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网络安全教育丰富多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13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网络安全教育丰富多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131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网络安全教育丰富多彩

2017-09-28 18:01 | 来源: 吉网

  近日,为了加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大一新生,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抓住军训入学教育时期,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防骗活动的宣传。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独具特色,为各个军训中队相继举行了“防电信诈骗宣传”“拒绝网贷签字仪式”“安全教育大会”等活动,学院带大家观看了电信防诈骗的展板,展板上详细为大家介绍了现在惯用的电信诈骗方法,如中奖诈骗、购物诈骗、QQ诈骗等现在同学们经常接触到的诈骗手段,同时也有应对各种类型诈骗所解决的办法,要具体怎么做。与此同时,从大家的根本意识里提高警惕性,让大家了解到上当受骗的害处,从内心拒绝这些低级恶俗的诈骗手段。并且讲述了一些案例,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些手段。

  拒绝传销、网贷的签字仪式,详细为大家讲解网贷及传销的危害。活动由学生干部负责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起着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在条幅上签字。同学们也是热情高涨,纷纷在条幅上签下了自己名字。大家一边看着画板一边讨论着这些组织的危害,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夜训时间,该学院为大家集中组织了安全教育大会。围绕着消防、网贷、诈骗和寝室的违章电器安全等主要内容活动展开。增强“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不吸烟不玩火,不随意触摸各类电器。增强基本的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要做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不慌不乱,有条不紊,争取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又能帮助别人逃生。要彻底认清网贷传销等诈骗方式的根本目的,拒绝从我做起,提高防范意识,不做他人的傀儡,不受到来自这些方面的侵害。同时,又着重为大家讲解了违章电器。在学校这种低电压的环境下使用如吹风机、直板夹、电热毯、烧水壶等高功率电器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有的同学认为酒精锅这类不需要插电的用起来非常安全,其实不然,酒精块的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而大家使用时为了避免别人发现都会关紧门窗,这会让燃烧过后的二氧化碳全部留在封闭的小空间里,很容易导致中毒。包括蚊香都避免在晚上大家都睡着的时候使用,尽量在白天保证空气流通时使用。除此之外,还教大家对各种类型的违章电器进行辨认。寝室是大家呆得最久的地方,因此,务必要保证寝室的安全。

  9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为全体大一新生举办了“919防诈骗、网贷安全意识大会”,邀请到两位警官为学生们讲解诈骗和网贷对大学生的危害。两位警官主要从网贷诈骗有哪些、网贷诈骗手段、网贷诈骗案例、网贷诈骗如何处理和网贷诈骗罪的立案标准等方面进行讲解。告诉大学生们在没有遇到网络诈骗时如何防范,在不幸遇到时如何处理。

  通过这次的活动,学生安全知识面更广了,安全意识更强了,对注意安全的理解更深了,不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更加使这一主题深入人心。也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能够做到知法守法。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工处供稿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