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三社联动”:构建新型服务体系 社区治理效果显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021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三社联动”:构建新型服务体系 社区治理效果显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021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三社联动”:构建新型服务体系 社区治理效果显现

2017-09-13 09:49 | 来源: 吉网

  近年来,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部署要求,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着力探索以居民需求为服务目标、社区为服务平台、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的“三社联动”机制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开展幸福社区创建工作,长市社区建设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针对长春全市社区社会组织力量薄弱,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不足,社区志愿服务有待提升的现状,2016年长春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深化“三社联动”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创新发展的意见》,标志着长春市“三社联动”机制全面启动,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通过准确理解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在“三社联动”中的相互关系,实施“三社联动”破解社区建设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凝聚起了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的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

  宽城区:党建引领“三社联动”

  宽城区位于长春市北部,区域面积238平方公里,辖十街一镇两个开发区,有57个城市社区、20个行政村,总人口50万人(户籍人口38.7万),全区现登记各类社会组织1043家,社会组织从业人员8000人,参加活动人数累计达60660人次。近年来,宽城区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凝聚社区治理核心动力,找准推进“三社联动”抓手,推行街道“1+3”大工委(社区综合党委、驻区单位联合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和社区“1+1”大党委(兼职党委委员+党建联席会)组织设置、建立六项运行机制,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功能,有效提升了社区平台资源整合能力、社会组织承接服务能力和社工专业服务能力,推动了城市社区各领域资源融合共享,使全区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宽城经验”。

  宽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六位一体”

  宽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7月,作为吉林省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器,积极探索“两中心两基地”(“两中心”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两基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工人才孵化基地)的运行模式,内设办公接待、组织孵化、交流展示、洽谈互动、后台服务五个功能区,承担社会组织的孵化、登记、监管、评估、交流、提升等“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

  据了解,中心目前采用“五个一”的孵化策略:组建一支团队、设计一套专案、进行一组培训、开展一批活动、建立一个台账。宽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任欢欢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孵化是我们中心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经过以往经验的探索,认为一家成熟的社会组织至少需要两年的孵化期,我们会集中一年的时间对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督导、培训、资源的对接。对于有潜力、较成熟的社会组织我们就会动态处理、动态出壳。”

  新竹社区:了解需求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兴业街道新竹社区作为宽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分中心,是中心服务的延伸,成立于2012年5月,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居民11240户,总体布局分为四个中心区,集“便民服务、爱心帮扶、文化娱乐、矛盾纠纷化解”为一体。

图片1.png

  居民正在新竹社区公益超市挑选衣物

  新竹社区中级社工徐晋介绍到“我们社区每周都会举办公益超市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家庭服务中心拿出一部分便民低偿的商品给与辖区内的居民,另一部分由爱心志愿者协会提供衣物,来的居民会发送20元代金券用于兑换衣物,这样既避免了公益资源的浪费,同样让公益资源最大化。”

图片2.png

  居民在社区中进行娱乐文化活动

  此外,新竹社区通过收集居民调查问卷,来了解居民需求,进行安排技能培训、法律解析、心理健康等课程,目前已征集1500余份居民的真实问卷。在社区二楼,社工周丽君正在带领老人们学习八段锦,她说“我们长期在社区开展活动,八段锦对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很有益的,能够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促进身体健康。”

  长山花园社区:四位一体服务模式 传递爱心服务

  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位于宽城区东北部,隶属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0.73平方公里,居民3100户6583人。目前有专职社工人员24任,兼职社工200余人。社区同时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等五所高校建立联动,通过政府支持、社区平台、社会组织进入、社工服务的四位一体服务模式,使社工理念、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社区建立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站,由志愿者提供磨刀磨剪剃头刮脸等爱心服务,且每月15日由退休老教师、志愿者召开党员学习课程,更是成立了长春市首家公益项目-12349养老便民服务中心,线上线下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图片3.png

  长春市12349养老便民服务中心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表示,“三社联动应该说是更加惠民,更加减轻了政府的负担。社区作为平台,社会组织是服务机构,社工是人才,通过政府购买机构的服务,由社工对居民群众进行服务。我们社区党委作为主阵地和主要平台的引领者,有一个监督和评估社会组织的义务和责任,经过三年多时间的逐步的探索与完善,我们从居民的老幼等年龄段来开展各项服务,推动服务的细致化,受益的群众很多,反响也是不错的。”

图片4.png

  社区居民正在参与“快乐e家让爱回家”活动

  绿园区:优化体制机制 强化社会服务

  绿园区位于长春市西部,现辖3镇、5街、4个开发区,57个社区和24个村,幅员面积216平方公里,总人口62万,属于城乡二元结构比较突出的城区。绿园区以“建设幸福社区”为目标,以“薄弱社区改造、千米社区建设”为基础,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重点,建立“分离化”治理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创新“多元化”参与机制,完善“社会化”服务模式,搭建“智能化”信息平台,实施“梯次化”推进策略。先后荣获“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称号。

  丰和社区:以“十二有”为服务标准 打造“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

  丰和社区成立于2010年3月,辖区面积0.75平方公里,总人口4254户、12540人。丰和社区围绕完善“一委一会一中心”,形成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协同治理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社区工作主体由依赖政府向以社会工作为主体转变。

  2013年丰和社区开始探索引进发展社会组织、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和内涵,从而搭建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桥梁。

图片5.png

  居民在社区进行视力检测

  丰和社区于2017年5月成立协同治理服务中心,通过社区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群众“点单”,协同中心“接单”的形式,满足居民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服务。同时协同中心开发社会力量和统领准入社会组织开展服务项目,以居有所安、急有所帮、也有所就等“十二有”为服务方向和目标,运用吸纳模式上门拜访、项目吸引、场地支持等措施,有针对性地吸纳域内外的30余家社会组织入驻,承接公共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服务的空间。

  在暇有所乐区域,来自常青藤书画协会的华丽老师每周一、三、四都会开展小课堂,教授孩子们学习软硬笔书法、及绘画。她说“作为一个老党员能生活在这么好的社区里我们感到从心里高兴,能够在社区里发最后一点热,散布最后一点光,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能做一点贡献,让社区内的小朋友和老年人快乐的生活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图片6.png

  常青藤书画协会社工华丽教授居民书法

  很多居民家中的电器坏了,丢了可惜摆在家里又不好使,售后服务上门价格很高。协同中心进行“接单”整合社会组织的服务项目,组建了“丰和社区便民维修服务站”,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难题,在看展一个月有余以来已“接单”百余项,服务居民百余人。

图片7.png

  丰和社区便民维修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修理居民电器

  银融社区:走融合之路 推动三社联动

  年初以来,银融社区先行成立协同治理服务中心,建立分离化的治理机制、网格化的管理体系、多元化的参与机制和社会化的服务以及智能化的平台,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资源整合、统筹联动、共治共享的领导核心作用,让社区居委会回归自治本位,走出一条社区治理特色之路。

图片8.png

  银融社区爱心便民超市

  银融社区的融邻中心是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的阵地,自开放以来,交由枢纽性社会组织—晨宇养老服务中心来运行和管理,政府同时会购买服务给予资金上支持,中心根据居民需求先后开设了融商汇、融膳厅、融技场、融养堂、融艺苑、融阅角、融韵园等活动和服务场所,为居民提供商品购买、营养配餐、医养结合、乒乓球运动、图书阅览、书画棋舞、“互联网+”等服务。成立“融邻社”,组建了由居民参与的“顾问委员会”、“自治理事会”等居民议事、民主自治的平台。每月一个主题,开展邻里文化娱乐活动,经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以项目化运作方式由社会组织认领承办。融邻中心的成立,不仅调动了各方社会力量,优化了社会资源配置,同时还立足银融社区的实际,发挥了互融互助的特色内涵。

图片9.png

  居民在社区内排练大合唱

  正在练习大合唱的社区居民孙晶秋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大合唱是我们老年人的一个精神寄托,我们大家每天聚集在这里唱歌跳舞感到非常的快乐,住在这样一个社区我们感到十分的幸福。我们不仅有合唱队还有模特队、舞蹈队、民乐队、小提琴队,能够参与的活动太多太多啦,像是每个小家组成了一个大家。”

图片10.png

       朝阳区:积极构建“三社联动”服务机制 提升社区社会治理水平

  几年来,朝阳区紧紧围绕创建“幸福朝阳”活动,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在政府主导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主体,以社会组织为载体的“三社联动”服务机制,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使社会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连续两届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城区”和“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全国优秀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二等奖”。

  牡丹园社区:标准化社工服务机构

  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辖区人口9400人,其中老年人口3400余人,社区在通过日常的居民服务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需求的层次和要求也进一步提高,社区传统的日常的服务在某种程度无法解决居民的需求。牡丹园社区经过对居民需求调查,通过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引入,在服务居民上以社区为平台、社工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载体的方式在服务居民当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图片11.png

  居民参与社工讲堂

  此外,牡丹园社区还建立了社工加油站,来为社工们进一步加油充电。“社工在服务的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负面的能量,这对社工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建立了社工加油站,聘请专业老师对社工进行心理减压,通过学习、相互交流等方式,不断丰富社工的业务学习能力。”牡丹园社区书记张旭说。

  “三社联动”发展态势良好未来将继续打造升级

  长春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副处长谢文龙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表示“可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长春市‘三社联动’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首先是各区的基础平台作用得到了强化,长春市社区用房在一千平方米以上的千米社区已达到了70%,社区的服务功能也进一步强化,另外,社区社会组织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全市社区在养老、助残、济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功能完善、运转良好的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此外就是专业社工的力量也得到了强化,长春市社区持证社工的比例逐渐增加,社区工作者专业服务能力也在日益提高,形成了社区多元治理的格局,拉近了广大居民和政府、社区的距离。下一步‘三社联动’还是会围绕强化社区基础平台作用、强化社会组织支撑作用、专业社工骨干作用来打造升级联动的具体工作。”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