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商务厅:借助网上审批等服务手段 让企业实现“零跑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41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商务厅:借助网上审批等服务手段 让企业实现“零跑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41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商务厅:借助网上审批等服务手段 让企业实现“零跑动”

2017-11-14 19:48 | 来源: 吉网

  高飞是长春皓月集团国际贸易部业务经理。11月14日下午,高飞去吉林省政务大厅一楼商务厅窗口去办理业务。而上一次她来这里还是半年前,平时一些申请、审批事宜在网上直接就办了,而以前她基本上每周都要往这里跑两次。

  据了解,吉林省商务厅不断强化服务理念,以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借助网上审批等服务手段,让企业实现“零跑动”。开展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联审等服务,帮助企业减少工作环节、节省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

0_副本.jpg

  以前一周就要跑两次

  现在一年半年才来一次

  高飞在这个职位上工作10年了,几年来她亲身见证着省商务厅行政审批服务方式的转变。

  “变化太多了。”高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基本上办一次业务就要跑一次这个大厅,一周就要来两次左右。现在基本上是半年到一年才来一次。”

  高飞表示,因为集团涉及到一些进出口贸易,以前都是要到政务大厅进行现场审批,但是最近两年申请的都是电子许可证,“商务部有一个许可证联网的系统,我们把所有需要的材料都递交到系统中,只要把相关资料准备齐全,就可以在网上直接审批,足不出户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申请和初步审批,而且每一步的办理情况在系统中都能清楚地看到。“以前需要几个工作日能完成审批的过程,现在1-2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努力建设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服务管理网络平台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天侯的网上政务服务

  据夏远峰介绍,吉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主要承担商务领域对内、对外贸易及对外经济合作有关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受理工作。“我们工作最主要的核心就是服务。”

  夏远峰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转变部门职能、优化审批服务,打造优质的商务发展软环境,吉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不断强化“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为重点,积极探索,注重落实,努力以优质的服务为吉林省商务发展注入新动力。

  首先就是优化服务方式,推动“互联网 政务服务”建设。

  按照年初吉林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的统一部署和政务“一张网”建设的总体要求,吉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对商务部业务管理系统、吉林省政务大厅全流程系统和吉林省商务厅自行研发的管理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努力建设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服务管理网络平台,开展审批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天侯、零距离的网上政务服务,做到线上线下审批工作融合发展。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同样的的感受。“从年初到现在,我们整体的办件量已经达到了17000多件,每天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但是在窗口却看不到多少人在排队,因为很多的工作都在网上完成了。”吉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主任夏远峰说。

  据了解,目前,省商务厅全部14项行政许可类项目和4项重点服务类项目全部录入“吉林政务信息网”,实现了每一个项目的设定依据、审批程序、职权职责、办理时限等都可以从网上直接查询。吉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借助省政务大厅网络平台,推出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等服务,完善了委托审批、代理审批等服务方式,为广大服务对象带来了极大便利。

  同时,吉林省商务厅还拓展服务领域,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

  积极跟踪落实“多证合一”改革项目运行。吉林省商务厅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与“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纳入到了首批“多证合一”改革内容。

  创新思路,积极拓展审批服务权限下放空间。在深入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主动与商务部沟通争取,在原有授权下放范围基础上,主动拓展权限下放空间,推动将此项业务授权下放到省内11个国家级开发区。近日,已得到商务部正式行文批准。吉林省商务厅将于近期对相关开发区和企业予以培训,年底前将实现企业不出开发区即可办理登记备案业务,首批将有百余户企业享受到这一便利。

  借助网上审批等服务手段

  让企业实现“零跑动”

  吉林省商务厅还强化服务理念,以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借助网上审批等服务手段,让企业实现“零跑动”。开展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联审等服务,帮助企业减少工作环节、节省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

  同时,吉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还免费为企业办理、更新及邮寄电子钥匙,让企业足不出户、不花分文就可以完成全部办事程序。截止目前,已免费为企业邮递快件150余件,大量节省了外地企业往返的交通食宿等费用,提高了办事效率。

  吉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尝试审批服务创新,以企业信用状况为基础支撑,开展“绿色通道服务”,针对部分信誉度高的企业,在企业提交电子文档材料后,给予先行办理绿色通道,企业在窗口提交合格材料后当场即可领证,大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截止目前已办理绿色通道项目2700余份,为企业节约大笔经济开支和经济效益。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