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吉林省党代表李万君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 2523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吉林省党代表李万君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 25233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吉林省党代表李万君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享受到“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2017-10-18 16:05 | 来源: 吉网


  18日上午7点30分,十九大首设的“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包括吉林省党代表李万君在内的19位一线党代表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8点18分,李万君与许启金、薛莹一起亮相“党代表通道”,这个三人组有个闪亮的招牌:大国工匠。

blob.png

  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我省党代表李万君(中)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走进通道,李万君向着记者区的方向挥手致意,激起一阵密集的闪光灯拍摄。走到话筒前,站定,洋溢着笑容,充满了自信。

  “我来自吉林省,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这是李万君的开场白。

  他说,从1987年进厂到现在30年,他始终从事轨道客车的焊接工作,多次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华技能大奖”,先后参与包括高铁在内的我国几十种轨道客车的首件试制工作,技术攻关100多项,25项获得国家专利。

  “作为‘国家工匠’,就是要把工作干成艺术,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在世界上更加亮丽。”说到这的时候,他很硬气地握了拳头,很自信。

  这一组的首个问题,就问向了李万君: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您有什么感受?您的目标又是什么?

  说起感受,李万君展现出一线工人的那股冲劲,很干脆,就三个字:最兴奋。

  “可以说,我们的高铁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可以说从一名追赶者变成了世界的领跑者。”李万君举了个例子,上个月的21日,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在京沪线上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正式运营,上海到北京的运营时间缩短到4个半小时。

  他向记者们描述了一个画面:当旅客乘坐崭新的“复兴号”的时候,感受到了快捷、舒适,而且是全程wifi,旅客非常的兴奋,都拿出手机自拍。

  谈及于此,他脱口而出:“一种祖国强大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回答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李万君说,“梦想”已变为“现实”。“在以前,我们就想让我们中车的产品,让这些高铁、城铁出口到全世界,这是我们最大的梦想。可以说,现在它不是梦了,已经成为现实。”李万君激动地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逐步推进过程中,中车生产的产品同时出口到世界各地七大洲103个国家。

  他说,也就是在前天(10月16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国波士顿地铁正式下线,交付客户。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公司,特别关注这个事情。”他向记者们透露。

  在“党代表通道”的现场,他声音响亮地汇报:“今天,我们做到了!”

  最后,他希望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制造的“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文/摄

编辑: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