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丨​长春市车辆单双号限行后怎么走?如何处罚?都在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24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权威解读丨​长春市车辆单双号限行后怎么走?如何处罚?都在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24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发布大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响应 20日20时起长春绕城高速内道路机动车单双号通行

权威解读丨​长春市车辆单双号限行后怎么走?如何处罚?都在这里...

2017-10-20 12:20 | 来源: 吉网

  依照《吉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关于立即启动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紧急通知》(吉气指办[2017]3号)的要求,长春市于2017年10月19日12时发布大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全市启动一级响应。根据《长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机动车执行限行管理。

  10月20日10时,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长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机动车执行限行管理进行了解读。

  限行区域自2017年10月20日20时起,在城市绕城高速合围区域内道路实行机动车按单双号通行。合围区域是指绕城高速以内的市区,主要街路和小的街路都实行机动车按单双号通行。在合围区域外行驶的被限行车辆,需在到达绕城高速桥之前选择绕行道路或掉头。如何限行机动车号牌尾号数字为单号的,按单号日期通行。机动车号牌尾号数字为双号的(含数字0),按双号日期通行。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字母A、B、C、D、E、F、G、H、J、K、L、 M按单号日期通行;号牌尾号为字母N、P、Q、R、S、T、U、V、W、X、Y、Z按双号日期通行。

  新能源汽车等不限行

  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出租车、中型客车、大型客车、党政机关公务车辆、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医疗救护车、应急抢险救援车、邮政快递车辆除外。外埠号牌车辆也将单双号通行。据悉,长春市目前有新能源汽车1700辆左右。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11月1日起,长春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与现有的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字相似。

  多少车辆受影响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近130万辆,加上外籍车辆等,超过130万辆。由于公交车、新能源汽车等不限行,此次长春绕城高速内道路机动车单双号通行会影响不到一半的车辆。

  违反车辆会受到处罚

  对机动车实行限行管理,长春交警采取5点管理措施:在绕城高速设置定点的管理点, 进行定点的宣传和管理;进城的公路接近绕城高速口的第一个路口设置教育和管理点; 各大队要在市区的各主要街路口设置固定的警力管理;全支队巡逻车要在合围区域内, 进行边巡逻边管理,同时进行宣传;科技处要启动所有的科技设备,对在禁行时间内、 禁行区域内通行的违法车辆进行实时抓拍。对在禁行时间和范围内通行的违法车辆,将按照交通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

  交警建议: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

  交警部门建议,在单双号限行时广大市民出行要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采取地铁、轻轨公共交通、步行等方式。各个单位使用车辆的可以选择拼车出行。据悉,全市大气重污染一级响应解除时间,以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知为准。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