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造脑洞大开 长春腾飞地下综合管廊基本完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017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智慧建造脑洞大开 长春腾飞地下综合管廊基本完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017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智慧建造脑洞大开 长春腾飞地下综合管廊基本完工

2017-09-12 20:25 | 来源: 吉网

长春腾飞地下综合管廊基本完工

  全程由机器人参与的建设项目您见过么?9月12日,长春市智慧工地应用交流会在中建桥梁长春腾飞管廊项目举行,这是首个机器人应用于工地建设的项目,智慧程度脑洞大开。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该地下综合管廊已基本完成。

地下管廊全长4.8公里 已基本完工

长春腾飞地下综合管廊基本完工

  地下管廊全长4.8公里 已基本完工

  长春腾飞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西起乙六街,东至前程路,全长4.8公里,全线管廊为两舱断面,位于腾飞大路街道南侧人行道外侧的绿化带内。

  “腾飞管廊级别高、断面尺寸较大、内部预留有人行检修空间。”中建六局桥梁公司长春市腾飞大路综合管廊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经理部安全员于化龙介绍说,地下综合管廊能解决道路‘拉链’的问题,无论是维修管道还是改迁全在地下进行,道路通行不受任何影响。

  同时,地下综合管廊能远程对地下管线运行开展监控。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随时能看到管廊内的情况,及时查找到问题源,让管理、维修更快捷,避免了因管线问题导致的长时间停水停电等情况。同时,资源能源的输送效率也提高了,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

机器人小胖

  新鲜:机器人小胖全程参与施工

  对项目全方位监控系统、可查询触摸屏、自主研发的管廊顶部临边防护、环境智能检测系统、全自动循环水利用、风能和太阳能结合的照明系统……腾飞地下管廊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建设过程,充满科技感、现代感的智慧建设让人大开眼界。

  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机器人“小胖”。

  “这是机器人首次应用参与工地建设。”于化龙说,在施工中,安全教育必不可少,可传统的安全教育枯燥无味,通过语音交互机式机器人与施工人员互动,适用于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水平施工人员,管廊施工的技术、安全操作规程、污染源、安全隐患都有效传达给了施工人员。

  于化龙说,管廊还将对城市内涝起到极大的缓解作用,每逢到雨季,雨水将通过地下排水管道直排到污水管道中。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