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冬林:将在实际教学科研中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382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宋冬林:将在实际教学科研中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382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权威访谈”:

宋冬林:将在实际教学科研中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09 16:34 | 来源: 吉网

blob.png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接受记者采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布局宏伟,逻辑严谨,特别是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我印象非常深刻。”9日,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课题,顺应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这为我们接来下做什么、怎么做,给出了一个新的目标,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动纲领。”宋冬林说,要学习好十九大报告,起码要把握好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三个方面。其中,基本理论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的思想指导,也是今后的行动指南。

  宋冬林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三个特点:一是继承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二是创新性,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得出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是新时代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引。三是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新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伟大的理论创新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这对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这为国家新时代经济发展蓝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给出了基本方略。”作为政治经济学博士,宋冬林也关心报告中关于经济发展的新课题。

  他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除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外,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

  “我们要在科研上好好研究,在教学改革上多做一点思考,根据社会的需要来调整我们的专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际教学科研中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宋冬林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