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吉林”面对煤炭供应严重不足 提前5个月储煤共100万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09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唐吉林”面对煤炭供应严重不足 提前5个月储煤共100万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09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大唐吉林”面对煤炭供应严重不足 提前5个月储煤共100万吨

2017-09-22 15:53 | 来源: 吉网

  9月22日,针对即将到来的2017-2018我省供热期,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召开了“冬季供热准备情况媒体吹风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针对“煤炭供应严重不足”问题,他们较每年提前了5个月开始储煤。截止到9月22日,已储煤10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储65万吨。

图片1.png

  上一供热期 大唐在全省承担7000万平方米供热任务

  据介绍,大唐吉林公司现有四家热力企业、五家火电企业。热力企业中有三家服务于长春市,另一家位于吉林市岔路河镇;所属五家火电企业均为热电联产企业,有两家位于长春市,其余企业分别位于辽源市、珲春市和松原市长山镇。“2016年-2017年采暖期,大唐吉林公司所属电厂供热量总量达到3190万吉焦,承担了70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占吉林省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的30%左右,已经成为省内采暖供热量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大唐吉林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王宏伟介绍,作为长春市热源企业,所属长春二热供热面积3440多万平方米、长春三热供热面积1760多万平方米,两家合计5200多万平方米,覆盖人口超过150万。

  投入2.5亿元 对所属发电企业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据了解,为做好新一采暖期供热工作,大唐吉林公司超前谋划,经过近7个月的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机组和热网系统的检修、应急准备等前期工作。2016-2017采暖期结束后,大唐吉林公司即刻着手全面部署2017-2018年度供热各项准备工作。他们从3月1日开始即对能隔离且不影响供热的系统进行检修和消缺工作。4月10日后,汇总统计分析用户投诉不热信息,逐项落实责任,列入夏检计划。长春二热、长春三热从3月末开始陆续进入检修期,生产系统检修人员戮力攻坚,先后优质完成了1台机组大修、5台机组小修工作,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

  在2017年,大唐吉林公司共投入2.5亿元,对所属发电企业6台机组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其中长春二热和长春三热均需当年冬季供热前完成两台机组的改造任务,改造工期紧、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为消除部分热力站存在的安全隐患,大唐长春热力公司投入105万资金,对热力站防水、门窗、坑洞防护等项目进行专项整治。

  提前5个月储煤 目前吉林省内大唐公司已储煤100万吨

  据介绍,大唐吉林公司所属五家供热电厂每年需求原煤1060万吨,受吉林省煤炭资源禀赋影响,大唐吉林公司每年84.5%的煤炭必须从运距较远的内蒙古东部霍林河地区、海拉尔地区以及黑龙江省调入,供热期用煤量占全年总量的74.6%,季节性用煤需求差异较大。

图片2.png

  今年以来,鉴于多种原因,煤炭供需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

  “按需求与各区域重点煤矿足额签订了中长期合同,强化煤源保障能力。”大唐吉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针对区域煤炭产量严重不足和中长期合同兑现率低等情况,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但是受煤矿产能影响,兑现率一直未达到预期。同时,他们还按有关要求,投入4000多万元及人力和物力,提前拓展电厂储煤场地、租赁厂外储煤场地,将煤炭存储能力由70万吨提升至160万吨。全公司还比往年提前了5个月开始储煤,发动燃料系统全体员工24小时轮流驻矿驻路,全力落实煤源和铁路运力。并开始从内蒙古鄂尔多斯、辽宁锦州港、河北秦皇岛港等地区超远距离逆流采购煤炭,同时科学安排开机方式,积攒库存。

  经过系统员工不懈努力,截至到今天,全公司储煤量已达到1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储65万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 / 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