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电信日” 手机网络安全问题备受百姓关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076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电信日” 手机网络安全问题备受百姓关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076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电信日” 手机网络安全问题备受百姓关注

2017-09-20 13:56 | 来源: 吉网

  9月18日,为配合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吉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2017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宣传周活动从18日开始,将持续到本月24日结束。活动期间,将开展不同主题日活动,“电信日”就是其中主题活动之一。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吉林省通信管理局作为吉林省行政区域内通信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营造群众浓厚参与氛围,积极策划并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环境日益成熟和应用软件的繁荣发展,智能手机已经全面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网络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当天,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精心组织,在人民广场设置宣传展位进行集中宣传,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携带检测设备,现场免费为用户提供手机恶意程序检测服务,向用户讲解各类恶意手机程序危害和简单防范手机病毒方法,发放《网络安全法》和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手册200余份,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各类网络安全风险。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劳晶复来到人民广场指导现场宣传工作

  活动现场

  现场免费向群众提供手机恶意程序检测服务

  同时,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根据当前网络安全形势,设计并印制各类用户个人信息保护、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宣传手册和宣传看板,通过主动讲解宣传和向群众发放材料等方式,提高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我平时就关注这事,就说这诱骗欺骗、远程控制、隐私窃取、恶意扣费,真是太可怕了。”长春市民王先生在活动现场表示,防范各类网络安全风险太重要了,这个活动办得好。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开展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此期间吉林省通信管理局还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向全省手机用户免费发送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公益短信息,并在全省各级营业厅开展宣传活动,介绍并发放相关宣传材料,滚动播放相关公益视频和宣传信息,吸引群众关注活动内容,扩大宣传覆盖范围。

  三大运营商通过各自营业厅开展宣传活动

图片1.png

  公益短信息

  据悉,近年来,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着力开展个人用户信息保护及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净化网络环境,切实保障个人用户信息及财产安全,为全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深入开展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制定严谨全面的考核方案及评分标准,对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和量化评分,建立并完善相关管理体系,严格执行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规范管理;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安全态势和网络违法行为态势感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开展行业互联网网站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漏洞和隐患。

  此外,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着力开展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工作,对我省语音专线、“400”、“一号通”、商务总机和呼叫中心等重点电信业务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整顿,整改不规范业务合同及流程,关停语音专线48条、语音专线中继线11条、“400”业务号码8062个,避免各种重点业务被诈骗分子利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关停涉案号码,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与此同时,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相关规定。组织基础电信企业采取身份信息核验等方式开展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补登记工作,实现全省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率100%的任务目标。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