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茂才:通过传统戏剧艺术展现新时代风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41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倪茂才:通过传统戏剧艺术展现新时代风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41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权威访谈”:

倪茂才:通过传统戏剧艺术展现新时代风貌

2017-11-14 16:54 | 来源: 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的发展,更是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专题阐述,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文艺工作者,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10日,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倪茂才接受记者采访并畅谈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体会。

倪茂才

  倪茂才接受记者采访

  倪茂才表示,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文脉中有特殊地位。无论从文化传统的继承还是文化建设的角度,戏曲都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对从事的这项事业感到由衷的骄傲、自豪。”

  倪茂才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让他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的中华文化根源从来没断过,无论是京剧还是地方戏,都包含着中国的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各种各样的文化交织在一起,促成了这样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倪茂才说,一个时代正能量的文化作品,塑造了这个时代正能量的人,历史就像一面镜子,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少走弯路。

  倪茂才表示,地方戏曲是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产品,既包含了许多独特的地方文化元素和艺术价值,又能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起到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的作用。“现在就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明年还要恢复一些传统的戏,同时要把类似查干湖冬捕,长白山等这类极富吉林地域特色的文化搬到艺术舞台上。”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何创作出更多的让老百姓满意的作品?倪茂才在与基层群众互动交流中找到了答案,“我们要走进社区,演进校园,把吉林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成果,地域的特色、特点搬到舞台上,通过京剧传统戏剧艺术,展现新时代风貌。不断培养年轻观众,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