十个地区签订了战略协议。

  用李冬自己的话来说,他真正的创业成功,是从赛伯乐绿科开始的。“从2010年到2017年,从管理两个亿资金,到现在管理上千亿规模的资金,从最初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到如今在中关村E世界财富中心拥有十七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这些都是我创业的结果。未来,我希望通过十年时间,成为在中国科技产业投资领域的领军者。”李冬说。

李冬.jpg

  说起在赛伯乐的创业过程,李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其实做投资扮演的是一个背后支持者的角色,提供资源并有效地辅导别人,就是在他的资源、体系和文化之外给予他支持。我们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一是始终坚持创业者优先,给他更大的空间;二是发挥我们的优势,给他提供很好的资源支持;三是找准时间点,用好资本。”

  对于家乡长春的发展,李冬始终非常关心:“现在家乡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就像在中关村,我中学的校友会就有三百多人,都很优秀。我觉得家乡需要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和文化氛围,同时通过引进资本,创造更多的资源留住人才。”

  2016年召开的首届吉商大会给李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吉商联合会是他多年来寻求回乡投资合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最顺畅的平台,也让他真正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以前回家投资只是就一个点展开合作,比如我们吉林省有个项目或者一个什么事要我们去做,这样总是没有回家的感觉。我觉得真正的回家投资,就是不管什么时候回去,都能到一个机构、一个组织,通过这个组织能顺利解决很多问题。而吉商联合会就是这样一个组织,有很多家乡人,很多好朋友,做事的时候心里踏实了不少。”

  谈到家乡未来的发展,李冬认为,长春最大的机会来自于科技创新。长春有三十多所高校,人才辈出,有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重要科研平台。同时,拥有汽车制造业、轨道客车制造业等。通过开放,也能给人才提供重要的创新平台……这些都是长春成长为新的科技创新基地的先天优势。“乘着云和软件革命的东风,长春应该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坚定的信念实现弯道超车。”李冬说。

  通过参加首届吉商大会,李冬回乡投资的想法有了更具体的方向。赛伯乐的理念就是秉承创新创业精神,通过科技、资本和国际化手段,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服务。在这方面,李冬既熟悉,又自信。他说:“这次我也下定决心要在家乡做科技创新,载体就是做一个吉商科技控股,专门做科技创新。我们想作为一个组织者或者重要的参与者,带动更多在外的吉林商人回乡投资。通过去年的吉商大会,我们有了这个设想,经过这一年的不断沟通,现在吉商科技这个平台得到了很多支持,其中包括吉商联合会的张思民主席和七八个在外地的吉林商会。所以我想在这次吉商大会之前,就要把公司成立起来。”

  “我想为家乡做的第二件事就是要做一个吉商科技的创业小镇。”说起为家乡做事,李冬变得滔滔不绝,“我一直认为氛围和环境很重要。在中关村,我总是能感觉到年轻人的活力,每天都看到创新的东西,看到年轻人的成长,这就是科技创新需要的氛围。我希望在长春也有这样一个地方,让高校的孩子们能直通到一个优秀的创新平台,所以建立这样一个创业小镇是非常必要的。”

  注:李冬,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

  故事点睛:李冬说,他从小就没有想过走科技以外的道路,可以说,“科技创新”是李冬创业过程的一条主线,他人生的精彩故事,都是围绕着这个关键词展开的。信息化时代,中国正在发力实现弯道超车,李冬对家乡的期许也聚焦在科技创新上,这不仅基于他自己的知识背景和从业背景,更基于整个时代的发展趋势。相信在李冬这样优秀吉商的引领下,吉林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将有更加明晰的走向和更为辉煌的前景。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