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189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189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记事

2017-10-12 09:57 | 来源: 吉网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吉林省是多民族边疆省份,其中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朝鲜族,有104万人,占全国朝鲜族人口的56.8%。省内有4个民族自治地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伊通满族自治县。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松原、白城是蒙古族的世居地,延边州是全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这既是吉林省的少数民族概况,也是吉林省民族团结事业发展的根本资源。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考察工作时强调,全面小康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发展改革稳定大局,以建设和谐稳定繁荣边疆为目标,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突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和民生改善,繁荣民族文化,维护民族团结等重点任务,创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了新发展。

  共奔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秋风摇曳,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漫山遍野的苹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红彤彤的大果实,在绿叶映衬下显得格外诱人,果农李峰杰脸上的笑容也显得更具感染力。他笑着说,“今年我们果园的收入有望达到80万元,是党的政策引导,让我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和致富之路!”放在十几年前,这样的好日子对于这个朝鲜族青年来说是万万不敢想的。

  孟岭村位于珲春河下游,隔图们江与朝鲜相望,独特的气候与土壤让这片土地产出硒元素极高的苹果,个个甜酸味浓,酥脆多汁。每到这个季节,村民们都会扎堆至此,嬉笑中把摘下的果子按大小、品相分类装箱,以村子为中心,销往各个城市。

  吉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百村万户”脱贫致富工程,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促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据珲春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邹志鹏介绍,2004年,第一笔兴边富民行动资金投入使用后,孟岭村村民得到了免费补助的树苗和启动资金,村民起初还不理解,“种苹果能有什么用?”经过不断改良、实验,曾经的大片荒地冒出含有硒元素的特色果子,人们嗅到了商机。现在,村民年平均收入有七八万元,吸引了30多人返乡。

  如今,孟岭村不断加大项目的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农业观光旅游和苹果深加工项目发展。“十·一”旅游黄金周,孟岭村举办了孟岭富硒苹果旅游采摘节,不仅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品尝了美味营养的苹果,更让人们体会到朝鲜族果农的热情与好客。

  孟岭村是吉林省重点打造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之一,像这样的村镇还有35个,毫无疑问,它们已经成为引领民族地区乡村发展的旅游看点、文化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省民委副巡视员尹金山告诉记者,我省大力支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相继出台了《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吉林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即将出台《吉林省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引导更多政策、资金和项目向民族地区和民族事业倾斜,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提供政策法律保障。

  手足相亲,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充满生机的绿茵场,清新雅致的教学楼,延吉市中央小学弥漫着一种别样的人文、艺术气息。这里80%的孩子是朝鲜族孩子,是一个多民族的少数民族学校。学校的教学楼大厅内“民族传统教育展厅”很是显眼。“展厅”里布局雅致,为学生展现了一个“小小民俗村”。朝鲜族传统的“茅草屋”内陈列着朝鲜族祖先穿过的“草鞋”,使用的农具还有民族乐器,介绍了民族饮食、风俗、礼仪等,让学生深刻领悟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盛开吧,民族教育之花”“在党的民族教育政策下幸福成长”……记者还看到各式各样图文并茂、生动鲜活的民族团结主题展板,孩子们日常学习生活的美好瞬间定格在每一块展板上,作为最有意义的民族团结“珍藏版”。

  以“艺术之花”著称的延吉市中央小学,1984年成立了“中央小学校艺术团”。以学校的“艺术团”为龙头,把艺术教育渗透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记者欣赏到学生们表演的长鼓舞和象帽舞,每一步舞姿都无比专业,每一张笑脸都无比灿烂。中央小学副校长李花说,“我们学校的课程建设和课程活动都体现了民族教育特色。我们一、二年级开设民族舞蹈课,教给学生民族舞的基本要领、基础动作;音乐活动课、体育课外活动时间普及推广‘校园舞’。每年举行一次‘校园舞’比赛。民族艺术教育伴随学生小学六年生涯,对培养具有朝鲜族民族传统文化的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舞蹈厅承载着学生童年的快乐,而生活学习于其间的学生又让校园充满了生机、活力。中央小学无论是在教育特色和教学质量上,在延吉民族教育中都起着引领与辐射的作用。

  长春客运段乌鲁木齐T302次列车是东北地区首趟进疆旅客列车,打通了东北地区连接西北地区的铁路客运通道,全程运行56小时44分,途径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区,被称作“民族团结号”列车。车队坚持“服务少数民族、尊重少数民族”的服务理念,结合少数民族旅客的乘车特点和需求,推出系列特色服务,民俗风情一车一景、一处一亮点,受到少数民族旅客的一致好评。民族团结一家亲,一路风景一路情。长客乌鲁木齐车队用行动书写民族团结的故事。“我每次回家都坐T302这趟列车,车厢装饰温馨,乘务员服务热情,让我感觉很是暖心。”长春希望高中维吾尔族学生阿依古丽告诉记者。

  长春希望高中有一个特殊的班级,就是内地新疆高中班。“我的家乡在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2015年我到这里接受内地的教育,我觉得东北和我们西北一样,民风比较豪放,有什么感情都能直接表达,所以跟同学们交流起来很轻松,很适应。”哈萨克族学生巴合兰和汉族学生王心雨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巴合兰继续说,“我们是在学生会认识的,高二寒假时,我们新疆生在学校举办元宵节晚会,她们代表学生会来参加,他们带来的相声、歌曲之类的节目让我们节日的氛围更加浓厚,让我们新疆生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我们的感情也是通过那一次合作变得更加深厚。”王心雨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她和学校的老师一起去新疆进行家访,到巴合兰的家中。因为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去那么远的地方,王心雨还有点紧张,“叔叔阿姨的热情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也让我感受到了新疆的民俗文化,品尝到了新疆的美食,深切体会到了新疆各民族水乳交融的感情。希望我和巴合兰可以利用好剩余的200多天,好好学习,都考上一所好大学,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同心筑梦,民族团结大舞台

  吉林省以传承载体建设为抓手,以大型文体活动为牵引,以人才培养为基点,积极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我省创编的舞剧《阿里郎花》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美奖两大奖项,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承办了全国少数民族龙舟邀请赛,使这些大型活动和优秀作品,真正成为发现培养人才、创造艺术精品、传播交流文化、凝聚振奋人心的民族团结大舞台。

  秋天,象征着满满的收获。一张张喜悦的笑脸、一个个美好的故事,充分证明了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党领导下,正在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