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高速公路咋走不吃亏 要出行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129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节日高速公路咋走不吃亏 要出行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129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省首次启用无人机抓拍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

节日高速公路咋走不吃亏 要出行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2017-09-28 13:34 | 来源: 吉网

  9月28日,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十一”两公布一提示。对节日期间哪条高速公路上车流最密集、哪些高速公路施工影响通行、旅游客车哪里最多、啥时候车最多等进行公布。

  哪条线车多

  长春绕城高速段等最堵

  据介绍,从车流总量上来看,通行压力较大的线路会出现在长春绕城高速段、珲乌高速吉林至长春段(龙嘉机场至吉林西施工封闭“龙嘉机场出口易拥堵”,可使用G302、S101通行)、京哈高速公路德惠至米沙子段(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上午沈阳方向)、抚长高速长春至伊通段(假期尾日伊通至长春)、珲乌高速长春至农安段(10月1日—10月2日)、京哈高速公路公主岭至四平段(9月30日下午—10月1日上午沈阳方向)。  

  另外,珲乌高速吉林至长春段(龙嘉机场至吉林西施工封闭“龙嘉机场出口易拥堵”,可使用G302、S101通行),但有不少驾驶员朋友并不清楚高速公路封闭消息,导致很多驾驶员朋友在龙嘉机场收费站驶离高速,造成龙嘉机场收费站拥堵。

  我省其他路段施工的地方还有:

  长春分局九台段:珲乌高速公路453至460公里处高架桥施工。

  靖宇分局辉南至抚民段:抚长高速144至147公里处高架桥和匝道施工。

  双辽分局那木斯收费站:途经长深高速公路通往辽宁康平、阜新、沈阳方向必经收费站。

  旅游客车这里最多

出行指南5.png

  珲乌高速吉林、蛟河、安图、延吉将会出现短途旅游车辆猛增;抚长高速辉南、靖宇、抚松同样;京哈、吉草、鹤大、大广高速省界将出现出省短途游车流高峰。

  抚长高速伊通至长春段(长白山西坡白山地区、集安通化地区、辽源等地)、珲乌高速吉林至长春段(长白山北坡、珲春 、蛟河等地) 旅游回程将形成车流汇聚。 

  啥时候车多

  从主要点段和收费站的车流量分析来看,节日的前一天中午开始车流量逐渐增加,该时段为非免费时段,各收费站的出入口可能会出现排队现象,在节日的第一日将会是出行的最高峰,出游、探亲流叠加,节日的第二日会稍有回落,之后几日会持续高位运行,节日的后两日将会迎来返城的高峰。不想堵在路上的话就要错峰出行。

  从每日各时段车流量分析来看,5时至6时车流量开始逐渐增加,10月1、2、3日上午11时左右会达到高峰,中午会稍有回落,但仍处高位运行,6、7、8日下午15至16时又会达到高峰,8日晚返程车辆可能汇集省内各条主要干道,车流高峰会持续至20:00至21:00。

  哪些点易堵?

  车辆汇流处:全省高速公路共有互通立交桥25处,其中半截沟互通(长春分局、四平分局辖区)、长春互通(长春分局辖区)、小西屯互通(长春分局、德惠分局辖区)、奎元屯互通(吉林分局辖区)通行压力将会较大。十一期间全省高速车道数量变化共有2处,京哈高速949公里四车道与两车道转换处(长春分局、四平分局辖区)在节日前期和后期交通流量压力也会很大;抚长高速公路48公里至84公里处三车道变两车道处(靖宇分局辖区)交通流量压力将会相对平稳。在车流量较大的京哈高速公路全线、珲乌高速长春至吉林段、珲乌高速长春至农安段、抚长高速长春至伊通段,会因交通事故、车流汇合、车道改变、违法停车等原因的影响引发车辆滞留或通行缓慢的现象。如遇车流通行缓慢,请勿占用应急车道停车、休息,切记:应急车道=生命通道。

出行指南10.png

  景点周边收费站

  节日期间出行旅游、探亲者剧增,省际收费站与主要景区附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就会首当其冲。横贯我省的京哈高速、大广高速、沈吉高速、鹤大高速上的省际收费站通行流量将会大幅增加;长春、吉林两大城市周边的收费站车流也将会持续高位运行;省内的各主要旅游景区附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将迎来新一轮挑战,其中车流量较平时将出现明显变化的有抚民收费站(三角龙湾景区)、靖宇收费站(仁义风景区)、露水河收费站(长白山北景区)、长白山收费站(长白山西景区)、东岗收费站(十五道沟景区)、通化收费站(集安风景区)、明城收费站(官马溶洞景区)、大蒲柴河收费站(长白山北景区)、珲春收费站(防川景区)、长山收费站(查干湖景区)、蛟河收费站(红叶谷景区)、天岗收费站(红叶谷景区);另外在节日的前一天,京哈高速公路陶赖昭收费站因通行能力小和去往榆树的车辆过多等原因,可能会出现车辆排队或通行缓慢的现象。国道京抚线(G102线)公主岭、四平市境内K975+000至K1007+950段即将路面改造施工,届时,使用京哈高速范家屯、郭家店收费站入口通行的车辆会增多,站口通行能力小易发生拥堵。

  有些服务站不能加油

  在车流量较大的京哈、珲乌、抚长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将会是停车休息和加油的主要集中地,因服务区停车能力与加油站的供应能力的影响,会出现滞留排队的现象。一定要注意有些服务区不能加油。

  特别提醒:长春周边绕城高速春城服务区,京哈高速四平、公主岭服务区暂时不能加油,请您提前备足油料。

  出现交通事故这样处理

  通过对比近三年事故形态看,尾随相撞和同向刮擦为节假日期间事故的主要形态,撞固定物和坠车翻车也有较大几率发生。特别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即行撤离现场,恢复交通,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不即行撤离现场的,应当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摩托车、无人机齐上阵

  据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特勤支队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杨立峰介绍,高速公路公安局在“十一”期间,将采取新的查处违法行为的手段。一是在京哈高速扶余至德惠段启用摩托车巡逻,对拥堵路段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查处,对救助受伤群众也是非常有用的。二是在重点路段,首次启用无人机抓拍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

  据悉,“十一”高速公路免费时段为10月1日0:00至10月8日24:00。节假日期间高速交警取消休息,全员在岗,如您在吉林省内高速公路遇到困难请拨打24小时报警救援电话:0431-12122。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