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战争亲历者长春口述历史 珍视和平 不要战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02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本侵华战争亲历者长春口述历史 珍视和平 不要战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028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日本侵华战争亲历者长春口述历史 珍视和平 不要战争

2017-09-13 19:14 | 来源: 吉网

blob.png

  “中日友好”“不要战争”……讲述中,一直说着日语的北乡荣要,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咬着字说出这些词汇时,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9月13日下午,一场持续3个半小时的“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中日口述历史研讨会”在伪满皇宫博物院拉开序幕。

  据介绍,演讲团成员为“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和日本知名反战人士,他们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从多个角度还原、揭露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历史真相。

  北乡荣要:中日友好,不要战争

  北乡荣要,生于1924年,今年93岁,是此行年纪最大者,也是本次演讲团的团长。讲述中,老人长时间用的是日语,有翻译进行同场翻译。

  他说,他16岁来到长春,19岁在就学中被征召入日本关东军海拉尔陆军医院,任卫生兵。战败投降后,加入东北民主联军,成为一名军医,1953年返回日本。

  2015年,被邀请出席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庆典。

  “731部队让我感到震惊与恐怖。”北乡荣要说,在日本关东军海拉尔陆军医院期间,他曾有一次给731部队送收集来死人各种脏器,有肝脏、肾脏、胰脏等。当时,也不知道做什么用。等战后,他才陆续听说到有关731部队的事情,才知道那些脏器都是用来培养细菌,制作细菌武器。

  “我们要团结起来,反对再发生战争。”北乡荣要现在有着一种担心,尤其是日本政府对和平宪法的修改,他认为,日本国民应加强对战争悲惨性的认识,不要战争,中日要永久的友好。

  前田光繁:78年的反战

  101岁的前田光繁,由于身体原因,没能来到长春参加本次口述历史活动,他特意拍摄了视频,来讲述他的故事。

  1937年6月,带着去中国淘金的梦想,前田光繁成为满洲铁路所属京汉铁路双庙站的一名职员。

  1938年7月28日,前田在双庙站被俘。被俘之后,他一度不相信八路军不杀俘虏。“与其当俘虏受侮辱,毋宁自杀殉国”,所以前田一直想自杀。

  当时,前田每顿饭是馒头,炒菜里有肉,而与他在一起的八路军指战员却是天天小米饭加野菜汤,他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俘虏反而吃得更好?

  后来,前田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八路军129师师部所在地。在一次行军转移时,他亲眼看到一个被日军洗劫后的村庄,房子全被烧光了,无辜的老百姓也遭到残杀。

  “两国军队打仗为什么要残杀老百姓呢?我作为一个日本人,感到很羞耻,也很气愤……”亲眼所见的事实促成前田最终觉醒,他终于认清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最终决定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反对这场野蛮的战争。

  1939年1月2日,他参加八路军,是八路军中最早的“日本籍八路”,这也开启了他78年的反战历程。

  由于在中国当过八路的经历,1958年返回日本后,他一直找不到正式工作,只能靠打零工养家糊口。虽然生活清苦,但他从不放过任何参加各种集会的机会,还积极去日本的大学、中学演讲,讲述日军的侵略罪行,讲述八路军的人道主义,呼吁珍视日中友谊。

  “珍视和平”这四个字,在老人的视频中,频繁被提及。

  大窪彬弘:持续民间交流 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

  “我叫大窪彬弘,1946年出生在长春。”这句话,老人说的很慢,因为是用他学了不到一天半的中文说的。

  翻译说,就在活动开始前,老人还在练着这句话,还让翻译纠正他的错误。

  虽然出生在长春,但在1947年,他就和父母返回了日本。有关长春的故事,他都是听他姐姐讲述的。

  “我们这些普通人要尽自己所能加深彼此的交流,且在正确信息的基础上,持续进行民间的交流,以此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大窪彬弘认为,日本应在反省历史的基础上,维护日中两国永久的和平与友好。

  为此,他要不懈的努力。

  成田富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批判军国主义教育

  87岁的成田富子,同样因为身体原因,没有来到长春,也录制了一段口述的视频,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播放。

  她,是一位普通日本民众。“我要以自己亲身经历批判军国主义教育。”视频中,成田富子说,从小学3年级开始,她就接受着“为了国家,为了圣战”的教育,不仅如此,还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勤劳奉仕”。

  勤劳奉仕,就是到有被征召入伍的家庭去干活,帮助砍柴什么的。“当时,对于这种劳动没有人抱怨,反而都是充满了热情,积极性很高。”老人说,这就是当时日本军国主义教育对普通群众的毒害。

  他们的证言亟待抢救性挖掘记录 

  “时至今日,还有很多珍贵的日本侵华证言亟待采访和调查,尤其是具有侵华经历的老人们都已年过九旬,他们的证言亟待抢救性挖掘记录。”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吉林省旅日学者李素桢的话语很急迫。

  她表示,接下来,演讲团成员还将围绕“我的战争经历——伪满洲关东军与731部队”“正视‘九一八’侵略,担当沟通日中和平友好的桥梁”等主题口述真实的日本侵华史。

  按照行程安排,演讲团在长春的活动将一直持续至9月19日,其间演讲团成员还将与中国大学生见面交流、参观伪满遗迹、参加“九一八”纪念活动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