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长春站正式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38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长春站正式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382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长春站正式开幕

2017-11-09 18:04 | 来源: 吉网

  11月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教育厅、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吉林大学、长春大学协办的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长春站正式开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郝圣亮,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彧威,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出席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民虎,360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王奋宇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大咖出席开幕式,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彧威主持开幕式。

  同时,在长43所高校,20所高中(中职)院校的学校领导和信息中心主任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活动还将通过全省校园网站进行统一宣传,面向全省师生普及网信法律知识。通过线上互动,在全省校园内掀起网安法律知识学习热潮。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郝圣亮致辞

  在开幕式现场,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郝圣亮在致辞中表示,吉林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宣传普及工作,将《网络安全法》的宣传作为公益,持续广泛地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纸媒等载体,在公共场所、机关单位、工厂学校、乡镇社区开展宣传,让网络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让网络安全意识植根人心。

  郝圣亮指出,今天启动的“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权威专家进校园为师生讲解和辅导互联网法律法规,提高高校师生对网信法律法规的了解,促进高校网信法律人才培养,强化网信法治文化建设。我们要以“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积极引导广大网民在网络空间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需要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

  郝圣亮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做依法上网用网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展现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以正能量助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清朗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致辞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致辞表示,作为教育系统如何合理运用好互联网,对今后进一步发展高校科研、教学以及教育好学生尤为重要。

  邴正说:“高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地,引领师生利用网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当前和今后我们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我们将全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积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指导,不断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生态。”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致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

  李长喜指出,当今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人们的生活因互联网而美好。

  在开幕式现场,李长喜向广大在校师生提出崇尚法治、捍卫法治、宣传法治三点倡议。

  咖开讲 活动期间举办两场“全国校园网信普法大课堂”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校园网信普法大课堂”活动正式开讲。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民虎围绕《网络安全与网络安全法》进行授课。

  马民虎向广大师生们系统分析了《网络安全法》的理念、立法原则、框架等。通过马民虎的讲解,对高校师生们学习、应用《网络安全法》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后,360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王奋宇以《从互联网安全到大安全》为主题进行授课。

  下午2时,在长春大学图书馆举办“全国校园网信普法大课堂”第二讲。

  在长43所高校,20所高中(中职)院校的宣传部长、学工部长和保卫部长130余人共同与长春大学学生听专家授课。

  360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王奋宇,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民虎再次进行主题授课。

  大讲堂结束后,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几位听众。

  吉林大学大数据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钟辉

  吉林大学大数据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钟辉说:“我们学校一直非常重视网络安全这件事,学校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相关的工作直接能落实到相关的职能部门来负责。”

  “《网络安全法》颁布之前,学校召开了一次全校的网络安全工作大会,学校各二级部门的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会上,校长对《网络安全法》做了解读,我们落实了相关的网络安全制度,签订了安全责任书。”钟辉说。

  听完两位专家的授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白天同学也深有感触。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生白天

  白天说:“通过听专家的讲解,我感觉在思想意识上,我们要更加知法、懂法、守法,像老师说的要崇尚法治、捍卫法治、宣传法治。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让我了解了《网络安全法》的重要性,这在以后的实际行动中对我们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10日9时至11时,还将在吉林大学举办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长春站活动——“网信法治论坛”。届时,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周辉腾讯竞争政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搜狐集团总法律顾问庞小妹今日头条法务高级经理程艳等专家、大咖将来到论坛现场,与长春的大学生们面对面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通过权威专家、大咖们进校园,为师生讲解网络安全知识,调动广大高校师生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凝聚和培养一批优秀的网信法律人才。

  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长春站,掀起了一场“专家讲法,师生知法”的网信普法热潮。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王涛/摄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