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列车今起可提前选座了 记者体验:方便快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19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动车组列车今起可提前选座了 记者体验:方便快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19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动车组列车今起可提前选座了 记者体验:方便快捷!

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同时开通了“接续换乘”服务

2017-10-12 17:24 | 来源: 吉网

  10月12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获悉,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11日公布了《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据悉,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此功能为您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乘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靠窗户、过道、或者中间的座位。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旅客需求,系统将为您自动分配席位。 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为您分配席位。

  系统还支持换乘接续功能,旅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您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体验选座:可以选到喜欢的座位

  当天下午14时,记者打开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准备购买一张当日长春到吉林的动车组列车。在提交订单后,弹出对话框“请核对以下信息栏”,信息栏中出现了明显的选座功能,窗户、中间和过道可以任意选择。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旅客愿意选择靠窗户的位置,这样既可以欣赏外面的风景,又可以减少其他旅客对自己的打扰。一些旅客喜欢靠近过道的位置,这样出行方便,想去卫生间时,也不会打扰到其他旅客。而乘客一般不会选择座位B,因为两边都有乘客,坐起来会相对拥挤。

  体验接续换乘:如何换乘一目了然

  当天下午14时30分,记者试着购买一张当天长春到哈尔滨的列车车票。记者查询后,系统出现提示,“很抱歉,按您的查询条件,当前未找到从长春到哈尔滨的列车。您可以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其中“接续换乘”功能四个字是蓝色的,非常显眼。

  记者点击“接续换乘”后,出现了详细的“接续换乘”信息,其中包括接续时间。比如记者可以在长春西乘坐17时42分开的G786次列车到达四平东,在四平东等待52分钟后,乘坐19时01分开的G723次列车,20时25分到达哈尔滨西,总历时2小时43分。

  预定后,显示记者选择的方案需要在四平东换乘,两车间隔时间为52分钟,系统出现温馨提示:“请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

  记者确认后,就可以购买票了。在弹出的核对信息栏,记者仍可以使用提前选座功能。

  温馨提示: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