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特别报道】揭秘:长春90后职业“网模”的别样双十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37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特别报道】揭秘:长春90后职业“网模”的别样双十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37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特别报道】揭秘:长春90后职业“网模”的别样双十一

2017-11-09 08:38 | 来源: 吉网

  原本平淡无奇的11月11日,因电商造出了一个购物狂欢节,变得不再寻常。还有2天,双十一电商促销大决战就将打响,此刻卷入战局的那些网店老板们,做着最后的备战冲刺。

  商场如战场,网店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一个人气网店,若想吸引买家,“网模”是“利器”,为了提高竞争力,纷纷请来网络模特助阵。她们不厌其烦地展示商品,用照片或视频,为店方站台。

  双十一在即,长春的网络模特有多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聚焦行业生态,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探寻答案。

  立冬之约

  7日,立冬。这一天的长春,没有迎来冬季象征的雪,反而却等来了雨。

  “关雎老师,雨有点大,我正往工作室赶……”撑着伞走在东南湖大路上的90后网络模特周朵尔,掏出手机打给了老搭档关雎。

  关雎,周朵尔的专属摄影师。

  按照约定,当天上午10时,她将前往位于金宇大路附近的“关雎工作室”,拍摄商品宣传照,用于省内网店老板的双十一宣传。

  身为职业网络模特,此时的周朵尔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从10月中旬开始至今,几乎都是从早忙到晚。

  “双十一的活动,商家都需要提前做推广。”周朵尔说,20多天时间里,拍照业务增量多达60多单,是以往的3倍。

90后网络模特周朵尔

90后网络模特周朵尔

  周朵尔回忆,伴随着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发展,大概从2015年开始,网络模特扎堆出现,以更为直接的方式面对消费市场。自己也是在那个时候,从车模转变为职业网络模特。

  “2012年哈尔滨秋季车展是我第一次登T台,后来就全国巡展,成了空中飞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接触到了淘宝拍摄,从这以后走上了开启网络模特之路。”她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因其它原因,在杭州呆了一段时间,后返回长春。

  周朵尔说,就收入来看,网络模特赚的更多,杭州当地一天报价至少3000元,就算长春,也要2000元。

  进入角色

  雨天路滑,车行缓慢。周朵尔到达“关雎工作室”,只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了2分钟。

  “还好,终于赶到了。”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后,走向化妆间。

拍摄前补妆

服装室选衣服

  当天拍摄,周朵尔重点展示的是饰品。按照要求,每一组照片拍摄,都要换装、补妆,不能有一丝的马虎。

  在她看来,作为网店“助销”的重要环节,模特代入感好坏,对商品的销售具有导向作用。一次成功的拍摄,给消费者带来直观感受,会让产品本身更具吸引力。这不仅是对商家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这些饰品周朵尔将逐一展示

  一个优秀的网络模特往往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网络模特分工细致,具体可分为脸模、眼模、手模、腿模、胸模、臀模等。周朵尔属于脸模,她认为自己五官比较立体。

  表情是非语言表达情感的最佳传递方式。拍摄过程中,周朵尔很快就进入“影棚”角色。

快速进入角色

  微笑、闭眼、眨眼、抿嘴、侧颜,丰富的表情在她脸上不断切换,换装、补妆在每一组拍摄后进行…… 摄影师咔嚓咔嚓的快门声,记录了她的一切。周朵尔掐表算了算,从开始到结束,用了4个多小时。

  周朵尔说,网络模特工作并不轻松,拍摄顺利几个小时能完成的,都属于快的,比如今天这个。从早拍到晚,也经常会遇到,有一次拍摄光是衣服就换了300多件,与其相伴的还有数量相同的补妆。

  全程拍摄,她只喝了半瓶矿泉水和吃了几口橘子。

  “今天的片子,拍得特别有感觉,不愧是有经验的模特。”摄影师关雎用这席话,肯定着周朵尔的表现。

  每一个职业,都有经验一说。在周朵尔看来,作为职业网络模特,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需要经验“供给”,之所以进入角色快,那是因为此前拍多了,脑子里有画面。

  网店需求

  在长春,身材纤瘦、清秀温婉的周朵尔,是商家争抢的网络模特之一。背后的原因,除了自身良好的个人条件外,职业网络模特数量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也是其中重要原因。

  据她介绍,经常活跃在网店宣传区的长春专业网络模特,数量并不是很多,也就“两位数”。偶尔也能看到一些新面孔,多为大学生,属于兼职模特。

身材纤瘦、清秀温婉的周朵尔,是商家争抢的“网络模特”之一

  的确如此,与国内电商发达省份相比,起步较晚的吉林省正在蓄力超车。其中,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也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底,电商企业达到6000多家,网上活跃卖家12万,电商直接从业20万人,直接带动就业达86万人。

  另一组数据,也可以说明电商市场的繁荣。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经济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达到14707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电商营收规模8946.2亿元,占比超过60%。

  可见需求客观存在,网络模特俨然是香饽饽。

  “一张好看的商品照片能够激起消费者的购买冲动,尤其靓丽模特陪衬的商品,服装类最明显。”曾为商家做过双十一全案商业推广的赵铭就表示,请模特拍摄目前对于网商而言,依然是最有效的营销方式。

  他透露,吉林省网店老板,多以中小规模居多。其中部分老板,每年都有宣传预算,请“网模”帮忙拍摄是大头,预算多在5万元以下,平均一年拍2—3次。

  中国有多少职业网络模特?目前暂无最新的统计。

  不过,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拿到一组两年前的统计数据具有一定的参考性。淘宝网公开数据显示,该平台仅“淘女郎”从业人数规模就高达10万人,产值30亿元,人均收入达3.1万元。

  光鲜背后

  其实,网络模特在外人眼里是光鲜亮丽的,但一路走过来也饱含着艰辛。用周朵尔的话说,聚光灯下美好之外,也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与尚可的收入相比,身体上的“苦”外人很少知晓。

光鲜亮丽背后饱含着艰辛

  “别的不说,经常穿着高跟鞋,后脚跟没有好的时候,家里最多的就是创可贴。”她坦言,为了配合造型,经常要穿高跟鞋,期间要根据摄影师的要求,摆POSE,没有达到效果,需要重来,这样有些动作可能要重复N遍,直到满意为止,脚被磨出水泡那是常有的事儿。为了进度,还要强忍疼痛继续工作。

  另外,还要面对时不时的体力透支。

  为了保持更好的身材,节食已成网络模特们的日常习惯。

  “吃肉很少,吃最多的也就是鸡肉,胸脯那个位置,业内都知道,这种肉高营养,低脂肪,主食方面粥和米饭绝对不吃,只吃馒头或者全麦面包。”她说,平时工作中,有时因过度疲劳,营养补充不及时,站起转身急了,会出现眩晕感。

吃水果补充能量

对于网络模特而言身体常常累到透支

  网络模特需要根据拍摄内容,画不同的妆容。时间久了,脸上皮肤健康也就成了问题。

  “没有拍摄的时候,在家里从来都不化妆,购买化妆品时,也一定挑大牌子买,毕竟危害能少些。”周朵尔说,每个月购买化妆品和皮肤养护费用大概要占到收入的二分之一。

  和职场人的渴望休息类似,周朵尔同样有渴望,逛街、读书、健身、滑雪……都是她的最爱。

  老板模特

  网络模特圈里有这样一句励志的话,美丽和魅力不分年龄,只要坚持,永远不会失业。

  周朵尔认同这种说法,但眼下的她却有着同龄人少有的决断和远虑。在坚守网络模特阵地同时,开始寻找更大的价值——生意场试水。

  “帮人家拍摄,帮人家卖东西,怎么说都是别人的事儿,一样为了赚钱,还不如自己开店卖货来的长久。”她透露,今年在淘宝网上,有了自己的店铺,想打造个性化品牌。

  在营销环节中,除了正常拍摄宣传广告外,还植入直播,助销商品,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凭借之前的粉丝基础,现在流量已经转化。

2.jpg

周朵尔开启淘宝直播

  “现在不流行网红吗,我觉得这是一种潮流。”对于直播这种营销方式,周朵尔格外看好。

  网店经营的咋样?衡量的唯一指标就是销量。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近几年,一些谋略超前的网络模特在获得金钱和知名度的同时,凭借自身优势,在生意场大放光彩的比比皆是。一些“爆款网络模特”,制造了销量一波又一波现象级爆款产品。

  个性化店铺兴起之时兼顾生意场,站在网红经济风口下,周朵尔不愿意错过任何机会。

  老板模特憧憬着美好未来

  为此,她还给自己设定了小目标。

  “今年我的店属于刚刚起步,今年没有机会参见双十一,未来我打算投入更多的精力,争取也能搭上促销快车。”她信心满满地说。

  双十一之前,周朵尔忙碌依然,已经预约的拍摄还有几单等待完成。可以预见,摄影师相机中光鲜、美丽的她,还将与时间赛跑;同样,在双十一大促“正日子”,身份还将切换成网店老板,打理店面……

  梦想需要行动,周朵尔从小就相信,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