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气象台:预计21日夜空气质量将转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25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气象台:预计21日夜空气质量将转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25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气象台:预计21日夜空气质量将转好

2017-10-20 10:55 | 来源: 吉网
  10月19日,按照《吉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关于立即启动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紧急通知》(吉气指办〔2017〕3号)的要求,长春市于12时发布大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响应,各地、各单位按照《长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本单位实施方案,采取Ⅰ级响应措施,加大企业限产限排、秸秆禁烧、机动车污染减排力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检查、增加街路降尘清扫频次,最大限度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缓解大气重污染状况。
  吉网、吉刻APP记者查询长春市实时环境空气质量得知:自2017年10月19日22时起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飙升至322,级别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最高峰出现在20日2时,AQI指数为380,截至20日9时,环境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已持续8小时。
  据了解,红色预警为最高级别预警,当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Ⅰ级(红色)预警。
  吉网、吉刻APP记者20日9时采访到了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宁,“20日白天温度较高,大气条件较好,大部分地区多为风速偏小,水汽条件居中,这样的气象条件极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
  长春市气象台副台长张智勇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现在的季节距离地面较近的区域气温上升会相对较慢,而距离地面1000米至2000米左右要比地面气温上升速度相对较快,这种情况下会容易出现相对稳定的大气成结。在气温上升的情况下,如果有污染源确实有利于形成高污染状况。简单地说,在此季节如果气温出现上升的前提下,易出现污染。”张智勇介绍,霾需要有特定的条件才能出现,更多需要污染源,从气象条件来看这种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的条件会持续到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预计21日夜空气质量开始转好。
  吉网提醒广大群众,在空气中度污染天气情况下,出行应及时采取健康防护措施,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多准备几个口罩,用一次洗一次。外出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减少户外运动,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家中尽量不要开窗户。开车的市民特别注意要低速行驶、行车开灯、严重时打开前后雾灯、尽量不要开窗,等等。此外,多喝温水可以很好地缓解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伤害,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