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长镜头】7点半见!“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杜宇峰 25235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十九大长镜头】7点半见!“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杜宇峰 25235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十九大长镜头】7点半见!“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2017-10-19 00:27 | 来源: 吉网

  十九大开幕会结束后,党代表们陆续从人民大会堂出来,坐到大巴车上,等待着返回驻地。

  李万君代表是最后一个上车的吉林团代表。

  “广场上,记者问了几个问题。”李万君向与他打招呼的代表解释到。

  找到座位,坐好,拿出手机,同事给他发了几段视频,点开一个,他洪亮的声音从自己的手机中传了出来,“我来自吉林省,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

  他笑了。

  这段视频,是他在“党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自我介绍的第一句。

  18日上午7点30分至8点30分,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包括李万君在内的19位一线党代表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这也是党代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平台,同党代表面对面的交流。”十九大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强在现场解释到。

  他,也是“党代表通道”的主持人。

  党代表通道

  18日,北京下着蒙蒙的细雨。

  在人民大会堂东门,6点前,就排出了长长的记者队伍。6点30分,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持本场的请柬通过安检,进入到人民大会堂。

  “党代表通道”的举办场所设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

“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在一楼中央大厅北侧区域,已有红色警戒线围出了记者区和代表区。划定记者区的那条警戒线,已被摄像机位排满,两两间的空隙,也挤进去了记者;在代表区,设有4个话筒,以备受访的党代表使用。

  回答完问题的党代表,就可以沿着通道,进入到开幕式会场。

“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好声音

  别看整场采访活动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含金量却很高,热点问题频出,党代表们在回答时也充满着智慧和自信。

  来看一看。

“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景海鹏是第一个回答问题的党代表。

  他透露,目前他和他的战友们正在备战空间站任务。

  那还想不想上太空?

  “今天(18日),我想把我的心里话跟朋友们说一说,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无限忠诚。”为此,景海鹏还给记者们透露一个小秘密,再过几天就是他51岁的生日。虽然快51岁了,但他的身体、心理,各方面状态都非常好。

  80后的潜航员唐嘉陵介绍,“蛟龙号”目前下潜的最大深度是7062米,这也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在黑暗、冰冷、压力超强的环境中,却有很多超出人想象、从来没有见过的生物、动物,非常神奇,非常震惊。

“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张瑞敏连续六届参加党代会。他讲述,美国《财富》杂志的记者采访他,在美国做兼并没有派一个人来,怎么改变他们?他总结了两个字:自信。

  “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我个人认为‘四个自信’,说到家就是‘中国自信’。”张瑞敏进一步说。

“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出生于台湾高雄的卢丽安代表,因身份受到关注。她表示,她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爱台湾、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

  回答的最后,她分享了一句话: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对于蒙曼代表,很多人都是通过今年年初的诗词大会认识她的。在回应诗词大会掀起的诗词热时,她表示“确实是有点出人意料。”

  但,这就是中国人的诗心,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入到中国每一个人的血脉之中,只要一经激活,马上就一发不可收。

“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大国工匠”是个三人组,分别是许启金、李万君和薛莹。

  别看都是技术工人,表达起来都很诗意。

  说起自己的工作,许启金代表说,有人说我是线路医生,也有人说我是高压线上的舞者,还有人说我是阳台上的发明家。在我看来,线路就是我的人生舞台,线路就是我的精神寄托,春夏秋冬、寒来暑往,2100公里线路上的往来穿梭就是我的线路人生。

  李万君代表豪情地说,作为“国家工匠”,就是要把工作干成艺术,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在世界上更加亮丽。

  他希望,未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制造的“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党代表通道”的“好声音”

  黄志丽代表是来自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的基层法官。她说,少女时代有个侠女梦,一心想匡扶正义、扶弱济贫,很幸运的是她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她的侠女梦在法官生涯里得到了实现。

  十几年的法官生涯,办了5000多件案件,没有被改判发回。

  一个小时很快,记者们也有些不尽兴,但不要紧,19日早晨7点半,“党代表通道”再见!

  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文/摄

编辑: 徐慧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杜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