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微访十九大】119路公交司机聂永军的十九大共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 25243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吉微访十九大】119路公交司机聂永军的十九大共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 25243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吉微访十九大】119路公交司机聂永军的十九大共鸣

2017-10-19 18:39 | 来源: 吉网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长春市公共交通集团西昌汽车公司组织职工观看了大会盛况。

  对于驾驶员聂永军来说,他的感触要比以往来得更深。

blob.png

“全国劳动模范”聂永军接受记者采访

  “心情很激动,报告非常全面,也催人奋进,鼓舞人心。”19日,聂永军与吉网、吉刻APP记者面对面,畅谈他对十九大报告的切身感受。

  1993年参加工作的聂永军是车队的五星级驾驶员,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以车厢为家,把乘客当亲人。他驾驶的公交车被乘客誉为“春城第一车”,他自己也被称为“雷锋的传人”。

  “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倡导创新文化’,这给我很大感触。”

  2014年6月,在公交集团的鼎力支持下,聂永军成立了“劳模工作室”,十几项发明创新成果陆续获得专利证书。

  “现在创新措施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车辆安全生产方面的技术创新,另外一类是服务市民方面的便民设施。”聂永军介绍,在3年多的时间里,工作室成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钻研和创新,先后研究了车辆前后轮蹄片弹簧安装专用工具、公交车语音反扒报警器、差速器转运车等十项创新发明,并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制作研究这些创新的出发点就是要保障车辆的安全运营,为广大市民服务。”聂永军说。

blob.png

聂永军向记者介绍119路公交车

  除了创新引起共鸣,报告中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也让聂永军备受鼓舞。

  2016年,聂永军在长春市总工会及公交集团的协助下,创建了全国及省级“职工书屋”。通过开展丰富的职工读书活动,一大批立足岗位、读书成才、创新发明的优秀职工脱颖而出,成为广大职工心中的“明星”。

  在他的车队中,不同车辆被设计成了“绿色、节约”等不同主题,车厢内也有全国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乘客反响很好,经常有人拍照,学校的学生也会经常来学习。”

  “这就是践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车厢文化,我希望它能转换为人们的行为和习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聂永军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像 马瑞

编辑: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