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克勤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昂首步入新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乃波 2537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田克勤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昂首步入新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乃波 2537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权威访谈”:

田克勤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昂首步入新时代

2017-11-08 10:58 | 来源: 吉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荣誉教授田克勤这样谈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blob.png

  田克勤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意味着13亿中华儿女已经进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光明的前景,明确了经过一百多年的艰苦奋斗,国家和民族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充分展现了生机和活力,在世界范围内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彰显了真理的力量,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耀眼光芒;它意味着中国已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的成就。中国这样一个原来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代,为世界上许多原来想要发展却没有发展起来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最佳方案,因而具有世界意义。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发展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田克勤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可靠根据。”

blob.png

  田克勤认为,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了我国社会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论断,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30多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了主要矛盾的转变,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主要矛盾的转变使我们对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了一个可靠的依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十九大报告还同时指出,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田克勤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长时期当中的一个新阶段,而不是离开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又进入到了另外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时要特别注意把握这个问题。”

blob.png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党章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前加上了习近平的名字,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它意味着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有了指导思想上的新的重大变化,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田克勤说,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用了8个“明确”,讲到了总任务、总目标、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特别讲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8个“明确”中还包括了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强军战略目标的概括,对于推进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括,等等,思想内容非常丰富,这使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有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田克勤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对时代的变化、历史方位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方面切入,才能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精髓,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进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真真切切、原原本本地落实十九大精神。”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编辑: 孙晓云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乃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