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求发展 吉商正远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3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抱团求发展 吉商正远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3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抱团求发展 吉商正远航

 ——记吉林省八吉集团总裁崔波

2017-08-31 15:02 | 来源: 吉网

崔波.jpg

  敏捷的思维、爽朗的性格、直率的语言、务实的作风,特别是那份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职业使命感,是吉林省八吉集团总裁——崔波给人的直接印象。这也是他正直品格的真实写照。

  吉商商会的创始人

  1969年出生在山东青岛的崔波,却是一直成长在黑土地上的地道吉林人。多年政府机关和企业的工作经历,使他不断思考着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并逐步成熟和坚定着。这就是吉商的历史沿革、地域特点、精神文化,以及吉商在当代的发展问题。吉林是吉商生长的高天厚土,也是吉商奋力拼搏的逐梦舞台。他提出了吉商要“抱团求发展、合作打天下”的新理念新观点,并坚定了要成立吉林省吉商商会的决心。在他的倡议主导下,经过大量艰辛的努力,吉商商会筹备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省民政厅、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2011年7月15日,吉林省吉商商会正式成立。崔波担起了商会会长的重任,也开启了凝聚吉商力量、传承吉商精神、塑造吉商品牌、壮大吉商力量、弘扬吉商文化的新征程。

  吉商抱团发展的领军者

  作为会长,崔波在商会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商会的宗旨和功能,这就是为会员企业服务,把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创新发展作为商会的第一要务。商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政府决策,努力搭建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包容、互相促进的发展平台,力争达到政府部门满意、会员企业受益的双赢效果,让会员企业都能良性发展,进而推动吉林经济的大发展。为实现商会的宗旨,发挥商会的功能,在崔波的带领下,近年来会员企业迈出了不断融合、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新步伐。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针对会员企业行业不同、规模不等、项目各异、资源优劣不均等实际情况,崔波提出要进行资源整合。2014年9月,吉林省吉商商会首届资源整合大会在吉林省委党校召开。经过专家委员会近两个月的考核、评议和审定,从二百多个项目中,评选出三十五个优质项目,并向全体会员企业推介。从此,玖壹咖啡、吉商汽车等优质众筹项目脱颖而出,开启了企业抱团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会员企业之间项目合作的案例达两千多个,合作金额高达1500亿元,单笔最大的合作项目“万晟爱琴海”,合作金额30亿元。会员之间创业合作的成功,使吉商抱团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银企对接,助力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就是缺资金、融资难。近年来,吉商商会先后与建设银行、吉林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阳光银行、长春农商银行、融丰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采取联保联贷方式,帮助一百六十三户会员企业实现贷款2亿多元。2016年起,在崔波的带领下,商会又在积极探索“助保金池”“保险贷款”“保理贷款”等多种贷款形式,多渠道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问题。

  建立基金,创新发展。为促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战略在会员企业中落地,2011年12月,吉商基金正式成立,崔波任职董事局主席。在他的推动下,2014年,吉商基金与北京天首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引进北京天首集团“百亿基金进吉林”,在省内投资金额已达30多亿元人民币。2015年,吉商基金与赛伯乐集团强强合作。崔波联合部分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并发起赛伯乐长春二、三、四、五基金,分别投资猪八戒网、信威通信、美利纸业和四川金顶项目,成果丰硕。2015年6月,成立吉林省众赢万和基金。2016年初,吉商基金与东北亚金融投资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碳谷一号基金”正式签约。

  政企对接,合作发展。从2016年起,开展了“吉商商会进市州”政企对接活动。崔波带领商会会员企业并会同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走进四平、通化、辽源等地区进行政企对接。此项活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欢迎。其间举办市长对话交流、调研考察知名企业、企业互动沟通等系列活动,帮助会员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市政工程3p项目,促进全国汽车拉力赛、眼保健公益推广等,得到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提升素质,持续发展。崔波是省内较早将清华大学企业家高级工商管理培训引进长春的探路者,先后成立了清华大学远程(长春)培训中心和洛克菲勒长白山学院(清华长春总裁班),并担任院长。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和省工信厅的支持下,学院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结合吉林省经济发展和对企业家培训需求,以为吉林省培养本土企业家为己任,以大力促进吉林省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为宗旨,精心打造“学习、交流、发展”平台。现已培养省内民营企业高管一万五千余人,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合作开办总裁班,培训二百多人。为吉林省企业人才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了省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创新产业,引领发展。2015年起,崔波任职吉林省八吉集团总裁。依托全球吉商联合会、吉商商会和吉林省松花石商会的龙头优势,凭借自身馆藏近二十万件珍品松花奇石,深度整合全省的松花石产业资源,推动了吉林省松花石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2016年5月,推动八吉集团旗下产品“松花石一号”在华夏文交所上市,为打造吉林省千亿级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八吉集团的持续推动下,松花石产业已经成为吉林省继汽车、客车装备、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等支柱产业之后的又一标志性产业,累计将有新增就业十万人。八吉集团正在陆续开发旅游产品、家居工艺品等吉林省特色产品,让八吉松花石结合长白山旅游文化,迅速成为吉林省享誉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崔波的引领下,八吉集团全力打造“文化+珠宝+资本+旅游+教育”的全新商业模式,推动松花石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开创“吉林省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球吉商概念的提出者

崔波.jpg

  在思考吉商概念和吉商发展的同时,崔波就从更大的视野范围,着眼于吉商的未来发展。他说,吉商不是吉林概念,而是全球概念,包括国内外所有的吉林企业家。改革开放以来,吉林已经有一大批企业家走向世界各地,无论他们已经加入外国国籍,还是保留了吉林祖籍,都是吉商商会的发展对象,都是吉商商会的服务范围。在这个开放的吉商文化基础上,吉商商会要确立“合纵连横、促进全球吉商大发展”的宗旨,并计划每两年召开一次全球吉商大会,力争与国际商会、协会等知名组织合作,举办全球规模的会议和论坛。

  2016年7月28日,首届全球吉商大会在长春召开,开启了全球吉商发展的新纪元。在这次大会上,崔波当选为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

  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带头人

  崔波始终积极引导会员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扶危救贫、回馈社会,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与关爱。近年来,公益活动诸多,组织“吉林省吉商商会捐助百名学子”活动、举办诺睿德广场慈善晚会、支援长春文庙建设、成立冠城助学基金、慰问福利院和孤寡老人、陪孤儿院的孩子们一起过“六一”、为雅安地震捐款重建灾区小学、资助北京“心连心”残疾人艺术团文艺演出等。捐款捐物合计600万元。

  注:崔波,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

  故事点睛:六年的历程,有风雨,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欣喜。看吉商商会:八吉集团、吉商盛世投资、玖壹咖啡、飞达集团、宜家地产、豪邦集团、万晟地产、天一集团、华夏陵园、铂俊地产等,一个个响当当的吉商品牌、鲜亮亮的吉商符号,互为好友,携手并肩,探求吉林经济新高度、新方向、新突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