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42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开展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42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开展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活动

2017-11-16 17:21 | 来源: 吉网

  11月16日,吉林省首届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总决赛在长春市举行。本次技能竞赛由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同组织。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全程参与,各市州以及长白山管委会、公主岭市、梅河口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领队及选手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大比武活动。

  本次大比武活动总决赛包括理论考试、检疫出证、屠宰同步检疫三个部分,由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吉林省屠宰管理办公室的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并邀请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3位专家组成技术监督组,严格按照裁判细则及评分标准进行评分,确保公平公正。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竞赛评出了个人一、二、三等奖。获得总分第一名的选手经省总工会审核,授予“吉林省技术创新标兵”荣誉称号,优先推荐为省 “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总分第二、三名的选手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授予“吉林省技能能手” 荣誉称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吉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管理条例》《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进一步强化全省兽医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动物防疫检疫人员的岗位技能和综合业务素质,切实推进“放心肉”工程,打造吉林省优质安全食源性畜产品基地,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在全省组织开展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活动(以下简称“大比武”活动)。

  “大比武”活动是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及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吉林省技能强优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能够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推进新时期畜牧业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一线防疫检疫人员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技能人才交流、学习和竞争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动物防疫检疫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队伍,有效保障动物产品安全和畜牧业发展安全。

  “大比武”活动自今年8月在全省启动以来,历时3个多月,各市(州)、县(市、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大比武”活动,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开展县级、市级动物防疫检疫“大比武”活动,3000余名基层动物检疫人员参加了初赛,通过层层比赛选拔,确保参加省级“大比武”活动人员为行业杰出代表,最终各地42名动物检疫人员脱颖而出,参加全省大比武总决赛。通过“大比武”活动,各地充分做到“促学、促训、促练、促职工技能素质提升”, 推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防疫检疫人员队伍,全面提升我省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保障动物及动物产品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在开展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活动过程中,各地将“大比武”活动与岗位培训、技术练兵和日常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全体动物防疫检疫人员积极踊跃参与“大比武”活动,各地掀起了学习、交流、演练技术热潮,使广大动物防疫检疫人员在比武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增强做好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责任感和学习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弘扬树立“工匠精神”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风尚,塑造新时期兽医工作人员良好形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江水 通讯员 宋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