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183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183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

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0%

2017-10-11 10:42 | 来源: 吉网

  吉网、吉刻APP记者获悉,2017年第三季度,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咨询3726件,其中投诉1076件,解决931件,投诉解决率86.5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5.76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21件,加倍赔偿金额1.69万元,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0.27万人次。

表一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变化表

blob.png

  记者了解到,受理投诉根据投诉性质划分:质量问题投诉364件;价格问题投诉40件;计量问题投诉4件;假冒问题投诉8件;合同问题投诉166件;虚假宣传问题投诉69件;人身权利问题投诉16件;售后服务问题投诉132件;其他问题投诉277件。

blob.png

图一 投诉性质分析比例图

表二投诉性质分类表

blob.png

  此外,按投诉类别分析具体为:百货类361件;服务类240件;家用电器类121件;房屋建材类36件;农用生产资料类6件;交通工具类76件;其他类236件。(见图二)

  百货类、家用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投诉继续高居商品类投诉的第一、二、三位。与2016年同期相比,服务类投诉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blob.png

商品和服务类别投诉数据变化比率

表三商品和服务类投诉量变化表

blob.png

  2017年三季度,投诉量同比变化幅度最大的商品类别是农用生产资料类、交通工具类、房屋及建材类;同比变化幅度最大的服务类别是教育培训类、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

表四投诉上升幅度居前三位的商品和服务类别 单位:件

blob.png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三季度,百货类投诉占投诉总量33.55%。其中,服装鞋帽类投诉居首位。2017年三季度,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0%,成为本季度投诉热点。此类投诉主要涉及合同问题。2017年三季度,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76件,同比下降54.76%。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58件,同比下降59.44%,占交通工具类投诉76.32%。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