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做好防护 还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25265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雾霾天气做好防护 还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25265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雾霾天气做好防护 还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7-10-23 17:27 | 来源: 吉网

  近期长春市开始出现雾霾天气,气象部门也发布了雾霾预警。那么雾霾对人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在雾霾天气又该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防范呢?10月23日下午,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科长阴媛接受了吉网、吉刻APP记者的采访。

  据阴媛介绍,从目前对雾霾的研究来看,雾霾包括雾和霾,雾是空气中的水汽,正常来讲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但现代研究结果表明,空气中水汽含量比较高的时候,空气中细菌含量也会比较高。

  霾是空气中的化学物和粉尘,形成霾通常是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而自然沉降,大部分时间是漂浮在空气中,很难扩散。它被人吸入之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和肺泡,而且会粘附在体内。

  据她介绍,雾霾对人体最大的影响是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比如说原先有气管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这部分病人,受雾霾的影响会比较大,有可能会出现急性发作。”    而另一方面,这些粉尘黏附在皮肤粘膜之后,会对人产生一定的刺激,许多人会出现过敏反应,比如说眼睛发红、痒、流泪等。   “还有一些研究结果表明,雾霾天气心脑血管系统也会产生影响。原有一些心梗、心衰等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在雾霾的刺激下发作。”

  阴媛提醒,为降低霾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保护身体健康,市民注意以下五点:一是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外出时戴口罩,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肤;二是减少户外锻炼,雾霾天气空气中悬浮大量尘埃等有毒颗粒,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人不宜做户外锻炼,以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

  三是关闭门窗,由于雾霾天气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消散,应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污染空气,诱发急性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四是注意饮食,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

  五是出现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避免因延误诊治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阴媛还特别提到,在霾天气中,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同时气象条件对空气污染物扩散和烟道排烟不利,增加了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风险。

  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发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使用煤炉取暖的居民要使用合格的取暖炉具,确保烟道畅通、无漏气,定期清理煤渣,防止堵塞烟囱,不要将煤添置到最高点,以免影响烟道通风;经常检查燃气管道和燃气设备,使用后立即关闭燃气阀门,使用炉灶时要开窗通风,打开排风设备;每日应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有条件的居民可自愿在屋内安装煤气、天然气报警器,以便在出现燃气泄漏时,能够及早报警,避免中毒事故发生。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及时拨打110和120求助,并立即打开门窗,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确保呼吸道通畅,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