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创新路建一流队伍 铸金盾魂保平安乾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25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创新路建一流队伍 铸金盾魂保平安乾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250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六届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乾安县公安局:

走创新路建一流队伍 铸金盾魂保平安乾安

2017-10-20 11:40 | 来源: 吉网

  乾安县辖区有16个乡、镇、场,幅员面积3600平方公里、人口30万。乾安县公安局现有警力274名,下设25个室、所队。近年来,乾安县公安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重点,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各项公安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第六届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建一流队伍 “全角度”确保执法安全

  乾安县公安局紧紧抓住影响公安机关整体执法水平和公信力的关键环节,不断改革创新执法工作手段,把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升为“政府工程”“全警工程”“转型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两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决定》,细化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开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征程。

  执法硬件保障更加高端。先后共投资800余万元,推进软硬件升级,“全角度”确保执法安全。

  据了解,2012年以来,乾安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公安部“四个一律”的要求,高标准完成了3000余平方米的执法办案场所升级改造工作,打造了省内县级一流的刑事技术鉴定中心,全警100%配备执法记录仪,为执法单位配备了证据管理工作站和车载取证系统,提高了获取、使用、管理证据的能力。

  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实现了连续15年民警“零违纪”,连续四届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和全国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此外,乾安县公安局还投资70多万元,在乾安镇内建筑楼群最高点和公园、广场架设高空瞭望系统,实现了监控无死角、无盲区。在城区建设治安岗亭,常年坚持全天候治安巡逻,关键节点启动武装巡逻模式,组织企业、社区、街道、村屯治安积极分子开展社会化治安巡防。

  乾安县公安局政委许宏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两项改革开展以来,我们乾安县公安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最新精神进行了完善充实。目前,刑事案件移送起诉退查率、纠正违法数连续下降,移送起诉准确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连续16年取得全省优秀。”

  突出维稳首责 坚持打防双结合 

  2007年乾安县公安局就将刑事案件审核职能统一划转至法制部门,做到侦办与审核相分离,建设“大法制”工作格局,实现了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两项改革开展以来,该局被确定为全省典型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最新精神进行了完善充实。目前,乾安县公安局刑事案件移送起诉退查率、纠正违法数连续下降,移送起诉准确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许宏表示:“我们突出维稳首责,坚持打防双结合。以筑牢基础、拓展平台、科技支撑、强化宣传为抓手,着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年人均发案数全市最低。坚持‘大案’‘小案’齐抓,破案、追赃并重,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打有方向、打有重点,人均破案、人均打处全市最高。命案现案侦破率连续13年保持100%。”

  据了解,乾安县公安局将在接下来的工作里,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和“助推吉林振兴三十项措施”落地生效,延伸服务和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并将通过“乾安警官”微信公众平台,把民生警务由现实社会向虚拟社会延伸。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为全县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乾安县公安局局长施鹏友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