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移育桃李 传承大爱铸辉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09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矢志不移育桃李 传承大爱铸辉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09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矢志不移育桃李 传承大爱铸辉煌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办学30周年

2017-09-23 11:37 | 来源: 吉网

  三十年前,国家大刀阔斧推动经济发展,华夏大地处处呈现着蓬勃生机,人人在奋斗并享受着新生活的时候,却有那么一个特殊群体始终保持着无奈与沉默,这就是当时国内总数达5000万之多的残疾人群体。

  为弥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上的这一空白,在长春大学老校长王野平先生与我国盲人二胡表演艺术家甘柏林先生的倡导和努力下,1987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开创了我国视障、听障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先河,同时为我国数千万视障、听障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带来了希望和光明。

学校1.png

  三十年风雨征程,三十年历久弥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逐一破解成立之初涉及的资质、场所、师资、专业、教学等诸多难题。从学院成立之初的45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1200多名学生,学院专业从2个发展到针灸推拿学(视障)、康复治疗学(视障)、音乐表演(视障)、绘画(听障)等共7个专业和1个特殊教育师范类本科专业,从办学资源紧张发展到亚洲在校残障本科生规模最大的高等特殊教育学院,一路走来,长春大学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学校2.png

  中国盲文图书馆长春大学支馆

学校3.png

  推拿手法测试室

学校4.png

  盲文打印仪器

学校5.png

  听障学生舞蹈表演

学校6.png

  学生作品工作室

学校7.png

  盲文阅览室

学校8.png

  油画作品

学校9.png

  蛋雕作品

  在办学的三十年历程中,特教学院始终秉承“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的人才培养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残障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培养之路,创建了我国残障大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体系,为健全和完善中国高等特殊教育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强不息,发奋有为,三十年来,特教学院桃李芬芳、英才辈出,共培养3000余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优秀的社会活动家、文学家、艺术家……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毕业学子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不断回报社会,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母校的骄傲。

学校10.png

  特殊教育学院院史馆和作品展馆

学校11.png

  特殊教育学院院史馆和作品展馆

学校12.png

  优秀毕业学子

学校13.png

  校友回母校参观

  聆听着恩师生动、详细的讲解,抚摸着伴随自己四年大学时光的桌椅板凳,回忆着曾经学生时代的欢声笑语……已毕业多年,如今已经成为北京某残障人士服务中心部门经理的王志华感慨万分:“ 我觉得在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这四年的经历是非常难得的,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充满自信、大胆地融入社会大家庭中,对于特教学院和老师们的关怀、培育一直都是心存感恩,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成就了太多残疾人家庭和学生的期盼和梦想。”

  长春大学校长李志遥说,未来长春大学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使命,谨遵“知行合一、诚信至善”的校训精神,不负社会的重托,牢牢把握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新机遇,以推进全纳教育为重点,以提升学历层次为突破,以内涵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等特殊教育学府,帮助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年实现人生和事业的美好梦想,续写中国高等特殊教育事业新篇章。

  吉网吉刻APP实习记者 张嘉芸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