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多措并举应对空气重污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26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多措并举应对空气重污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26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多措并举应对空气重污染

2017-10-22 17:27 | 来源: 吉网

  近日,按照《吉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关于立即启动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紧急通知》(吉气指办〔2017〕3号)要求,长春、吉林、四平等7个城市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长春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落实Ⅰ级响应,主要包括:管控清单中的企业限产限排、调峰错峰生产,秸秆禁烧,扬尘管控,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增加公共交通运力等措施,同时全面强化监管执法,缓解大气重污染状况。严控秸秆焚烧:市农委、公安、环保、林业和畜牧等有关部门,组成长春市秸秆禁烧督导检查工作组,分线落实包保责任,严格落实各辖区政府属地责任。各县(市)区、开发区成立了巡查队,昼夜开展巡查,重污染期间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的,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市容环卫局从19日中午至21日早8点,累计出动各类清扫降尘作业车辆898台次。同时,增加保洁作业频次,除尘降尘作业面积达到90%以上,全面降低长春市道路含尘量。

  市建委启动一级响应,除应急抢险外,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停止作业。同时,加强对建筑工地料堆、土堆的围挡、覆盖等防尘措施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增加裸露地面洒水降尘频次。

  市园林绿化局加强对绿化工程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的覆盖,确保施工现场不起尘。

  工业企业限产限排。市工信局要求重点监控企业,严格落实降低生产负荷、减排、改烧清洁煤等应急响应措施,并对重点监控工业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一汽轿车公司迅速调整了一周生产计划,一汽特种铸造厂停产减排,切实将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市环保局加大对燃煤锅炉运行情况、煤料堆场覆盖情况的检查力度,出动执法人员255人,检查企业295家,确保除尘、脱硫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市公用局督促企业燃用优质煤,并科学合理安排启炉时间,实行点火升温报告制度。

  长春市公安局对机动车实行限行管理:自10月20日20时起,在城市绕城高速合围区域内道路实行机动车按单双号通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了公务车辆停驶措施,市直机关各部门除应急、机要交换车辆外的公务车辆全部停驶。

  做好公交运力保障。市交通局机动车限行期间,加密公交发车频次,延长早晚发车时间;同时,投入50台应急车,根据全市交通情况,进行统一调配。如222路缩短了发车间隔时间,62路、362路分别增加4台车32个车次,363路增加2台车28个车次,25路增加到48车次,306路车队根据客流变化,随时调整车辆,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各县(市)区、开发区按照各自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10月20日,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为214,级别为重度污染,至21日7时,空气质量由良转为优。21日空气质量指数为48,级别为优。21日15时,长春市将红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同时,市公安部门解除了机动车限行措施。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吕孟阳

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