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二人转创新发展脊梁 砥砺前行谱文化繁荣新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240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挺起二人转创新发展脊梁 砥砺前行谱文化繁荣新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240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挺起二人转创新发展脊梁 砥砺前行谱文化繁荣新篇

——长春和平大戏院20年辉煌发展纪实

2017-10-19 13:41 | 来源: 吉网

  坚定文化自信是汇聚中国力量的源泉。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人民构建精神家园、增进思想认同的基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百花齐放,百舸争流。东北二人转作为人们所喜爱的民间艺术,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娱乐二人转第一品牌——和平大戏院,曾于业界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第一个引领二人转从农村走进城市;第一个托举着民间二人转艺人走上都市舞台;第一个带领民间二人转艺术走出国门;第一个创建二人转艺术学校并以转星摇篮的声望向全国输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演员,成为对外推介吉林、展示长春的文化名片,成为享誉全国、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品牌。

  20载风雨中,她曾历经辉煌,也曾失落茫然,而今的和平大戏院挺起二人转创新发展的脊梁,砥砺前行谱写文化繁荣新篇章。

  “东北民间二人转黄埔军校”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在东北的城市或乡村,每当闲暇时间,公园、广场总能看到一群民间二人转艺人的身影。随意铺上一块布,登场亮相开嗓,现场瞬间便被围得水泄不通。

  二人转在东北百姓生活中拥有良好的基础,却没有固定的场所观看,对于民间艺人来说,在都市生存是极大的困难,不仅居无定所,而且时常被管理部门驱散和管制。

  和平大戏院就是在这样的条件和背景下应运而生,不仅直接解决了民间艺人演出和生存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看戏有了固定的场所,更下力度整治规范了民间二人转“三俗”的问题,逐渐提升了演出的档次,不断为舞台注入思想内涵,让二人转艺术在繁华都市结结实实地扎下了根,赢得了认可和尊重。

  “20年前是一个没有堵车概念的年代,在北方城市万家灯火早已熄灭的夜晚,和平大戏院的门外却永远地喧嚣,每晚都排满了前来接送散场客人的出租车,当时在长春堪称一景。”提起那时剧场的火爆场景,和平大戏院现任总经理韦芳十分感慨。

  自1997年和平大戏院横空出世,2000年和平大戏院的第一家分店(青岛路店)在长春人民大街开业,2005年走出吉林省,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北京、上海、徐州、大连、葫芦岛、临沂等地的夜空中都亮起和平大戏院的招牌。

  和平大戏院走出不少名角

  全国8个分院,艺术中等职业学校,青年团、儿童团等一系列运行体系的搭建,铸就了和平大戏院“东北民间二人转黄埔军校”的业界美誉。

  不仅生意火爆,和平大戏院也开始在国内外崭露头角:

  2001年应邀与央视《梦想剧场》栏目合作演出收获极大赞誉,深受追捧的“放驴小子”于小飞在央视《曲苑杂坛》栏目连续6期登场大放异彩;

  2004年,和平大戏院的二人转“傍着”法国喜剧,登上了中法文化年的舞台;

  魏三、孙小宝于2005年登上央视春晚与李咏合作小品《明日之星》火爆全国;

  刘亮、白鸽一举摘得东方卫视《笑傲江湖》栏目第二季全国总冠军,并登上2017年央视春晚演出小品《大城小爱》……

  也是从2001年起,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致富经》《夕阳红》《金土地》等各级各类新闻纪实类栏目相继走进和平大戏院制作专题栏目,众多国内知名演艺展示类栏目更是多次与和平大戏院合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收视高峰。

  挺起二人转创新发展的脊梁

  伴随其他竞争对手的涌入和行业瓶颈的凸显,二人转演出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由于二人转演员文化水平有限,创新能力弱、后劲不足逐渐显现出来,加之领导层没有更加现代的企业管理方法,和平大戏院一度走起下坡路。

  就在难以为继时,2012年,中国建筑装饰业大佬,深圳市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掌门人徐凯宏挺身而出。这个当时操盘年产值近百亿元的吉林籍老板,秉承博大的吉商情怀和进军文化界二次创业的雄心,出资2000万全盘接手和平大戏院。

  虽在外人看来,二人转剧场是个过时的烂摊子,但他却认为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和平大戏院是千金难买的文化品牌,具有无可估量的潜质和未来。

  报着三年不赚钱的决心,全力打造有情怀、有理想的顶尖文化品牌,徐凯宏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征途,也为和平大戏院带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完美蜕变。

  “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率先在行业内开始主抓演员的‘三反’运动,即反愚昧、反剽窃、反懒惰。长期以来,二人转演员的生活都是极其散漫,基本都是昼夜颠倒,胡吃海喝,一套节目对付一辈子,到40左右岁就解甲归田,自己做小买卖去了,业务也扔了,身体也坏了。好演员也都在这种坏习惯下流失了,实在可惜。再这样下去行业的未来在哪里?我们对后人如何交代?所以我们一定承担起行业责任,不能当历史的罪人。”电话采访中,徐凯宏这样说。

  组织二人转演员学习

  和平大戏院总经理韦芳介绍说,按照徐凯宏董事长的部署,公司正在全力主抓舞台产品的升级,强迫演员按标准的作息时间工作,并专门监督演员练功,更新节目。同时,还把公司员工的读书分享会机制拓展到演员队伍,帮助他们学习提升,让所有的人都有成长进步的激情和渴望。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创新的源泉和动力。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打出差异化和个性化,和平大戏院紧跟时代整合资源,聚拢人才,打造了一支青春化、时代化的原创团队,潜心研发“私人订制”风格的演艺内容。同时,斥重金组建了内部的策划机构,专注品牌构建和传播。

  在前不久的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上,和平大戏院便担纲了梅河口市在市州推介日上的宣传推介和演艺策划等工作,通过完全个性化的新创节目,把农产品的推介环节赋予了新的形式和生命。

  在徐凯宏的高站位布局下,目前,和平大戏院旗下成立了吉林博艺儿童剧团有限公司、吉林博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两大衍生品牌,为吉林省文化演艺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旗下儿童剧团、影视公司不断推出作品

  大型原创儿童剧《寒号鸟》《功夫喔喔》自首演以来在省内各级各类演出中取得良好反响,并赴全省巡演。公司投资拍摄的电影《天命食神》更是吸引著名演员张凯丽等重磅明星加盟,将于2017年底与影迷见面。

  在和平大戏院成立20年之际,11月1日-11月3日,和平大戏院不惜重金邀请《四平青年》演员前来为长春朋友们激情献艺。二龙湖浩哥、李老八、阿厦将来到和平大戏院演出;更有放驴小子—于小飞,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冯涛、白玲倾情助阵。

  先进管理经验让和平大戏院找回“上帝”

  在和平大戏院办公楼走廊的公告板上,一份通报批评格外醒目。这份公司的红头文件由董事长徐凯宏亲自签批,对几名高管未经请示,擅自将副董事长生日聚会产生的23493元费用经公司财务报销事件予以批评。

  被点名通报批评,对于韦芳来说还是人生中的头一次,“作为公司投资人,徐董事长常年在外,本想以公司名义开个生日聚会,没想到他坚守企业合伙制度原则,不得侵害大家共同利益,最终自掏腰包补上这笔钱。”

  “老板的使命是搭建一个平台,再建立一个分配机制,分配金钱、荣誉和地位,让员工自己给自己干活,先实现员工的梦想,顺带实现老板的梦想”,这是徐凯宏留给和平大戏院的“老板理念”。

  2012年以来,深圳博大建设集团董事长徐凯宏全盘接手和平大戏院后,引进了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把企业作为大家共同的创业平台,在这里没有员工,只有企业合伙人和创业导师。从一开始不了解、不信任,到后来的干劲十足,在徐凯宏这位创业导师的带领下,大家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一切都要为了“让顾客有幸福感”。和平大戏院的招牌再次被擦亮。

  公益路上播撒爱心传递正能量

  爱心与奉献是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推动人类前行的动力 。和平大戏院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社会,为和谐社会建设尽一份力,体现企业的责任担当。

  和平大戏院公益演出

  2004年,非典肆虐全国时,所有人群密集场所被紧急关闭。趁这段时间和平大戏院精心排演了一台抗击非典节目,当剧场重新开门时,进行巡回演出,引起不小的轰动。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和平大戏院连夜赶排专场演出,14日长春三家分店同时上演,在公证处的见证下,将当天所有票房收入、员工和观众捐款共计10多万元钱捐赠灾区。

  今年,徐凯宏更是从东北师范大学校友的角度,为青海玉树拉吾尕村小捐赠了20万元的助学善款,并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

  虽然是一家民营演出单位,但和平大戏院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以送欢乐、反邪教宣传、赈灾慰问、禁毒宣传等为主题,送戏下基层公益演出超过2000场,足迹遍布社区、老年公寓、农民工群体、田间地头、特殊学校、监狱等地。

  “民营企业的担当不是让你拿多少钱,而是做多少实事,多关注些社会特殊群体。”韦芳说这是徐凯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是和平大戏院成立的第20个年头,和平大戏院始终坚持在公益的道路上播撒爱心,传递正能量。

  追求卓越,永不止步。和平大戏院会朝着中国娱乐二人转第一品牌的发展目标一直奔跑下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江水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