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电影《守边人》中澳电影节斩获优秀影片和最佳编剧大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30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电影《守边人》中澳电影节斩获优秀影片和最佳编剧大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530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影电影《守边人》中澳电影节斩获优秀影片和最佳编剧大奖

2017-10-29 09:03 | 来源: 吉网

webwxgetmsgimg.jpg

  颁奖典礼现场

  10月28日,第四届中澳国际电影节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了颁奖典礼,刚刚于北京时间10月17日在全国公映的长影新片《守边人》,在本届电影节上获得优秀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评委会特别表彰女演员三项大奖。

  讲述边境线上守望者的《守边人》

  电影《守边人》由方军亮执导,崔民编剧,刘佩琦、刘园媛领衔主演,讲述了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人物、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的新疆塔城基层护边员魏德友的真实故事。影片由吉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宣传部、前郭县文广新局、长影集团联合摄制,宝龙集团等单位协助拍摄。

  该片也是长影继近年来的《信义兄弟》《索道医生》《老阿姨》之后,又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主流价值观影片,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献礼影片。

  作为首部反映公安边防部队护边员题材的电影,《守边人》全景式展现了以魏大有为代表的几代护边员群体,半个多世纪以来坚守边境一线、无怨无悔协助边防官兵护边守边的故事,折射出新疆边防数万名护边员常年默默坚守一线、以边为家、无私守护的风采。

  在影片中扮演“守边人”魏德友爱人刘小好的青年演员刘园媛,此次凭借《守边人》远赴澳大利亚参加本届电影节,并且获得了评委会特别表彰女演员的奖项。她在片中从青年扮演到老年,年龄跨度非常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她在观看《守边人》剧本的时候,就被故事情节所深深打动,“我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走心的主旋律故事。”

  中国主旋律故事得到海外共鸣

  影片主演刘佩琦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拍摄《守边人》电影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如果没有去到现场,完全不知道‘守边人’的工作和生活有多么艰辛,这部影片记载了一段历史,要向以魏德友为代表的默默守护祖国边境的护边员群体致敬”。

  10月26日,人民日报刊文时称,为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电影界集中推出了一批题材类型丰富、风格形式多样、个性特征鲜明、诗意化风格化呈现的献礼影片,既有“重工业”标杆之作《战狼2》《空天猎》,也有诗意与现实并存的中小成本影片《十八洞村》《家园》《守边人》《你若安好》《南哥》,以及少数民族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等。它们代表了当前中国电影大小并重的多样化、多品种、多类型的良性生态格局,代表了电影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价值导向文化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电影化呈现。

  本届中澳国际电影节上,包括《守边人》在内的很多中国主旋律故事影片,在澳大利亚布里班斯与当地观众见面并获得热议和好评,它们正在真实、客观并坚定地向世界展示着走向新时代的中国。

  新时代电影人要不忘初心肩负使命

  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电影人,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主要精力投放在主流价值影片创作上,拍摄了《老阿姨》《索道医生》《信义兄弟》《大太阳》《开国元勋朱德》《少帅》《林海雪原》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影视作品,有11部影片分别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百花奖等重要奖项。特别是根据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老阿姨》,在全国公映后产生良好社会影响,被中宣部列为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荣获第14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赵彪表示,从现在起到建党百年,是长影振兴主业、重塑辉煌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打造长影核心优势、提升影视创作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期。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守核心价值、紧扣时代脉搏、深耕主旋律现实题材,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新的力量。

  在今后创作实践中,长影要组织创作人员更多地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走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真正把笔触伸向人民,把镜头聚焦人民,从人民的生活体验中寻找创作灵感。要像矿工开采矿藏和钢铁工人炼钢一样,深度开采、精心冶炼,汲取创作营养,不断提高创作人员的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和艺术训练,内化为创作者的心灵,外化成正能量的作品。

  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介绍说,长影目前正根据“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真实事迹创作电影《黄大年》、以纪实手法反映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成就的电影《音叉效应》、向建国70周年献礼影片《我的祖国》已经启动,弘扬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精神的3D影片《剑拔藏地》、电视剧《民族记忆》已拍摄完成。《冰山上的来客》《铁道卫士》《新红灯记》等红色经典翻拍影视作品已开机拍摄。

  长影集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跟时代、大步向前,勇担社会责任、勇攀艺术高峰,以深刻的思考书写时代精神,用鲜活的艺术形象表现电影审美意蕴,坚定不移举精神之旗、强文化自信、发时代先声,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电影人神圣使命的精品佳作,为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